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利滚利怎么算?

信用卡利滚利怎么算?

      

  信用卡利滚利怎么算?还不清的信用卡,3分钟让你彻底明白利滚利到底咋回事!!

  明明已经把上期的账单还清,怎么还有利息?原因在于你根本没有搞明白信用卡计息模式­——循环利息,也就是利滚利。小小的利息威力无限,也让很多卡友吃了苦头。利滚利的计息模式很复杂,小编3分钟让你彻底明白利滚利到底咋回事!!

  【举个例子】

  假如你的信用卡账单日是每月31日,还款日是每月25日。 12月1日你透支消费了2000块,12月5日透支消费了3000块,卡片上期账单全部结清。1月20日,你还款600元,1月25日,又还款400元,一共只还了1000块。

  PS:还款抵消之前消费的顺序:1月20日还的600块钱会按照透支顺序,先去冲掉12月1日透支的2000块,冲掉了600块,还剩1400块;1月25日还的400块又冲掉了400块,还剩1000块。12月5日透支消费的3000块始终没有还上。

  利滚利计算开始:

  第一阶段:基础篇

  如果你用的是除工行外的其他银行发行的信用卡,没有全额还款,那么所有的消费都不享受免息期。所以,你已经还上的每一笔钱要收取从透支日到还款日的利息。

  那么: 利息1 = 600元 x 0.05% x (12月1日-1月20日) = 15元

  利息2 = 400元 x 0.05% x (12月1日-1月25日) = 11元

  而你没有还上的透支消费,也是从透支日开始计息,直到完全还清。信用卡(包括国际信用卡)的利息是月底出账单的时候才能看到,也就是说利息计算是截止到月底日的。

  那么: 利息3 = 1000元 x 0.05% x (12月1日-1月31日) = 30.5元

  利息4= 3000元 x 0.05% x (12月5日-1月31日) = 85.5元

  所以,你在1月底的账单上看到的利息就是利息1+利息2+利息3+利息4=142元。

  1月过去就是2月了,1月底生成的利息到了2月份会成为你信用卡欠款的本金的一部分,然后一起计算利息。你的欠款总额为1000元+3000元+142 元=4142元,之后的每一天都是按照这个基数计算每天万分之5的利息。这个就是所谓“按月计算复利”了。

  第二阶段:高阶篇

  更复杂的情况来了。

  除了12月份的消费,你在1月15日还有新的透支消费800元,于是你1月底收到的账单一共是4142+800=4942元。

  如果你在2月25日之前,全额还清了这4942元,那么你1月份的透支消费(也就是1月15日的这一笔800元)还是免息的;如果你2月25日之前又没有全额还款,那么1月15日透支消费的这800元也没有免息期了,还是像前面一样的算法计算利息。

  前面我说1月底收到账单中有4142元是12月之前的欠款产生的,这一部分欠款已经没有免息期了。所以,从2月1日到你后来还款的那天之间,这些钱是始终在产生每天万分之5的利息的。

  简单起见,假设你是2月25日一次性还上了1月底账单的4942元。那么这4142元没有免息期的欠款在2月1日到2月25日之间的利息=4142 x 0.05% x (2月1日-2月25日)= 49.70元。这笔利息要到2月底出账单的时候你才会看到 -- 那个时候你千万不要奇怪:为什么我2月25日已经足额还清账单了,还会有新的利息产生呢?

  同样的,这49.70元的利息也是没有免息期的,从3月1日开始就不断产生每日万分之5的利息(每天不到3分钱)。

  PS:工行的除外

  是不是很复杂?不过如果你用的是工行的信用卡,情况就不同了 --工行信用卡在非全额还款的时候,已经还上的部分就不收利息了。也就是说,信用卡不会有上面的利息1和利息2,只有利息3和利息4,1月底的账单上看到的利息是116元。


  信用卡的透支利息计算非常复杂,一句话来说就是:

  1.尽量不要最低还款额还款,不享受免息期!!

  2.万一非全额还款,出现利息而自己又算不明白的时候,相信银行吧,他们是不会算错利息的。

  另外,一个常见的误解:大家平时说信用卡的利息是“利滚利”,不是“按日”收取复利的,而是“按月”收取复利,也就是说利息到月底才计入本金,下个月继续产生利息。

  (注:利息计算以实际入账时间为始,以上计算过程时间略有误差)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