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划算?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划算?

      

     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以根据缴费政策和最终待遇相互比较,来看一下究竟哪种最合算。

    

     缴费政策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采取的是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国家补贴的政策。  

     个人缴费,顾名思义就是自己缴纳的费用。个人缴费时间是一年一缴,一般是每年9月份到12月份。缴费档次非常灵活,从100元到几千元不等,青岛市最高档次可以达到12,000元,宁夏自治区是3000元。  

     集体补助,实际上大家用的比较少,一般是指有条件的村集体,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参保缴费上的补助。如果是失地农民,国家一般要求要在征地款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养老补助的。  

     国家补贴,实际上包含中央政府补贴和地方财政补贴。一般是个人只要按年缴费,国家都会给予一定的补贴额度。一般补贴标准是30~100元。比如个人按照100元最低档次缴费,通常补贴30元,这130元都会进入个人账户,用于增加利息和未来计发养老金。

  

     宁夏自治区,缴费档次分别是100元,3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和3000元6个档次;补贴标准分别是30元,50元,70元,120元,200元和320元。可以说缴费档次越高,政府补贴越大。

  

     所以,从政府补贴角度讲,当然是按较高档次缴费最划算了。而且非常重要的是,所有缴纳费用都会进入个人账户,万一参保人没有领取完就去世,可以给继承人。对于家庭来讲,不存在亏本的可能。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分为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  

     基础养老金实际上是中央和地方政府补贴形成的福利养老金。不会动用居民个人账户中累计的钱数。可以说跟中央政府的财政收入和各地的财政收入有莫大关系。 

     国家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将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最低标准上调至88元每月,中西部地区由中央财政全额承担费用,东部地区由中央财政补贴一半。各地在中央基础上又额外增加了标准。黑龙江省是90元每月,四川省是一百元,湖北、湖南、吉林、云南、河南都是103元,山东省和福建省是118元。实际上,省级标准之上,各地级市也可以进行提升。青岛市的标准是168元每月,比山东省标准提升了50元。全国最高的地区是北京和上海,北京市标准是710元每月,上海市标准是930元每月,这还是2018年标准,按照惯例,每年他们都会进行基础养老金调整,2019年预计还有增加。 

     根据国家要求,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机制的意见,各地分别完善了基础养老金的待遇确定机制,缴费年限超过15年会有额外的增加,年龄超过65岁或者70岁也有额外的增加。

  

     个人账户养老金,其实职工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养老金计算方式都一样。都等于退休时个人账户的累计余额除以退休年龄确定的计发月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一般是60岁,计发月数就是139个月。  

     如果个人账户还没有领完就去世了,相应的余额由家人继承。如果个人账户领完了仍然健在,相应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会有政府予以补贴,保证大家的待遇不降低。

  

     结论  

     缴费档次越高,国家补贴越高;缴费年限越长,基础养老金越高;退休个人账户养老金越高,活得越长越划算。  

     从以上角度讲,肯定是按最高档次缴费最划算了。缴费的时候也要注意个人的负担能力,一般不要超过个人收入的20%,这样才能够不影响生活。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