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余丰慧:对浑水唱空中资银行不可大意

余丰慧:对浑水唱空中资银行不可大意

      

自浑水上周质疑渣打内地贷款质量,加上其首季业绩令市场失望,双重打击下,渣打股价随即跌近5%。而浑水此番又继续唱空内资银行股,必须引起警觉。其初步透露看空的原因主要是,内地中资银行持有的有毒资产比起2008年金融海啸时西方银行持有的更多。内地中资银行的贷款质量问题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的广泛关注。可以说,浑水公司这次不能说“瞄”得不准。

 

浑水公司每做空一家公司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查阅资料,实地调查关联方,重估公司价值,调研竞争对手。比如:为调查一个公司,浑水公司甚至雇佣人员多少个昼夜在公司仓库门口盯守,观察仓库进出货情况,从中窥视整个公司的经营状况。因此,浑水公司的调研报告还是具有一定的可信度的。

 

从目前的情况看,随着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大,内地中资银行的贷款资产质量问题已经逐步开始暴露。这样几大宗贷款质量问题较为突出:

一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问题。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规模至今底数仍不清。惠誉以截至2012年底中国平台债务为12.85万亿元下调中国评级,而财政部前部长项怀诚估计在20万亿元;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今年表示,估计目前各级政府总债务规模在15万亿-18万亿元。其中,平台贷款从2010年的8.5万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9.3万亿元,还不包括信托融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被称为永不会到期的债务,贷款被称作永不到期的贷款,风险之大可想而知。

 

二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4万亿元大投资配套的大量贷款现在风险逐步显露出来。截至今年3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进一步增加了340亿元,且不良率上升至0.99%,已连续六季度反弹。不但保持增长趋势,且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双呈现出增速加快迹象。

 

三是房地产贷款正在预埋风险隐患。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12.98万亿元。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难,使得房地产贷款正在继续膨胀,泡沫风险还在吹大,一旦泡沫破灭,不但房地产贷款自身风险爆发,而且还将引爆地方债务风险。

 

四是目前钢铁、煤炭、水泥等全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越来越严重,行业亏损随之到来,许多行业的贷款风险都将继续暴露。

 

自2009年浑水公司出现在北美资本市场,多家中国公司“深受其害”。东方纸业(ONP)、绿诺科技(RINO)、多元环球水务(DGW)和中国高速传媒(CCM E)等都被其做空过,结果是股价大跌、损失惨重。去年7月新东方被其做空,引发在美国上市的新东方股价暴跌34%,掌门人俞敏洪甚至透露出后悔在美国上市的心思。

 

浑水公司网站上说过,“不透明皆可以产生赚钱的机会”,这恰恰击中中国上市公司的软肋。不透明、不公开恰是中国A股或者赴美赴港上市中概股的普遍“病灶”。浑水以及香橼两大做空机构正是看准了中资公司存在的不透明问题,大肆做文章,最终赚取暴利。可以说浑水公司抓住了内地中资银行的软肋。

 

目前,浑水公司仅仅是放出做空内地中资银行的口风,相信随后包括调查“取证”等一系列动作都将展开。一旦浑水公司开始做空,内地中资银行必须及时回应,不要空喊而是拿出专业的数据进行回应。

 

只有在做好自己的事情基础上才能跟浑水公司抗衡,彻底保证财务报表的真实、透明,经营过程和发布的全部信息都必须真实可靠。同时,要下决心未雨绸缪化解资产风险,对不良贷款采取保全措施,避免更大损失,并通过经济增量化解和稀释信贷资产风险。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信贷服务平台——卡宝宝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