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万向信托肖风:互联网金融时代重影响 轻资产

万向信托肖风:互联网金融时代重影响 轻资产

      

    万向信托董事长肖风在2014全球移动金融峰会中发言,在本次大会上,他表示互联网金融时代将改写以往重资产的商业模式,转而注重产品的影响和辐射力。

 

    以下为肖风发言实录:


    主持人:谢谢陈龙教授。跨界确实能够带来更多的创新,下面请上来也是跨界,他是我们国家第一代的基金公司的掌门人,现在跨界去做万向集团做什么,我们看了一下,我们民营企业申请民营银行,有一个万向银行,我查了一下,万向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原来是博实基金的总经理,现在做一个大数据,跟移动金融有什么关系?肖总上次刚刚遇到,上次听的意犹未尽,再次听一下。


    肖风:大家听了陈龙演讲后来发现,我可能跟陈龙,因为我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董事长,陈龙教授是研究互联网金融,他今天讲课金融,那么将错就错吧。我的演讲题目叫互联网金融的未来,那么要谈互联网金融的未来,首先我要谈一谈互联网的一个发展历程,我把互联网它的发展分成三个阶段:

 

    从1990年开始,第一个阶段,我们知道用桌面的电脑上网,第二个阶段以IPAD等这些智能手机出来以后,2005年的一个事情,那个时候我们用手机IPAD上网,不叫上网叫在线。

 

    第三个阶段正在到来,那么有各种说法,有人说是物联网有然说是产业物联网,有很多公司他们成立工业互联网的联盟,根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有500个亿个传感器和网络联结在一起,这是智能手机好多一倍,根据美国工业互联网的预测,在下一轮劳动生产力的提升依靠工业互联网在未来的十年,工业互联网给社会创造14.4亿的价值,那么工业互联网基于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通过社交网络把人和人联结在一起,工业互联网解决人与物物和物之间的练习,部件原料机器之间完全可以通信,完全通在一起,完全的智能化,那么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实现,那么基本上虚拟世界现实世界融合在一起的,我们无法分别出来什么是主体是什么客体,我们人类的世界观会有很大的改观,互联网的金融我也把它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桌面互联网阶段,我们把它叫做金融互联网。

 

    基本上那个时候IT也好互联网也好,只是金融机构金融行业提供一些提高效率的工具,但是进入到第二个阶段,移动互联网我们刚才讲到了从上网到在线,我们探索出的时间,超过我们听手机的时间人和人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刚才讲,我们现在数一弱关系长连接这样一个阶段,生活方式的改变,社会发展结构的改编,必然引起金融模式的改变移动互联网我们叫互联网金融,不仅仅是工具和技术的改变第三个阶段未来阶段,我们把数字化金融,或者说后互联网金融,我们知道从2011年以来社交网络产生了数据,占了人类历史上所有的历史,可穿戴设备他们继续成熟的话,那么我们人类数据会增加几十倍这样的增长,那么社交网络把人和人的关系数据化,可穿戴设备会把人把一个个体数据化,用数据表达出来,传感器将会把所有的物质不管是机器设备也好,把物质社会完全用数字描绘出来,社交网络可穿戴设备和传感器几乎把我们人类社会数字化,因此我有一个判断,工业互联网完成之后,人类社会正式进入到一个三维社会,这个数字化世界是互联网开发出来,人类的第三个阶段,所以我把工业互联网的金融叫后现代金融,这个时候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是哲学上的改变,因为那个时候你整个世界观重新的进行梳理,重新建立一个新的世界观,我们人进入一个三维的阶段,这是我一个看法,把互联网金融分三个阶段,我们正往三个阶段走。


    数字化金融或者后互联网金融,它首先来自于互联网所带来的人类社会的一个结构性的变化,从两维世界变成三维世界,互联网终极的目的,把数字世界和虚拟现实货币化和金融化所以我们不要看现在互联网金融现阶段的变化,你要看到余额宝很初级的阶段,互联网金融是一个信息革命时期的一个金融反射。实际上我们看到互联网金融已经在向虚拟化数字化净化当中,其中一共四点值得我们注意,第一个互联网建立自己独立货币发行体系,其中最代表是比特币,第二个互联网支付清算机制,刚才陈龙教授已经讲到,第三个互联网建立自己筹资和融资的机制,第四个互联网建立子一一个独特财富创造机制,你们看这两个公司,这两个不多讲。这就是互联网在虚拟社会下数字化净化在这当中,你会看到我们在工业革命时期建立很多金融规则,在被改写,重资产的商业模式,被轻资产的商业模式摧毁,他有资产,没有资产,他有产品,甚至也没有产品,但是他仍然可以估值190亿美金,他有人吗?一个50多个人一个20多个人,互联网金融真正的未来在虚拟社会创造财富,然后提供一个新的金融服务。


    那么最后我在讲互联网金融未来之后,我想再讲一讲传统金融的未来。研究你就会发现十年前互联网企业,越过电信运营商,为通信客户提供了增值服务,我们叫OTT,最后结果,传统的运营商他们只能收取一点点流量费用,所有的增值服务价值,实际上刚才陈龙说到了,实际上互联网企业在现在正在越过传统的金融机构,直接面对客户,为客户提供支付理财等金融服务,十年之后传统金融机构不做改变的话,不接触互联网的话,那么十年之后的传统金融机构就是今天的运营商,你离你的客户越来越远,这就是我今天的演讲,时间也到了。互联网是未来的一切及一切的未来。


    主持人:谢谢肖总,我有一个感受,你当基金老总很多年不像现在推广互联网金融,刚才你的PPT里面有一句话引向很深,余额宝是初级阶段,你理解高级形态高级阶段是什么?


    肖风:就是我刚才讲了互联网的未来里面,虚拟资产,为虚拟世界,为数字化世界提供金融服务的这些新的工具,现在还没完全产生,我刚才列了四个例子正在净化当中,这更有前途,也是金融互联网终极的目标。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