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资本与加权风险资产比率

资本与加权风险资产比率

      

  资本与加权风险资产比率是按照银行资产风险程度的不同,将全部资产划分成几类,然后确定各类资产的风险权数和应保持的资本比率,分别确定资本需要量,然后将其加总,作为银行的最适资本量。该比率是“巴塞尔协议”所倡导的对资本的要求比率,为国际上大多数国家承认。根据“巴塞尔协议”,商业银行的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


  资本与加权风险资产比率的资产比率:

  核心资本由股本和公开储备组成,附属资本由未公开储备,重估准备,普通呆账贷款准备金和带有债务性质的资本券,长期次级债务组成。同时,该协定规定按风险加权计算风险资产,将资产分为五类,相应设置了五个风险权数,对表内和表外的资产项目均按其对应风险权数加权。

 

  资本与加权风险资产比率的计算公式:

  风险权数(风险系数):0%、10%、20%、50%、100%;
  表内风险资产=表内资产×风险权数;
  表外风险资产=表外资产×信用转换系数×表内相同性质资产的风险系数;
  总风险资本比率=资本/加权风险资产
  =(核心资本+附属资本)/(表内风险资产+表外风险资产)
  =一级资本比率+二级资本比率

  

  巴塞尔协议要求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占资本总额的最低比率为50%,附属资本不能超过核心资本,附属资本中长期次级债务不能超过核心资本的50%。同时还规定,从事国际业务的商业银行的总风险资本比率应当达到8%,其中一级资本比率不低于4%,否则表明该银行资本不足,可能会导致经营风险,危及银行安全。

上一篇:记名支票 下一篇:商业银行关联交易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