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剁手党”们 请合理使用信用卡

“剁手党”们 请合理使用信用卡

      

  年底刷卡消费停不下来

  每到年底,消费者就进入到一年中的消费旺季。记者了解到,目前发卡行、各大商场都进入了最大促销和打折季,而在这么多的消费中,刷卡或许是不少人选择的付款方式。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信用卡持卡人,血拼刷卡消费的同时,年底信用卡行业的风险飙升也将让银行和刷卡人面临严峻挑战。

 

  节日刷卡消费渐成趋势

  圣诞节、元旦、春节,在这些节日里,各大商超活动优惠力度诱人,加上购物送礼、置办年货是过年的常规消费,自然成了人们的年末购物旺季。

  然而,现在在商场里,手持大笔现金直接进行消费的现象,已经基本很难见到,持卡消费成为当前的主流趋势。

  记者在春熙路几家商场收银台观察发现,在付款方式上,大部分消费者都选择了刷卡消费,即使是一些消费不足百元的小额消费,很多消费者也选择刷卡消费。在某商场二楼,刚刚刷卡消费的林小姐表示,“一般都是刷卡消费,年关买的东西都上百上千,很少用零钱。加上现在信用卡可以消费积分,甚至有的商店用信用卡消费可以直接打折,我现在常常都不带百元现金出门了。”

  与此同时,岁末年初的消费旺季,就在商家们忙着筹备各类促销活动的同时,各银行也是纷纷推出多种刷卡优惠活动。刷卡送自行车、加油返现,信用卡年末促销大战已然打响。

  在某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目前一款信用卡除了具备信用卡常规的支付信贷服务功能之外,还提供加油返现、优惠洗车、车险分期、酒后代驾、代办年检等多项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不少银行工作人员直接把办卡摊点搬到了商超现场,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信用卡的人还是相当多,当前除了前往银行网点办理信用卡,市民还可以在一些银行设置在商场的摊位处办理,甚至还会有一些银行员工前往各大办公楼进行‘扫楼式’办理。现在信用卡消费特别普遍,有许多退休阿姨阿伯也加入信用卡消费的队伍。

 

  持卡人不要临时提高额度

  “进入11月以后,总觉得每天都有电商网站在促销,加上圣诞节、元旦节的临近,一大堆礼物需求和自己的过年备置需求,加上诱人的折扣,这两个月购物真的停不下来。”市民吴女士表示,虽然收获不少,但看到信用卡账单却犯了愁,“年底前还有3万元左右的卡账没有还,再加上年底商场活动又多,只能盼着发工资和年终奖了。”

  记者了解到,每年到了年是实体店最大促销季,也是成都欢乐购的开端,蓉城各大商场早已开始了打折活动,为此,有银行人士提醒,“剁手党”们一定要合理使用自己的信用卡,避免沦为“卡奴”。

  “持卡人不要为了节日间消费便利而在节前临时调高信用卡额度。”上述人士提醒持卡人,临时额度是必须在还款日前一次性还款的,一旦持卡人记不清还款金额、没有一次性还清临时额度,就会导致被罚滞纳金还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信用卡消费需要量力而为,因此,最好不要在节前调高信用卡额度,这能够帮助你克制消费。”“另外,大规模刷卡购物前,先还清已有信用卡账单。建议先把当前账单还清,尽量不要采取分期还款或按最低还款额还款的方式。”上述人士讲到,在还款的时候,持卡人不要拖到最后还款日才去还款,特别是跨行还款时资金不一定能够即时到账,若转账延迟错过了最后还款日,也会产生滞纳金和不良记录。“持卡人最好提前几日还款,或者可以选择关联同一发卡行的借记卡进行自动还款。”

 

  ·记者观察·

  信用卡风险飙升 银行业面临挑战

  无疑,随着消费者使用信用卡的频率和透支额度不断提高,信用卡业务也成为银行利润中一个强势增长极。然而,持卡人的偿债能力出现下降以及消费的逐渐增长,让信用卡行业的风险飙升,银行业面临更大挑战。“整体经济不景气致消费者偿还能力降低,延迟还款、坏账等资产回收风险大幅增加,此外,网络盗刷、电信诈骗等互联网犯罪大量频发,新风险点不断出现。”有专家表示,信用卡行业前期“跑马圈地”式发卡累积了大量风险,将在几年内集中爆发和释放。

  银行端单方面管控的不全面就逐渐显露人前。据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3.32亿网络购物用户中有31.8%的消费者曾遭遇网络诈骗,规模达6169万人次。

  有专家指出,未来几年将是信用卡行业风险爆发的攻坚期,如何保持业绩增长及风险降低两者双线推动,已成为各大银行信用卡中心部署移动互联金融版图的重要新课题。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