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ATM机频现克隆信用卡

银行ATM机频现克隆信用卡

      

晨报记者 王亦菲

  从没来过中国的外国人,信用卡却在中国境内被盗刷了数万元……这不是小说里的情节,而是去年年末真实发生在上海的案件。昨天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近期侦破的一起特大外籍犯罪团伙信用卡诈骗案。这一南亚籍犯罪团伙在境外获得信用卡磁卡信息后,入境中国克隆“伪卡”,然后通过ATM机取现。所幸上海警方及时发现并通过警银联网系统将嫌疑人人赃俱获,并在其窝点当场查获用于制造伪卡的白坯卡432张,赃款50余万元以及系列作案工具。

 

  一男子多次持“白卡”取现

  2013年12月15日中午,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黄浦支行营业室工作人员照例对自助银行内的自助服务设备进行清理时,发现一张被吞没的“白卡”。卡上除了一根磁条信息外,没有其他任何银行标示和图案,很明显,这是犯罪分子用来非法提现的伪卡,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克隆卡”。

 

  银行调阅了网点自助设备流水记录及监控录像,发现一名年轻外籍男子曾持多张“白卡”利用自助设备进行交易、取款,部分卡被自助设备吞没,部分卡取款成功。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接报后,立刻展开调查。经查,自2013年12月13日16点48分至12月15日17点19分期间,多名可疑人员分别在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8个银行网点的自助设备上,持伪造的银行信用卡跨境或跨行交易,盗取持卡人资金,共累计使用伪卡48张,盗取资金34800元人民币。

 

  银行远程控制困住嫌犯

 

  发现伪卡后,银行方面也加强了警惕。通过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远程视频监控中心,加强视频巡逻,密切关注类似可疑迹象。银行方面推测,“他得手了肯定还会再来作案”。

 

  果然,仅隔一日,16日晚6时39分许,建行的视频监控人员发现,一名外籍人士来到威海路离行式(注明:离行式,指的是离开银行柜台的,独立的没有工作人员的自助银行)自助银行内机旁,这名男子的体貌特征与此前银行内部通报的犯罪嫌疑人非常相似。

 

  监控视频中,这名外籍男子从口袋中取出多张没有任何标志的“白卡”,插入ATM机输入密码开始提现,监控人员见状连忙报警。

 

  等候警方前来的同时,值班员密切关注男子的一举一动,待确认自助银行内无其他客户后,立即采取远程控制措施将该名可疑人员“困”在自助银行内,使其成了“瓮中鳖”。

 

  静安公安分局接警后立即指派民警赶赴现场处置,将正在ATM机上使用“白卡”提取现金的27岁外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并从其身上缴获了18张伪造的信用卡和人民币5000余元赃款。

 

  当晚11时3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专案组在普陀区岚皋路一家酒店的915房间内,抓获了正准备逃跑的另一名外籍同伙,同时从该房间内缴获伪造的信用卡414张,赃款人民币50余万元以及“白卡”、信息读取器等系列作案工具。

 

  受害人皆是外籍人士

  经调查,2013年11月25日,两名外籍犯罪嫌疑人从上海浦东机场入境,先后前往广东的深圳、广州、佛山等地。“根据我们初步调查,他们前往广东等地,目的是为了购买‘白卡’。”“原材料”购买完毕后,两名外籍嫌疑人于2013年12月10日返沪,并先后入住多家酒店。“基本可以判定,这个外籍犯罪团伙是在境外非法获取信用卡信息后,潜入中国购买‘白卡’,再通过互联网接收国外信用卡信息,随后制成‘克隆卡’,再利用与国外的时间差非法取现。”警方介绍,从此次查获的信用卡来看,真正的持卡人大都为外籍人士,“可能是在国外的一些娱乐场所的POS机消费时,不慎泄露了信用卡信息,进而被不法分子倒卖”。

 

  目前,从嫌疑人处查获的414张信用卡中,经VISA卡组织确认,有96张VISA卡在上海地区的银行自助取款网点使用过。部分信用卡由于没有开通取现功能,所以在操作时被ATM机吞卡,使银行方面产生警觉。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警方表示,下一步打算联系国外警方,对“伪卡”的信息来源作进一步确认。

 

  30家银行有远程监控系统

     “从我们既往侦破的案件来看,现在伪卡集团多喜欢在东南亚国家进行套现,因为这些地方一般旅游业发达,不易引起注意。”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保安管理处处长陶焱升说:“一些地下娱乐场所、不正规的小店等会盗窃消费者信用卡信息,然后非法出售给伪卡集团。伪卡集团制成‘白卡’后,开始在第三国取现或者购买奢侈品套现。”

 

  在此次案件中,案件得以迅速侦破还有一大功臣就是“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据建设银行安保部负责人介绍,该远程监控中心有专人24小时值守,实时监控自助银行等营业网点内的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可立即通报警方赶赴现场处置,“远程监控中心职守人员视频监控发现疑点后,会立刻通过远程布防、同步报警等方式,为将嫌疑人人赃俱获起到关键作用”。

 

  目前,全市30家商业银行已全部自建有远程监控中心,其下属的1050家在行式自助银行、524家离行式自助银行和3500家网点都均实现了远程联网。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