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卡换芯带来投资机会

银行卡换芯带来投资机会

      

  近日央行发布全面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通知,指出“十二五”期间将加快银行卡芯片化进程,形成增量发行银行卡以金融IC卡为主的应用局面。今年6月底前直联POS能够受理金融IC卡,全国性商业银行布放的间联POS、ATM的受理金融IC卡的时间分别为2011年底、2012年底前,2013年起实现所有受理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终端都能够受理金融IC卡。今年6月底前工、农、中、建、交和招商、邮储银行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分析人士认为,金融IC卡的启动将对相关上市公司构成长期利好,最少5年、最早2011年中期便开始体现在报表上。芯片厂商和卡商恒宝股份(002104)、东信和平(002017)、晶源电子(002049)和大唐电信等被看好。

 

  金融IC卡带来300多亿元市场

 

  到2010年底银行卡发行量为24.15亿张,同比增长16.8%。粗略以20亿张卡替换为IC卡,每张15元计,则现有银行卡存量市场的改造就有300亿元,加上银行卡的自然增长,银行卡变芯可能带来300多亿元的市场空间。

  金融IC卡产业链主要涉及IC芯片、IC制卡、读写机具厂商、软件系统及应用平台商。从产业链各环节的市场空间和竞争结构看,IC卡商、芯片提供商、应用平台商、读写机具商依次被看好。其中IC制卡商的行业认证门槛高,壁垒较高,主要厂商有恒宝股份、东信和平等。

  芯片提供的市场份额更为集中,当前金融IC卡的芯片提供商主要为国外厂商,如意法半导体、三星等。目前国内取得PBOC2.0金融IC芯片提供资质的为大唐微电子、复旦微电子,同方微电子 (被注入晶源电子)也具有提供满足PBOC2.0标准CPU卡芯片的能力。中信证券研究部通信组宫俊涛认为,由于金融IC卡涉及到金融安全问题,其规模推广时有可能会采取与第二代身份证相同的方式,即大规模采用国内厂商的IC芯片,大唐电信等公司将受益。

 

  终端机改造竞争激烈

 

  据了解,国内首张芯片卡发行于2005年,截至2010年末的发卡数量仅900万张,与市面上20多亿张的银行卡发卡量相比,占比仅0.3%。这主要由于芯片卡使用环境如POS机及ATM等终端设备更新费用巨大,普通POS机每台为400元至500元,而智能卡POS终端、ATM机的更换成本约2500元/台和8000元/台。因此除工行和交行外,大部分银行IC卡项目进度较慢。

  目前,全国市场上能受理PBOC2.0标准金融IC卡的终端已超过100万台,预计今年中所有银联直联终端能实现对IC卡的受理。因此,识读机具和终端的改造成本已被消化了很大一部分。而且读写机具的竞争相对激烈,从目前读写机具改造的情况看,相关厂商将受益,但相对较小。目前A股相关上市公司有广电运通(002152)、御银股份(002177)、证通电子(002197)、信雅达、南天信息(000948)、新国都(300130)、星网锐捷(002396)等。

  因此,银行卡换芯过程中IC制卡企业、IC卡芯片企业、IC卡应用平台厂商,如恒宝股份、东信和平、晶源电子相对受益更明显。

  注:银行卡芯片化(IC卡)是指由传统的磁条银行卡向智能芯片银行卡(IC卡)升级。银行IC卡现有两大标准:国际上的EMV标准和国内的PBOC2.0标准。基于IC芯片的银行卡不但能为持卡人提供更安全的支付服务,而且可与社保、就医、身份认证等其他需要实名的应用结合,也可加载积分、折扣等信息或其他行业信息。



您可能关注: 银行信用卡中心电话 信用卡还款提醒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