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2011年信用卡市场硕果累累

2011年信用卡市场硕果累累

      

   当时间即将迎来2012年,送走2011年时,信用卡产业在不知不觉中高速发展了8年时间,在2011年它迎来了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2011年信用卡产业发展所必需的客户基础已经形成,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了2.68亿张,信用卡授信总额已达到2.45万亿元。同时,国家宏观政策从制度层面保障了信用卡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年的经济以及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加速了信用卡产业的前进步伐。在受理环境以及各发卡行经营策略调整、不断提升发卡质量、完善信用卡产品线等产业方向更趋明确的多重作用之下,2011年的信用卡产业应该是可以举杯庆祝的好年景。

 

  促进大发展 整体环境好

 

  今年,国内多项宏观政策、法律法规的持续发酵作用以及经济的发展,促成了今年信用卡市场的整体大发展,使信用卡产业迎来了整体的繁荣时代。

  在宏观政策环境方面,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国家战略转型的方向已经明晰,逐步提高消费对GDP的贡献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同时,在2011年,各家银行将收紧贷款的发放,这无形中为信用卡这种小额支付贷款形式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诸如汽车、家具装潢、旅游等大宗消费,将越来越多地偏向信用卡交易。

  在法律环境方面,新的司法解释出台后,信用卡恶意欠债行为、套现行为有所改善。自2009年12月“两高”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信用卡犯罪量刑标准。以此为契机的打击信用卡犯罪活动力度得到加大,形成了高压态势,对信用卡犯罪起到了非常好的震慑作用。为巩固2010年联合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坚决遏制银行卡犯罪反弹,2011年1月至10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打击银行卡犯罪“天网”行动。

  在银行卡受理环境方面,由于信用卡产品已经为大众所接受,使得国人的消费方式正在改变。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银行卡渗透率已达到40.2%。在银行卡受理环境的建设上依然保持稳定增长。截至第三季度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286.96万户,联网POS机具438.7万台,ATM30.93万台,较第二季度末分别增加25.06万户、41万台和1.62万台。

  不仅如此,在POS受理环境上,各发卡行也进行了不断的努力,以保证一个良好的刷卡环境。信用卡产业是一个双边市场,需要发卡市场与受单市场的均衡发展,缺一不可,没有好的受理环境,发再多的信用卡只会带来更多的风险。因此,今年在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的协调下,各发卡行逐渐形成了共识,对于POS受理环境的清理工作得到非常好的落实,并且推出了信息共享机制。据业内人士介绍,某股份制银行在2011年就清理了1000家以上的不法商户,据其估计整体POS受理市场清理的不法商户数量会相当可观。

 

  经营策略变 粗放转精细

 

  信用卡行业经过前几年跑马圈地式的飞速扩张,各家银行已基本划定了各自的势力范围。同时,由于国内主要的发卡行都已经完成了所谓发卡量达到500万张的盈亏平衡点,所以发卡已不再是主要工作,发卡压力逐渐减少。过去那种粗放发展模式,由于风险高、经营成本高以及价格战现象明显等原因,已经被各发卡行所抛弃,各发卡的经营更加理性。由此也带来了由规模扩张到精细化管理的持续转变。比如,工行信用卡提出了“三精策略”,即“精确营销、精品服务、精细管理”。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则提出了“以精益管理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工作重点,持续推进信用卡业务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从目前来看,国内信用卡的经营模式正逐渐趋向成熟。今年各发卡行发卡渠道建立完成,基本都是以分支行渠道、直销渠道并举为主。

  在经营客户方面,随着IT技术的不断引入,加强对客户的分层管理。针对客户的数据挖掘,行为分析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这也使发卡行可以逐渐针对不同的客户行为采取更为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像以前那种千人一面的营销方式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各发卡行在追求适度规模增长的同时,更为关注客户结构的优化,并且在今年不断完善产品条线。因此,可以看到,以前对于普卡的追求热情正转向对于金卡、白金卡等客户群。

 

  经营指标高 明显得改善

 

  2011年,各发卡行的发展思路逐渐统一,不再像以前那样,想在很短时间内实现业务突破,所以过于急功近利。因为过去没有非常明确的发展思路,因此,各发卡行的思路都不尽相同,产业呈现出向各个方向发散的态势。信用卡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2011年,各发卡行逐步开始用信用卡的经营方式来经营信用卡,从而使整个客户的贡献度、忠诚度都有所提升。现在,在市场拓展方式上、营销策略方面,国外与国内产业融合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产业方向现在变得更为明确了。

  因此,在2011年,国内信用卡产业的各项指标都有了非常好的表现与提升。这一切都可以从各发卡行的半年报中得到验证。而以正常的发展来看,三个反映信用卡产业真正发展状况的指标——透支余额、消费额、收入等指标与去年相比增速都很快。

  工商银行信用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工商银行信用卡发卡量达到7155万张,累计实现消费额突破6000亿元,信用卡贷款规模近1500亿元。

  从信用卡透支额以及收入来看,半年报显示,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的信用卡透支额增幅均在60%以上,兴业银行信用卡消费额增幅高达87.72%,建行的信用卡消费额达到2617.4亿元,增幅为45.2%。

  在收入方面,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信用卡利息收入19.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38%;信用卡非利息收入20.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85%。光大银行信用卡收入达10.5亿元,同比增长60%。兴业信用卡业务累计实现收入9.93亿元,同比增长104.38%;实现账面盈利3.98亿元,同比增长143.98%。中信信用卡实现业务收入15.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01%。

 

  高端客户群 开拓力度大

 

  诸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富裕阶层正逐渐宠大起来。数据显示,中国家庭资产达到百万美元的富翁数量已超过100万。

  高端客户群对于信用卡业务来说,意味着高收益以及低风险率,因此,面对如此众多且优质的高端客户群,国内各发卡行,在今年继续着拓展步伐。不仅如此,也是出于对未来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今年下半年以来,对高端客户群的“追逐”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就目前公开的信息显示,白金卡客户最多的民生银行也不过50余万,其他相当多的发卡行的白金卡客户基本在二三十万的数量级,相对于中国数量众多的富翁来说,国内信用卡市场的白金卡客户的发展空间依然巨大。相信明年,各发卡行的白金卡客户的增长将是可观的。

  正是基于如此宠大的高端客户群,国内各发卡行对于此类客户可谓高度重视。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白金卡占比自2009年初以来,就一直呈上升趋势。2010年上半年,白金卡环比上升11.32%,同比上升12.51%。虽然今年具体的数据统计还未出炉,但据业内人士估计,各行白金卡等高端客户在今年的增长速度依然很快。

  在产品方面,今年信用卡市场在高端产品的推出上,力度超过往年。比如,工行推出了尊尚白金卡,工行还联合美国运通公司推出国内首张运通品牌高端信用卡产品“工银运通白金信用卡”。中行推出了国内首张针对私人银行客户发行的高端信用卡“长城美国运通信用卡”,中行还推出了面向高端女士的“中银钛金女士信用卡”。中信信用卡发行了“中信银联尊尚白金信用卡”和面向高端男士的“中信睿士白金信用卡”。浦发银行在全国范围发行了“浦发尊尚白金信用卡”。上海银行面向都市高端成功女性推出了“上海银行·《申》报·宠耀女士白金信用卡”。上海农商行推出了农商行系统的第一张白金信用卡“世界白金鑫卡”。

 

  市场有变化 风险控制强

 

  今年最大的变化发生在国内持卡人的身上:以前看重的是信用卡便捷的支付方式,现在,持卡人更加重视的是信贷功能。因此,今年各发卡行的利息、分期手续费大幅增长。

  同时,各发卡行在信用卡收入方面高歌猛进之时,没有放松对风险的防控,因此,今年的信用卡风险始终处于低位,起伏并不大。

  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7%,二季度这一数字还是1.7%,三季度略有下降为1.5%。相信四季度的信用卡风险仍然没有很大变化。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明年信用卡的发展将可能会持续今年的走势,但是在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对于风险的关注度要进一步提升,尤其是信用风险。

  该人士表示,如果明年的资金面继续今年偏紧的话,就需高度关注信用卡风险了。因为适度的紧一些会促使持卡人对资金的需求向信用卡转移,但是,国内外很多经济学家、机构预计明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如果经济下行的速度特别快,波及到很多,同时,资产出现大幅缩水,比如房地产业大幅下滑,股市持续大幅下跌,最终肯定会波及到信用卡。虽然出现这种风险的概率并不大,但是对于行业来说,仍需谨慎一些。

  从目前发展情况看,信用卡产业正处于发展的成长期,真正的信用卡客户只有1亿多,还远未到成熟期。有分析认为,国内信用卡产业到达成熟期时,市场容量至少要有2亿以上,发卡量至少达到5亿张卡。因此,在明年,国内信用卡业的日子可能会更好,收入持续增长的概率很大。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