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卡涉嫌侵权 细数银行十宗罪

银行卡涉嫌侵权 细数银行十宗罪

      

据了解,天津市消协于去年年底成立了包括高校教授、律师、法律研究生等专业人士在内的课题组,通过征集材料、走访调查、实际办卡等形式,对部分银行在办理银行卡业务中提供的格式条款进行了专题研究,发现其中多项条款涉嫌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银行反馈
  16家承诺修改条款

  天津市消协梳理出125条相关建议,于3月初向涉及的16家银行总行致函,就该行格式条款中存在的问题、法律事实、完善建议等进行沟通。截至目前,相关银行总行均向天津市消协进行了专函反馈,表示将借此契机,对所使用的协议、章程等进行分析排查,切实维护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各银行的反馈意见中,33%的天津市消协建议条款被相关银行接受,承诺将会修改相关格式条款;31%的天津市消协建议条款被相关银行理解,从实际操作层面进行了解释;各银行对天津市消协提出的其他建议条款也都会更进一步研究。

  消协建议
  法律层面加强规制

  天津市消协表示,去年3月15日实施的新消法明确将证券、保险、银行等金融消费者纳入消费者保护体系,使金融消费者能够基于新消法得到与其他市场领域的消费者同等的法律保护。当下,我国尚没有一部专门针对格式条款的立法,规制格式条款的法律主要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民法通则”等,对格式条款的规制提供了支持,但无法涉及专业性问题。天津市消协建议,从法律法规层面加强对格式合同条款的规制;银行等金融机构都要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加强与消协组织的沟通,认真听取消费者的意见。

  银行卡格式条款十大问题


  1、银行涉嫌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的责任

  2、银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

  3、银行侵害消费者的隐私权

  4、银行侵害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5、银行单方变更合同

  6、银行单方解除合同

  7、银行对不可抗力的扩大解释问题

  8、诉讼管辖权

  9、送达方式

  10、银行提供的格式条款形式不符合法律规定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