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债该不该退出银行间市场? 财政部原部长与央行有关专家意见相左

信用债该不该退出银行间市场? 财政部原部长与央行有关专家意见相左

      

       近日,关于信用债该不该退出银行间市场的问题引发了专家热议。财政部原部长表示信用债应全部退出银行间市场,而央行有关专家却持相反意见。


       信用债该不该退出

       日前,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直指债券市场问题,特别是银行间市场早已不是银行间融通资金的定位,非银行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都可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上市债券,包括中期票据,滑天下之大稽。


       他表示按照证券法,市场应是交易所市场,监管机构应当是证监会,银行间市场回归同业拆借市场的本位,信用债应当全部退出,利率债(我指的是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可在两个市场同时交易,结算要打通,既方便银行间抵押融资,又促成两个市场同债同价。基础性的问题解决之后,证券市场改革的内容还很多,要目标和问题导向,加快推进,不然会是下一个风险集中的爆发点。


       而近日,有记者就信用债是否应当退出银行间市场的问题采访了人民银行有关专家。专家表示银行间债券市场是中国债券市场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支持政府和企业发债融资、促进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期有观点认为信用债应当全部退出银行间市场,这种观点并没有充分考虑债券市场的特点和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历史和环境。


       专家认为,发展哪个债券市场,关键不在物理场所,而应该看交易主体。银行间债券市场实际上是机构投资者的债券市场,信用债在其中发行交易,符合债券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和要求。信用债市场本身就由于风险相对较高容易出现波动,如果要求信用债全部退出银行间市场,将直接导致银行对信用债的认购需求锐减甚至消失,使得信用债发行陷入停滞,利率出现大幅波动,甚至可能引发发债企业资金链条断裂等系统性金融风险,也会直接打乱信用债市场的发展进程。


       对于信用债违约原因,两者看法也有不同

       而对于信用债违约事件,两者也有不同的看法。

       楼继伟在演讲中提到债券违规违约的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大型国企违约事件更是影响相关地区国企和政府的公信力,存在的问题比较多:

       首先,市场分割,发行和监管不统一,发行的审查有证监会、人民银行、发改委,多头管理,特别是银行间市场早已不是银行间融通资金的定位,非银行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都可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上市债券,包括中期票据,滑天下之大稽。

       其次,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分割,同债不同价,同一种债务、同一种债券不同价,这种风格状态会导致为争取市场份额而放松标准。

       还有,银行间市场的债券多为银行大量持有,银行既承销又持有,市场流通性差,一旦出现债务违约,商业银行受损,会触发系统性风险的。


       而对此,央行专家表示近期频频发生信用债违约事件,主要是因为部分企业治理结构不完善,同时市场对恶意违规违约问题缺乏必要的约束和惩处机制。这个问题与信用债放在哪个市场发行交易并无关系。交易所债券市场在最近几年出现的信用违约事件也不在少数,说明这是信用债市场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共性问题。下一步,关键是要完善信用债市场的监管机制,提高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要求,加强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健全对逃废债行为的预防、预警、处置和问责制度,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强化对市场主体的纪律约束,同时完善投资者保护措施,为信用债市场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