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2011年各银行半年信用卡业务解读

2011年各银行半年信用卡业务解读

      

  随着各行的2011年中期报告在8月31日全部公布,各家银行的银行卡业务的成绩单也浮出水面。在整体宏观环境复杂的情况下,从主要的发卡行业绩来看,国内信用卡市场整体上依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信用卡透支余额、消费额、收入等指标继续高歌猛进,而风险控制能力的不断增强使不良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并未因发卡量的增长而增加。可以说,国内信用卡市场已经逐渐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

 

  发卡量正常放缓上半年信用卡市场延续了2010年良好的发展势头,各项经营指标的良好表现让市场更有信心。整体来看,发卡量已经不是重点工作。虽然信用卡卡量增速上略显平淡,但有几家发卡行还是可圈可点。

 

  在第一梯队中,工行信用卡发卡量突破7000万张,达到了7079万张,较2010年底的6366万张有了11.2%的增长幅度。建行信用卡首次突破了3000万张大关,达到了3029万张,其上半年信用卡新增234万张。中行信用卡在中国内地累计有效卡量增长是最快的,该行有效卡为2805.6万张,同比增长了73.26%。农行信用卡(包括准贷记卡)达到2859万张,较上年的2125万张涨幅达到16%。截至2011年6月30日,招行信用卡累计发卡3687万张,报告期新增发卡210万张。招行累计流通卡数1797万张,而这一数字较去年底仅增加了43万张。

 

  在第二梯队中,民生银行(600016)信用卡突破1000万张,为1033万张。光大银行(601818)发卡量达到996万张,突破1000万张大关也是指日可待。

 

  半年发卡量增速最高的是中信银行(601998),该行发卡量同比增长了23.06%,达到了1267.96万张。兴业银行(601166)信用卡为829.68万张,浦发银行(600000)信用卡为543万张,深发展银行信用卡有效卡为449万张。

 

  透支额高速增长在信用卡透支额方面,相当多的发卡行增长率在30%以上,有的甚至达60%以上。当然,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工行,该行在2010年时透支额业已达到915.61亿元,虽然成为第一家透支额突破千亿元的发卡行是在意料之中,但还是应该为工行取得这样的成绩而感到高兴。

 

  工行的中期报告显示,信用卡透支额在2011年上半年达到1299.05亿元,比2010年增加了383.44亿元,增长幅度达到41.9%。

 

  农行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透支额增长最快,由378.2亿元增加到641.49亿元,增幅高达69.6%。建行透支额位列四大行第二,为729.87亿元。

 

  招行的信用卡透支额为590.84亿元,虽略逊于第一梯队其他四大国有银行,但对于第二梯队的优势依然明显无人能及,其透支额比第二梯队最高的民生银行高出一倍多。

 

  在第二梯队中,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的透支额增幅均在60%以上。中报显示,光大银行信用卡透支余额报告期末达到166.3亿元,同比增长67.3%;中信银行未清偿贷款余额232.05亿元,同比增长61.75%。

 

  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增长也很快。民生银行透支额为247.2亿元,增幅达到50.4%;兴业银行的透支额为166.7亿元,增幅也高达47.13%。

 

  浦发银行和深发展银行信用卡的透支额增长不是很大,分别从77.67亿元增长到88.16亿元、从63.46亿元增长到63.77亿元。

 

  消费额突飞猛进跟随信用卡透支额高速增长的还有消费额。在第一梯队中,工行以4318亿元的消费额继续高居行业第一,而农行的消费额以104%的涨幅一路飙升至1888.89亿元。建行则是稳步增长,达到2617.4亿元,增幅为45.2%,但建行报告显示,其信用卡分期交易额为188亿元,增长了360%。招行的消费额达到2285亿元,以其1797万张流通卡计算,效率颇高。

 

  第二梯队中,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依然领先,消费额分别达到718.21亿元和704.25亿元,增幅分别为42.46%和62.35%。兴业银行在2011年上半年表现突出,其消费额增幅高达87.72%,达519.9亿元。光大银行的消费额增势也很好,增长了50.2%,达508.8亿元。

 

  浦发银行的POS消费达到230亿元,深发展银行则为163亿元。

 

  对于透支额以及消费额的高速增长,各家发卡行纷纷表示,均得益于对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的大力发展。而这也显现出,国内信用卡市场在向精细化发展的转型上,已经逐渐走上了正轨,正是对于存量持卡人的深度挖掘,使得各项指标得以高速发展,从而真正体现出了信用卡刺激内需、拉动消费的重要作用。

 

  收入渐增风险稳从各发卡行发布的中期报告还可以看出,国内信用卡市场整体上收入继续增长,并且由于风险控制能力不断增长,坏账率没有出现大的起伏。

 

  建行中期报告显示,该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78.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05亿元,增幅为41.73%。其中,信用卡收入增速达101.78%,主要是分期交易业务快速增长;同时,通过优化客户结构,提高发卡质量,消费交易额以及自助设备交易额持续稳定增长。

 

  招行银行卡手续费比上年同期增加5.59亿元,增长32.86%,主要是信用卡POS刷卡量增长带动信用卡POS收入稳步上升。招行银行卡(包括信用卡)手续费收入21.92亿元,同比增长32.85%。信用卡利息收入19.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38%;信用卡非利息收入20.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85%。

 

  在第二梯队中,兴业银行与光大银行信用卡营业收入的增长表现最为抢眼。光大银行的中期报告显示,其信用卡收入大幅增长,达10.5亿元,同比增长60%。同时,光大银行信用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3.65亿元,增长91.02%。

 

  兴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累计实现收入9.93亿元,同比增长104.38%;实现账面盈利3.98亿元,同比增长143.98%。

 

  中信银行与民生银行信用卡的业务收入不相上下。中信银行信用卡实现业务收入15.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01%。民生银行称,其报告期间,信用卡营业收入15.53亿元。

 

  浦发银行虽然在透支额等指标上增幅不高,但其在收入方面却表现不错。实现营业净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利息收入为1.01亿元;信用卡中间收入(含年费收入等)2.70亿元。这也体现出浦发银行的特点,虽然浦发银行从规模上看不及其他发卡行,但该行在精细化管理、存量客户的深挖掘上并不输给其他发卡行。

 

  虽然多家发卡行并未公布坏账率,但我们仍能从几家公布坏账的发卡行看出一些端倪。中行的中期报告显示,其坏账上半年为14.01亿元,坏账从去年的2.21%下降到今年的2.20%。中信银行的坏账为5.12亿元,坏账率从2.22%下降到2.21%。而深发展银行的坏账率则从去年的1.02%下降到0.8%。

 

  策略不同谋发展那么,各发卡行是如何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从各发卡行的中期报告中,我们可以得到些许线索。

 

  工行中期报告指出,工行加大了芯片信用卡在交通、航空等领域的应用,加快推广非接触芯片信用卡拓展。同时,创新个人消费贷款模式,推广融资消费理念,4月份推出国内首张分期付款专用信用卡———“逸贷卡”,累计发行90余万张。同时,还拓展汽车、家电、百货等行业分期付款业务,丰富信用卡消费贷款产品体系。继续扩大大型百货、酒店餐饮、超市卖场类商户规模,完善了信用卡受理网络。

 

  农行中期报告显示,该行继续推进金穗卡品牌建设,完善产品功能,全面提升品牌形象。上半年推出贷记卡各项主题及联名卡24款,累计近230款。

 

  中行则是不断创新银行卡产品与功能,持续为客户提供多元化、差异化、全球化的服务,推动银行卡业务快速发展。以长城环球通为主打品牌,大力开展银行卡业务品牌建设和产品营销。在信用卡产品研发方面,该行面向私人银行客户推出高端信用卡产品———长城美国运通卡。深化客户服务内涵,扩大优惠商户网络,优化运营系统建设,实现中银信用卡代缴费、积分POS、互联网无卡支付等功能。整合信用卡业务平台,建立集中统一的客户服务体系和产品研发机制。加强信用卡存量客户管理,开展激活、用卡、挽留、额度管理等系列活动,提高客户忠诚度。持续推进保障卡业务建设。推出联名借记卡(含主题卡)60余款。

 

  建行通过举办比赛、论坛等活动,以微博直播、网站宣传、专题报道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建行信用卡市场影响力;通过加强贷款精细化管理、征信审核管理与反欺诈风险管理,不断提升风险防范技术手段,信用卡资产质量保持良好。

 

  招行信用卡在2011年上半年,为实施“二次转型”战略目标,继续推动信用卡业务管理变革,通过资源整合、创新经营、提升管理,努力打造招商银行(600036)信用卡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持续构建以价值和效率为核心的业务经营模式。2011年上半年,招行信用卡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获取价值客户。针对年轻男性客户群推出完美世界联名卡,针对网络活跃人群推出迅雷VIP联名卡,针对网络购物人群推出凡客诚品联名卡;持续打造“非常旅游”营销品牌,除“非常三亚”外,在境外市场继“非常香港”之后又推出“非常美国”,为客户提供独特的用卡体验;继续强化服务品质,提升客户满意度。

 

  浦发信用卡加快产品创新与功能整合,提升服务品质,扩大品牌影响力,信用卡发卡量、消费额、透支额稳步增加,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结合客户需求,推出多种主题卡、功能卡、联名卡,形成层次清晰的产品线,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提升了服务品质。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