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卡刷卡扣率下降背后博弈 银联POS收入大降?

银行卡刷卡扣率下降背后博弈 银联POS收入大降?

      

  发卡行、银联、收单机构,银行卡刷卡扣率下降对三方影响几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最新从业内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方案讨论稿尚待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之间博弈,很可能会在明年1月底、2月初成文第二稿征求意见稿。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估计第二稿征求意见稿大幅变动的空间不大,在短期内将对中国银联核心收入部分造成较大影响。

 

  银联POS收入“拦腰斩”?

 

  一旦银行卡刷卡费率下降,其短期直接影响的将是中国银联营业收入的核心部分。

  按照现在的操作方法,每一笔线下POS机交易中,收单机构向商户提取佣金,并与发卡行和中国银联进行分成;其中,发卡行和银联的手续费比例是固定的。

  “短期内对银联的财务收入将造成较大影响。”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中国银联的营业收入结构主要为:一是境内ATM收入,比如跨行取款中,收单行和银联分别收取每笔3元和0.6元手续费;二是境内POS交易转接收入,即刷卡商户的佣金部分;三是国际业务收入;四则是一些创新业务收入,比如移动支付等。

  其中,境内POS交易转接收入大约占到银联营业收入的一半。“由于刷卡增加而现金使用减少,银联境内ATM收入增速应该在下降,POS机收入增速则在提高。”上述人士透露。

  本报记者从获得的方案讨论稿中获悉,未来银联的转接费或按照每笔交易金额的0.05%收取,封顶5元,对于POS同行交易不得收取转接费。

  上述人士测算,按照新方案中的扣率,银联POS交易转接收入预计会下降30%,甚至“拦腰斩”;加上银联的运营成本、人力成本和营销成本较高,短期内无疑会对银联产生直接影响。

  当然,也有电子支付行业分析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整体扣率下降也可能增加商户接入POS机的意愿,交易金额的扩大会抵消一部分扣率下降带来的收入损失。”

 

  信用卡中心 “不愿意”?

 

  此外,在发卡行方面,另一个“不愿意”的应该是独立核算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这一方面因为发卡行本身在商户扣率中收取佣金的比例是“大头”,另一方面则因为信用卡中心的资金来源与借记卡不同。

  按照新方案讨论稿,发卡行的收费标准有所降低,并将实行超额累退封顶:每笔刷卡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按照交易金额的0.35%收取;每笔金额超过5000不足1万元的部分,按0.3%收取;每笔金额超过1万元的部分,按交易金额的0.2%收取。每笔服务费100元封顶。

  一位接近中国银联人士就对本报记者说:“尤其在目前信用卡中心向总行拆借资金成本较高的情况下,佣金收入减少会对信用卡成本覆盖造成影响。”

  目前,银行信用卡收入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以年费为代表的服务收入,二是商户佣金收入,三则是利息收入。但鉴于国内信用卡业务发展特性和持卡人用卡习惯,商户佣金收入占到很大比重。

  “以国外市场经验看,信用卡刷卡扣率定价要远高于借记卡,这既因为资金成本问题,也是出于风险考量。”上述接近中国银联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变相促成“垄断”地位?

 

  不能忽略的还有收单机构,“从长期看,扣率下降很可能会变相巩固中国银联的收单地位,甚至促成垄断地位。”上述业内资深人士提醒道。

  在目前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模式“7∶1∶X”中,商户整体扣率一般由收单机构谈判而定,然后减去《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中对应的发卡行和银联费率,剩下部分归收单行所有。

  比如,收单行与一家餐饮机构谈定的整体扣率为2%,则发卡行和银联各收取固定的1.4%和0.2%费率,则收单行收取剩余的0.4%费用;但是,由于收单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则另一家收单机构可能给出商户低于2%的整体扣率,从而导致价格竞争。

  按照新方案讨论稿,未来收单服务费继续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在考虑发卡行服务和转接费的基础上,根据市场情况确定。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包括通联支付、快钱、杉德等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已在线下收单领域占有一定份额,因此国内收单市场“价格战”更为激烈。

  “一旦扣率再下调,这些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生存会更为艰难,甚至可能部分退出,则银联系收单机构的地位反而会巩固。”上述业内资深人士称。

  所谓银联系收单机构,主要指中国银联旗下、专门从事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和提供综合支付服务的“银联商务”。

  根据银联商务官方网站,截至2011年5月底,银联商务已在全国除台湾以外的所有省级行政区设立机构,市场网络覆盖全国335个地级以上城市,服务特约商户超过110万家,维护POS终端155万台,分别占银联联网商户和联网POS终端的44.42%、41.66%。服务ATM及自助终端7.5万台,成为国内最大的银行卡收单专业化服务机构。

  实际上,银联商务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利益“恩怨”也由来已久。“银联涉足收单可以获得商户手续费中的更多分成,银联商务占据了相当部分收单市场,因此一定程度上也和银行存在竞争关系。”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坦言。

  但是,也有支付行业分析师持不同观点:第三方支付收单将会更多介入中小商户,做银联所不做,并在未来与银联系收单“势均力敌”。

  “首先,整个商业市场的大头还是线下支付,即现金和POS刷卡;其次,目前线下收单只有银行和银联在做,缺少竞争者;最后,第三方支付公司目前在线上网银网关已经竞争非常激烈,在‘后牌照时代’一定要拓展新的领域。”上述分析师认为。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