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网友称春节成“春劫”信用卡刷爆

网友称春节成“春劫”信用卡刷爆

      

    春节大假结束了,上班族们各归各位,开始工作。同事、朋友见面后总是会问候一句:“过年花了多少钱?”而在网络上,网友们也纷纷晒账单,孝敬父母的钱、晚辈的压岁钱、朋友聚会的花费、自己来回的路费……账单一算,多数80后就变成了“年清”一族。

 

  近日,上班族陆续回到单位开始工作,而大家见面后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春节的花费。“春节”又被网友戏称为“春劫”,一年一节变成“一年一劫”。

 

  去年刚踏出象牙塔的小杜这个年过得可谓步步惊心。与过往的23个年头大不相同,头一年工作,在外贸公司上班的她将3000元年终奖金全数给了父母;除夕晚上给晚辈压岁钱发了1000元;这些天朋友聚会花了1000元;杭州、成都的来回机票花了2000多元……

 

  “没想到上班之后第一个年会花这么多钱,把半年来存的存款都花出去了,还差点不够呢。”小杜告诉记者,龙年春节,她口袋里的钱光出不进,以前还能收些压岁钱,今年因为工作了,一分也没有。回到杭州后的小杜摊摊手表示: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晒出了自己春节的花费账单。

 

  网友“凉风_1202577851”在微博上说道:这个龙年春节,你破产了没有?短短7天时间,口袋“清空”,信用卡刷爆,过完年立马沦为“年清”一族。

 

  一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账单:给长辈红包8000元,给孩子压岁钱3000元,年货2000元,机票3200元,聚会850元,其他支出3000元,过年7天花了2万多,相当于3个月的工资。

 

  网友“微笑的鱼”说,过年一趟忙下来,回到工作地后全身就剩下不到20元。

 

  28岁的张先生也感慨,年终奖还没捂热,过年就花光了。走亲访友、请客吃饭、送压岁给红包、娱乐消费等,过年岂能不花钱,只是有了面子,少了票子。

 

  虽然过年花钱是必不可少,但也有不少网友懂得如何规划省钱。

 

  网友“just”告诉记者,由于还没结婚,过年收了2000元压岁钱,他把这笔钱分给长辈和晚辈“压岁”。春节假期都窝在家里上网、看电视,没有花费。“同学聚会出去了一趟,花了200元。”just说,这个年他可以说是“全身而退”。

 

  另外,年轻的80后父母也有因为过年而“赚钱”。小张和小龚结婚两年了,2010年喜得贵子,由于两人工作忙,那年春节没有回家。这次过年回家带着孩子去亲戚家串门,光是孩子的压岁钱就收了2万多。

 

  对于80后而言,过年可谓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过年花钱是肯定的,以前不懂父母为什么一到过年就发愁,现在自己也算明白了。”不少80后表示,钱花完了可以从头再赚,过年还是应该热热闹闹,不能因为害怕花钱而害怕过年。

 

  算一算春节账单

  很郁闷

 

  年前大家纠结完年终奖后,钱到手还没焐热,就在春节里撒出去了。“我觉得算收入不痛苦,算支出才痛苦,就像过年带孩子拜年,看见人家给咱孩子压岁钱,很爽,给别人孩子压岁钱很痛苦一样!”网友“糊涂老师是我”一针见血地道出了痛苦的真谛。

 

  “接下来一年每个月我都要还信用卡600多元,真是伤到了!”在昆明工作的韩先生回老家南京过年,欠信用卡7000元。由于每月收入不到4000元,又是月光族,他不得不申请分12期还款。“一不小心就成卡奴了!”韩先生感叹,给父母包了3000元的红包,再打发其他长辈和亲戚家孩子,花去2000多元,来回机票3000元,给家里换了台液晶电视4500元,算下来,总共花去15000元,足足是他4个月的收入。他说:“出来工作几年,这是第一次回家过年。过次过年才知道什么是视金钱如粪土。”

 

  回家过年的网友们因春节账单“心痛不已”。有调查显示,超过三成的网友开销超过5000元,二成的网友感到没有幸福感,近半网友认为压力来源于开销过大。有网友晒出自己春节的账单,称没有万元难过节。

 

  网友“金狻猊”说,不想理春节账单,越理越心痛。“平时辛辛苦苦赚的钱,过个年花费掉三分之一!怕过年啊……”网友“寻爱的百小合”在花钱如流水后,现在开始各种肉疼,眼巴巴等待发薪日。

 

  想一想红包路费

  很肉疼

 

  在过年的各项开销中,分送红包和回家路费是最让人肉痛的支出。

 

  面对采访,在昆明工作了几年的湖北小伙超哥一再拒绝:不忍心晒,不忍心算!他的春节账单过万:往返机票3000元,给父母红包5000元,给孩子们压岁钱1500元,同学结婚、看老师1200元,给家里买东西大概1000元,其余乱七八糟的大概2000元。

 

  记者的一位朋友陪女友回南京过年,由于春节假期时间紧,火车票又难买,两人来回飞机票就花去7000元,这是两人近一个月的工资。

 

  而在上海工作的市民罗先生一家今年选择驾车回昆明过年,全程2500公里,行驶3天。一路下来,油费和过路费等各项费用加起来有近3000元。一路风餐露宿,非常辛苦。但罗先生还是很高兴,这要比乘飞机便宜很多。

 

  虽然没有外省同事回家路费的硬支出,但家在红河的李先生从昆明开车回家过年,过路费加上油费也就是几百元,可其他方面也没少花:各种压岁钱3000元左右,给父母过年的钱又是3000元左右,还有回家买东西的也是3000元左右。“压岁钱以前给几十元,现在物价上涨,已经给不出手了。”李先生说这次给每个娃娃包100元,“我家各种亲戚朋友几十个娃娃!”

 

  老家在东北的楚先生不回家过年的原因之一,也是考虑到路费,两口子再加上孩子来回起码得花8000元,再加上其他开销,实在吃不消。去年民政部的一项调查中,有近70%的受访者表示“为春节回家而烦恼”,其中由于春节消费高而不愿回家的人占到了71%。

 

  不过,对于一些平时漂游在外的游子来说,再大的困难也不能阻止回家过年的脚步,网友“梦游石”晒完春节账单后说:“现在是穷人一枚,但我花得开心!”

 

  比一比省钱窍门

  不可行

 

  针对过年开销大,有人在网上晒出了一些省钱的小窍门。比如家近的最好找人“拼车”,可以省下一半路费。回家能坐火车的,就不要坐飞机。不要去饭店吃年夜饭,坚持在家里做。东家送礼提来的,送去西家,坚决不自己掏钱去买礼品。而红包,意思一下就行,图的就是一个喜庆,不用多,包一个吉利的数字就行。

 

  这些小窍门一时在网上引起热议,但年过完,不少人表示效果并不太理想。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等原因,很多方法有些纸上谈兵的嫌疑,并不实用。比如“拼车”,想找到合适的人很难,而春运期间火车票太难买,飞机票成了被“奢侈品”。

 

  网友“猪猪珠珠”说:省钱只能从自己身上抠,省下的都是小头,而真正花钱的大头很难省下来。就拿红包这事来说,你给别人家包少了,人家肯定要说某某家的孩子小气,掉的是父母的价,那就床底下拜年——伸不直腰了。

 

  网友“言成”说:物价高,收入低,关键还是经济问题。什么时候东西不贵了,大家收入都提高了,过年难的问题才能真正解决。(云南网)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