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潜规则生变:未激活信用卡不得收费

信用卡潜规则生变:未激活信用卡不得收费

      

9月1日,所有未激活信用卡不得收费

  7月25日,记者通过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中信民生招行兴业浦发东亚平安这12家商业银行的电话银行银行就普通标准银联信用卡的年费进行了咨询,大多银行长期以来均没有对未激活的信用卡收取年费,但仍部分银行对未激活的信用卡收取年费。

  仍有银行信用卡

  未激活照收年费

  大多银行表示信用卡未激活不收取年费,但仍有三家银行电话银行客服人员表示还没接到总行的通知,所以仍要收取年费。

  7月25日,记者通过咨询获悉,有两国有银行的信用卡不激活的话首年的年费可以免除,但次年就要开始收取年费了。当记者问及“信用卡未激活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新规时,这两家银行电话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而年费是系统自动生成的,所以现在仍按旧的规定执行。

  中行建行中信工行农行等行客服人员则明确表示,信用卡不激活不会产生年费。浦发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通知》出台之前申请的信用卡实行首年免年费、次年收年费的政策。《通知》出台后,用户再申请的信用卡,不激活不收取年费。

  中信银行客服人员则表示,如果用户持有的是在该行申请的首张信用卡,那么不激活也不收年费。但如果过了3年的有效期,生成为再续新卡的话,可能会有年费产生。

  9月1日起

  未激活卡告别年费

  银监会的《通知》要求各银行在8月31日前完成“免费”整改。也就是说,在8月31日前要被扣未激活信用卡年费的持卡人,及时销卡是良策。

  对于现在仍有部分银行收取未激活信用卡年费之事,福州银行业人士表示,大多没有收取年费的商业银行几乎都是之前都不曾收费的银行,而对于之前有收费的银行,从银监会下文到调整,肯定会存在一定的时间差。

  不过这些银行的做法也并没有违规。因为银监会的《通知》里要求各银行在8月31日前完成整改,这也意味着"整改大限"来临之前,允许银行对已满一年但未激活的信用卡征收年费。当然,“大限”一过,如果还对未激活的信用卡收取年费,那就属于违规了。

  作为信用卡的持卡人来说,如果你手上持有的信用卡一直未激活,但发卡银行在8月31日前又能合法地收取年费,那么为了不花冤枉钱,最好的做法就是及时进行销卡。

  此外,人行福州中心支行有关人士还建议消费者,不要因为8月31日之后对未激活信用卡不得收取年费了,就盲目地乱办信用卡。因为,既然办了信用卡,银行就会储存有办卡人的个人资料。作为商业银行来说,长期保持信贷往来并遵守还款约定的客户,才是银行的优质客户。而一个客户办了信用卡而长期没有使用,并不能表示该客户是信用优质的客户,顶多只能算是暂时信用没有污点的客户,至于真正有信贷业务往来后,是否能"守信用"还是未知数。所以,在向银行申请信贷业务时,未必能获得预期的授信额度。

  所以建议那些之前因为人情或办卡礼品等原因办了信用卡却长期未激活的持卡人,还是把信用卡销卡比较妥当。

  年费收取时间和减免政策各不同

  激活后,有的银行当年收年费,有的次年收,有的收了还可以返还。但是年费大多可以通过当年刷卡次数或累计刷卡金额来抵消。

  信用卡激活后,各银行在年费的收取时间上有较大区别。大多银行都是规定在次年激活卡当日收取。比如持卡人2009年7月28日激活了信用卡,年费会在2010年7月28日扣除。

  中信银行则是在卡激活后2-3个月内就扣除年费了;兴业银行是在卡激活后的次年首月收取年费;而招行最有特色,该行激活后的信用卡年费是激活后就收取,但如果当年消费满6次,被收取的年费就会以积分的方式返还给持卡人。

  不过,并非所有的信用卡激活后都要支付年费,因为目前各家都推出了不同的年费减免政策,持卡人只要了解了各发卡行的减免政策,就可以节省下年费的开支。

  据了解,兴业、招行、农行采取了首年免年费政策。其余各银行都采用了刷卡次数规则,即只要刷卡达到了规定的次数,就可以享受免次年年费。最少的刷卡次数是3次,最高的是8次,在所有通过刷卡次数规则免年费的银行中,在刷卡金额上都没有作出限制。

  还有一种就是当年刷卡达到规定金额就可以免当年的年费。比如工行规定,当年刷卡累计金额达5000元,也可以免当年的年费。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