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陈雨露履新央行副行长 成最年轻央行副行长

陈雨露履新央行副行长 成最年轻央行副行长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赴任央行副行长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

  近日,国务院网站公布陈雨露赴任央行副行长的消息。陈雨露这位金融界低调的专家,已快速走上公众前台。

  陈雨露履新后,央行共有5位副行长,另外四位为:易纲、潘功胜、范一飞和郭庆平,其中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易纲分管外汇政策,潘功胜则分管征信。

  此外,2015年8月,殷勇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储备管理司负责人调任央行行长助理。

 

  最年轻的央行副行长

 

  陈雨露,1966年11月生,经济学博士学位。值得一提的是,陈雨露赴任后,将成为5位副行长中最年轻的一位。

  陈雨露学术兴趣涉猎货币金融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等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开放经济下的金融理论与政策、国际资本市场。近年来,他对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有更多更深的研究,例如在其主导下,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每年都会定期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专注人民币国际化的陈雨露履新正值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时刻。今年11月,IMF执行董事会按计划将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已行至最后的冲刺阶段,央行在其中肩担重任。

  对此,市场认为,陈雨露此时赴任央行副行长与人民币加速国际化、加入SDR密切相关。不仅如此,陈雨露与央行早有渊源,曾于2012年3月至2015年6月期间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还是颇有影响力的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之一。作为金融领域专家,陈雨露近年研究主要聚焦于人民币国际化,与当前中国金融改革的目标一致。

  今年7月18日,陈雨露代表课题组提出了《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陈雨露表示,人民币在国际金融活动中的金融交易计价和外汇储备功能已经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如果今年下半年人民币能够通过SDR例行审查,跨入国际货币储备行列,将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稳步上升奠定阶段性基础。

  此前,今年5月,陈雨露在瞭望智库刊发的文章中指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光明前景,市场是认同的;对于吸纳人民币提高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大家也是公认的,拦在SDR与人民币之间的都是一些技术层面的细节问题,并不是原则问题。人民币加入SDR只是时间问题。

 

  金融领域颇为出色

 

  陈雨露于2011年11月起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时年45岁的他在当时是中国最年轻的全国重点大学校长,位列副部级。

  陈雨露在其他金融领域也颇为出色。2013年5月,陈雨露在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一场报告会上表示,金融开放的本质是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除了金融产业的对外开放以外,货币的国际化也将成为大势所趋。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也将是一个渐进而长远的过程,中国应该通过两个“三步走”战略,从人民币崛起的使用范围上和人民币充当世界货币的功能上,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2014年9月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陈雨露表示,新常态下,货币政策需要从两方面兼顾:一个是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有形之手”也必须更好地发挥作用。在大的结构调整时期,需要通过货币政策来助力结构调整。

  在2015年两会上,陈雨露表示,中国货币政策还将维持中性,稳健货币政策的整体基调没有变,以防止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他称中国经济应保持6%~7%的平稳增长速度。但他同时指出2015年可能有些特殊。

  2015年6月,在“人民币、SDR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研讨会上,陈雨露表示,由于不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广大新兴市场国家深感忧虑,国际货币体系到了亟须改革的重要关口。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速度较快,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命运共同体并且形成一个人民币货币区的可能性。

  2015年7月,在“2015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上,陈雨露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快速加快,只要没有重大不利事件发生,人民币或许在两年内就将赶超日元,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而且人民币很可能成为新的特别提款权的篮子货币。他同时建议,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