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风控防范措施

信用卡风控防范措施

      

  信用卡业务急剧扩张的同时,信用卡诈骗等互联网案件频发,给信用卡风险管控带来艰巨挑战。目前信用卡业务的风险压力不断趋大,预计这种趋势在短时间内根本没办法控制住,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剧,所以,严把发卡质量关,有效扩大用信规模,加大不良透支清收力度,控制不良透支成为信用卡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风险与信用卡业务相伴随之产生,正确认识信用卡业务的风险与防范,是保证信用卡业务健康发展的前提,各行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防患未然。



  二、严控营销受理风险

  1.规范营销行为,采取更加严格的发卡准入,谨慎发卡。落实营销受理岗“三亲见”规定。即必须做到:亲见客户本人,亲见客户身份证件原件、亲见客户签名。

  2.谨慎受理无固定工作单位客户申请办卡。信用卡客户必须要有固定工作单位或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对于无固定工作的自由职业者或个体职业者应谨慎发展,应要求提供具有还款能力的收入证明或财产证明材料。

  3.做到三个“严禁”发卡。严禁受理来历不明办卡申请,严禁与中介机构等第三方合作发卡或受理中介机构提供的申请资料,严禁企业单位代为员工办理信用卡。特别是对于网点自动上门办理信用卡的客户,必须要现场核查身份,确定本人身份方可办理。



  三、严格资信审查

  加强发卡前的资信调查,严格发卡审查制度,是防范信用卡风险的第一步。首先,应通过各种渠道搜集申领人的经济收入和资信状况,特别是要了解其出勤、工资收入及其他表现等情况。对一些信誉度低和经济收入不稳定的个体户、停薪留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及其他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办卡,要采取质押办卡措施。



  四、加强特约商户的人员培训

  每个特约商户受理信用卡前,发卡机构一定要对其财务人员、柜 台服务人员进行信用卡操作知识的系统培训,并注意培训实际操作步骤、要领和方法,进行操作示范,对容易发生操作错误或错漏的地方,应着重加以讲解,列举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信用卡进行诈骗的案例,以提高经办员辨别真伪信用卡的能力,提高其防范意识。平时发卡机构要定期、不定期对特约商户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受卡人员的业务素质,保证每个经办员都能严格按照规定受理信用卡,避免发生由于不懂操作而受理造成的风险。



  五、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风险制约机制

  信用卡作为一项新兴业务,各项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此,目前必须建立健全一整套内部管理制约机制。发卡机构要加强对信用卡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明确内部分工,健全岗位责任,对资信审查、打卡、资料建档及账务处理等关键的工作岗位要加强事后监督,加强对空白卡及打卡机的管理,防止内部作案和内外勾结作案,实行专人打卡,定期进行岗位轮换,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使不法分子无洞可钻、无机可乘。



  六、强化信用卡自身的防范功能

  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不断研制新型的高质量的防伪、防假冒的信用卡,使犯罪分子难以得手。同时,不断推广完善信用卡现代化识别设备和装置,并全面推广有其独特安全控制系统的IC卡。



  七、加强透支管理

  发卡机构应加强透支管理,控制透支额度。持卡人出现透支,发卡机构应立即寄发透支通知书,提醒持卡人偿还透支款项;透支达1个月或透支超期限者,及时派人上门催收,防止形成呆账;透支时间达3个月未还者,派人上门找持卡人,订出切实可行的偿还透支款项计划;透支超限额和透支时间达3个月以上者,收回欠款后视情况可取消其用卡资格。对有意拖欠透支款项者,可运用法律手段追收。



  八、运用法律的手段控制信用卡风险

  发卡机构平时应主动与司法部门联系交流、沟通情况,聘请长年法律顾问,每当遇到透支拒不还款的情况,则由律师出面。及时向法院起诉,清收欠款。对持卡人恶意透支数额巨大、经多次索要无效风险管理篇通过法院拒不出庭应诉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对其收容审查,并查封其家产,减少发卡机构损失。



  九、转移风险.建立信用卡保险机制

  积极向保险公司投保,由社会来分担信用卡业务的风险,是银行信用卡风险管理的重要方式。发卡机构应与保险公司联系,开办信用卡意外损失保险。一方面,让持卡人参加保险,一旦信用卡遗失、被盗或被冒领而造成经济损失,由保险公司按规定比例赔偿,从而有效地保护持卡人的切身利益,解除其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发卡机构可针对自身业务发展情况对风险进行投保,以减少银行资金损失。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