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真正区别在哪?双离线支付什么意思?

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真正区别在哪?双离线支付什么意思?

      

  虽然在消费者眼中,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在体感上差别不大,但是在行业人士看来,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

  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撰文指出,从本质上来讲,数字人民币是“钱或货币”,而移动支付是“取收钱的方式”。二者的关系或可以比喻为“鱼”和“钩”,或“水”和“瓢”,性质完全不同。



  即便是把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里的资金相比,双方的属性也有很大的差异。

  “央行数字货币最简单的理解方式就是电子现金,把法定货币的载体由纸质形式变为电子形式,也就是纸币的数字化形式。”欧科云链集团研究员李炼炫认为,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从货币的统计口径上看,央行数字货币属于M0,即现金的范畴;第三方支付工具里的资金本质上是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属于M2的范畴。

  换句话说,数字人民币账户是一个原生银行账户,里面的金额相当于本身存在的“一张张钱”;而用户在第三方支付工具里开的账户只是一个记账的账户,其对应的金额是在商业银行里的存款,因此用户在使用第三方支付时,要关联银行卡账户上的资金。



  相比之下,数字人民币在支付时效率更高,可实现支付即结算。第三方支付机构则必须通过清算机构进行清算。

  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在使用时收取了一定的手续费,而数字人民币作为公共产品,在使用时不需要手续费。

  范一飞指出,实际上商业银行存款货币无法替代法定货币发挥价值尺度或记账单位功能。且以商业银行存款货币为基础的电子支付工具,基于账户紧耦合模式,在应用场景覆盖面、普惠金融、支付效率、用户隐私保护和匿名支付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