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手机银行

手机银行

      

  什么是手机银行?

  移动银行(Mobile Banking Service)也可称为手机银行,是利用移动通信网络及终端办理相关银行业务的简称。作为一种结合了货币电子化与移动通信的崭新服务,移动银行业务不仅可以使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处理多种金融业务,而且极大地丰富了银行服务的内涵,使银行能以便利、高效而又较为安全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传统和创新的服务,而移动终端所独具的贴身特性,使之成为继ATM、互联网、POS之后银行开展业务的强有力工具,越来越受到国际银行业者的关注。目前,我国移动银行业务在经过先期预热后,逐渐进入了成长期,如何突破业务现有发展瓶颈,增强客户的认知度和使用率成为移动银行业务产业链各方关注的焦点。

  手机银行是由手机、GSM短信中心和银行系统构成。在手机银行的操作过程中,用户通过SIM卡上的菜单对银行发出指令后,SIM卡根据用户指令生成规定格式的短信并加密,然后指示手机向GSM网络发出短信,GSM短信系统收到短信后,按相应的应用或地址传给相应的银行系统,银行对短信进行预处理,再把指令转换成主机系统格式,银行主机处理用户的请求,并把结果返回给银行接口系统,接口系统将处理的结果转换成短信格式,短信中心将短信发给用户。

  手机银行并非电话银行。电话银行是基于语音的银行服务,而手机银行是基于短信的银行服务。目前通过电话银行进行的业务都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实现,手机银行还可以完成电话银行无法实现的二次交易。比如,银行可以代用户缴付电话、水、电等费用,但在划转前一般要经过用户确认。由于手机银行采用短信息方式,用户随时开机都可以收到银行发送的信息,从而可在任何时间与地点对划转进行确认。

  手机银行与WAP网上银行相比,优点也比较突出。首先,手机银行有庞大的潜在用户群;其次,手机银行须同时经过SIM卡和帐户双重密码确认之后,方可操作,安全性较好。而WAP是一个开放的网络,很难保证在信息传递过程中不受攻击;另外,手机银行实时性较好,折返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WAP进行相同的业务需要一直在线,还将取决于网络拥挤程度与信号强度等许多不定因素。


  手机银行的优缺点:

  手机银行是网络银行的衍生产品之一,它的优越性集中体现在便利性上,客户利用手机银行不论何时何地均能及时交易,节省了ATM机和银行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

  手机银行主要采用的实现方式有STK、SMS、BREW、WAP等。其中,STK(Sim Tool Kit)方式需要将客户手机SIM卡换成存有指定银行业务程序的STK卡,缺点是通用性差、换卡成本高;SMS(Short Message Service)方式即利用手机短消息办理银行业务,客户容易接入,缺点是复杂业务输入不便、交互性差;BREW(Binary Runtime Environment for Wireless)方式基于CDMA网络,并需要安装客户端软件;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1)方式即通过手机内嵌的WAP浏览器访问银行网站,即利用手机上网处理银行业务的在线服务,客户端无需安装软件,只需手机开通WAP服务。WAP方式的手机银行较为方便、实用,成为该领域国际发展趋势。


  手机银行怎么开通?

  银行营业厅办理。

  开通手机银行的时候,并不是说通过电话银行或者网上银行就可以开通了,银行为了用户的安全性,一般都会要求你去营业厅办理。当然了,部分VIP客户是可以享受银行上门服务的。

  身份证一定要带上。

  记住了,只要是去银行办理业务,身份证这东西就一定要带上。银行都是通过身份证核对个人信息后,才去办理办理业务。如果自己的身份证弄丢了,就需要办理一个临时的身份证了,不过要注意了,有的银行对临时身份证也不太感冒。至于居住证和户口簿也是不行的。

  记得避开银行的高峰期

  相信到银行办理过业务的人都急死了,尤其是自己不是VIP客户的时候,排队排的都快崩溃了。明明十来分钟的事,硬是要排两个小时,折腾死了。因此,这里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开银行的高峰期如果实在不行,就准备好打发时间的音乐,游戏,电子书,或者杂志等。

  一般银行都会要求开通网上银行免费被办理手机银行。

  目前,尽管智能手机很流行手机银行的功能毕竟有限,还是局限在转账,还款等方面。而网上银行就不一样了,就具有很广泛的支付功能。在办手机银行的时候,银行都会要求你办理网上银行的。这里注意了,密码不要设置的太简单了,但要便于记忆。一般手机银行都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设置好密码和账户。回去再装一个官方的app就可以用了、

  其他的注意事项。

  使用手机银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官网或者正规的应用商店安装app,并且在使用手机银行时,一定要搞清楚手机银行的收费情况。这里不妨多说一句,喜欢蹭网的朋友们,别为了节约那么一点流量,在使用手机银行时也蹭网,别因小失大了。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