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卡安全大调查:数家银行不对比身份证随意开卡

银行卡安全大调查:数家银行不对比身份证随意开卡

      

近日,媒体曾报道市民付先生卡未离身,卡内的3万余元丢失。经调查,付先生名下还有一张其不知情的银行卡,正是这张卡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分22次将3万余元转走。付先生称,其身份证曾经丢失。银行方表示,开卡人为一男子,银行按照规定对信息进行了核实,但对于是否仔细识别长相及其他信息等,未给出正面回答。

 

 

持他人身份证是否可以办理银行卡?银行是否会对办卡者身份信息进行核实?记者随机走访工行、农行、交行、建行等数家银行的14个网点,在经过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分别使用4张长相不同的同性身份证办理借记卡,其中共在10家银行网点办卡成功。这些银行工作人员有的并未询问办卡者是否为身份证持有者本人,也有的虽提出疑惑,并进行了一些核查和比对,但仍为记者办理了借记卡。

 

未仔细核实办卡者相貌便开卡

 

银行:中国银行华贸中心支行、招商银行华贸中心支行、招商银行玉泉路支行、交通银行翠微路支行、北京银行燕莎支行、北京银行永定路支行

 

4月2日,朝阳区大望路附近的一家中国银行,记者拿一张同性朋友的身份证尝试办理银行卡。在银行大厅填写资料表后,便等待叫号。

 

轮到记者办理业务时,柜台内的工作人员接过资料表及身份证,并未询问办卡者是否为本人,便开始在电脑上录入信息。记者注意到,在办理银行卡的过程中,该名工作人员并未仔细打量办卡者的相貌与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否一致。最终,交费6元,记者用别人的身份证成功办理到一张中国银行借记卡。

 

在大望路附近的一家招商银行,记者遇到的情况同中国银行类似。同日,记者持上述同性朋友的身份证走进该家银行,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先在pad上录入了电子资料,随后走到专门办卡的柜台前,交费10元,顺利拿到了一张招商银行借记卡。从走进银行到办卡成功离开银行,并未有人询问记者是否本人办卡。

 

4月5日,记者换用另一张同性朋友的身份证,来到位于海淀区玉泉路附近的一家招商银行,办卡过程与上述情况基本相同,从走进银行到拿到新办理的借记卡,银行内并未有任何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本人办卡,也未仔细观察记者的外貌与身份证照片是否相同。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海淀区翠微路附近的一家交通银行、朝阳区亮马桥附近及海淀区永定路附近的两家北京银行。

 

质疑是否本人身份证后仍开卡

 

银行:中国银行永定路支行、中国建设银行玉兴支行、中国工商银行麦子店支行、中国工商银行玉东支行

 

4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永定路附近的一家中国银行,在取号机拿号时,一旁的工作人员询问记者是否为本人办理业务,记者称是本人,随即开始填写申请单。在窗口办理业务时,窗口内工作人员曾拿着身份证比对办卡者长相,但并未对记者提出质疑。交费10元后,记者拿到了一张中国银行的借记卡。

 

当日下午,位于玉泉路附近的一家中国建设银行内,同中国银行类似,工作人员询问了是否为本人办卡,记者回答“是”后取号等待。前往柜台后,柜台内工作人员拿着身份证同记者比对了约2分钟,之后念叨着感觉长得不像,但仍旧为记者办理了借记卡。

 

4月4日下午,在朝阳区麦子店附近的一家中国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先是对照身份证上的照片打量记者的长相,并让记者摘掉眼镜进行核查,但最后仍为记者办卡。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海淀区玉泉路附近的一家工行。

 

多番核对身份信息后拒绝开卡

 

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大街支行、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大街支行、交通银行酒仙桥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南十里居支行

 

4月3日下午,记者持朋友的身份证到西城区金融街的一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接过身份证后,窗口内的工作人员仔细打量记者。在对方要求下,记者摘下了眼镜,工作人员观察近一分钟后,又要求记者将头发撩起,露出耳朵,再次打量了数分钟。

 

随后,工作人员又先后要求记者背出身份证号,拿出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并叫来其他5名工作人员一起核对,整个过程耗时20分钟。最终,该名工作人员建议记者,改日拿着其他可以证明身份的证件及身份证一同前来办卡,或先到派出所更新身份证的照片后再办卡。

 

同日,在金融街的一家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先后让记者把眼镜摘掉、露出耳朵并找来大堂经理询问。经理称身份证上的照片与记者长相相差较大,需要提供社保卡、护照或驾照等有证件号及照片的证件才可以。在该家银行,记者也未能成功办理借记卡。

 

对办卡者身份仔细核查的还有位于朝阳区酒仙桥路附近的一家交通银行。办卡过程中工作人员先后让记者背诵身份证号及家庭住址,并询问是否带有社保卡。被告知没带时,另一名工作人员引导记者前往别处,在电脑上调出身份证所有人的图像资料,表示跟记者不像,当日无法办卡。

 

前日,位于朝阳区南十里居附近的一家中国建设银行,也以记者同所持身份证上照片不像为由,拒绝为记者办理借记卡。

 

■ 回应

身份证信息会全国联网核查

 

根据持有他人身份证办卡的情况,记者分别向中国银行、招行、建行、工行、北京银行及交行的客服人员询问。

 

6家银行的客服人员均表示,办卡时会仔细核查办卡者的个人信息是否同身份证上一致。其中,中国银行一名客服人员介绍,办理借记卡时应本人携带身份证前往柜台办理,身份证上的信息会进行全国联网核查,系统上能够查到该身份证是有效身份证件后才可办理相关业务。在他人代办借记卡时,需携带双方身份证件,银行会记录代办者的身份信息并留存代办者的影像。

 

■ 追访

业内人士 银行需同公安系统资料比对

 

根据《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中第七条规定,“在金融机构开立个人存款账户的,金融机构应当要求其出示本人身份证件,进行核对,并登记其身份证件上的姓名和号码。代理他人在金融机构开立个人存款账户的,金融机构应当要求其出示被代理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件,进行核对,并登记被代理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件上的姓名和号码。不出示本人身份证件或者不使用本人身份证件上的姓名的,金融机构不得为其开立个人存款账户。”

 

据一名在北京一家知名银行工作的业内人士称,在办理借记卡时,银行工作人员最重要的便是核查办卡者是否为身份证持有者。

 

该业内人士透露,每一家银行都是同公安系统联网的,首先需要将身份证同电脑里联网的资料进行比对,核实该身份证是否是真的,此外要严格核查办卡者同公安系统里存档的照片长相是否一致。当有疑问时,要采用多种方式询问,如让办卡者背诵身份证号、背诵身份证上住址,提供其他证件等,若仍有疑惑,可拒绝为该人办卡。

 

“虽然条件有些苛刻,但是为每一个客户负责。”该名业内人士说。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