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央行新规牢筑账户保护盾 转账业务有了保险闸

央行新规牢筑账户保护盾 转账业务有了保险闸

      

    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实施。新规落地,多措并举,将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有效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那么,第三方支付机构是如何落实新规,保障用户支付安全,让用户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的?笔者特地连线到国内最大综合支付服务机构银联商务。

 

    账户实名制“一个也不能少”

    诈骗分子为掩盖身份,收受、转移赃款所使用的银行账户、支付账户,往往是购买的或使用他人身份证冒名开设的虚假账户,不仅给电信网络诈骗侦破增加了难度,也难以及时采取措施拦截受害者被转移的资金。

    这也就不难理解《通知》的首条规定就是加强对银行账户、支付账户的实名制管理,全面推行账户分类管理制度,即同一个人在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在一家支付机构只能开立一个Ⅲ三类户。

    对于拥有600多万商户的银联商务来说,银联商务不仅要求新入网商户的身份证、营业执照、资金账户信息等准确统一,同时结合客服电话外呼确认、客户经理上门核实、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对600多万存量商户摸底排查,杜绝伪造、假冒证照的虚假商户入网。随着移动客户端的普及,对于使用“天天富”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APP、“全民付”便民缴费APP等移动客户端办理业务的用户,在开展业务前同样必须完成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实名认证环节,确保账户信息合法有效。

    新规发布日,银联商务已完成了全部的存量支付账户清理工作,对无法联系或未按规定时间确认的开户客户,保留其使用频率较高和金额较大的账户,其余账户按照实际实名验证情况降低类别管理或予以撤并处理;对于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以及单位注册地址不存在、虚构经营场所的商户,一律拒绝业务受理。

 

    转账业务有了“保险闸”

    统计数据显示,电信网络诈骗中近一半受害人是在不法分子诱骗下,通过ATM自助柜员机等自助终端向诈骗账户转账的。

    落实《通知》要求,银联商务积极对运维的ATM终端、“全民付”自助终端、助农金融自助终端等自助终端进行系统改造升级,增加防诈骗风险提示、发布不同分类支付账户下开展业务的限额提示等,自2016年12月1日起,用户使用银联商务自助终端办理转账业务,可以在24小时内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最大限度地在资金被诈骗分子转移之前进行有效阻截。对于T+0商户,明确规定不得为入网不满90天且入网后连续正常交易不满30天的商户提供T+0资金结算服务。

    此外,银联商务在为用户开立支付账户前,会与用户通过协议的方式约定支付账户间、支付账户与银行账户间的日累计转账限额和笔数,并对超出限额和笔数的用户,拒绝开展转账业务。

    目前银联商务已全面接入电信诈骗风险交易事件管理平台,借助有权机关发布的“黑名单”信息,在欺诈交易发生后迅速开展资金快速冻结、止付,提升与有关机关电信诈骗协查配合的工作级别和统筹,全力维护好广大客户、持卡人的合法权益。

 

    “多管齐下”保障银行卡支付安全

    POS机刷卡消费方便快捷,一些诈骗分子也从中嗅到“商机”,利用POS机骗取商户的资金。因此,《通知》明确禁止网上买卖POS机(包括MPOS)、刷卡器等受理终端,规范受理终端管理,加强银行卡业务管理等。

    尽管在全国各地拥有多达760多万台POS受理终端,银联商务依然确保维护的每一台POS受理终端都具备拆机自毁、防切机等功能,同时利用电子围栏、定位侦测、风险监控等技术手段,配合遍布全国的万余名客户经理不间断现场巡检防止终端被篡改、违规移机使用等,避免受理终端流入诈骗分子手中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在系统方面,银联商务定期对处理支付敏感信息的系统进行安全风险扫描、评估,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漏洞,辅以针对性欺诈交易监控规则和动态人工决策处理风险控制措施,从终端保障、系统侦测、人工判断等多方面给支付交易加上“保险”,不给诈骗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同时,银联商务在银行卡业务管理上坚守“不得平台接入、不得开展二次清算、不得大套小、不得转包”的“四不得”底线,不为无牌机构提供交易接口,不为无牌机构提供资金清算服务,双管齐下全力保障银行卡支付安全。

    预防、打击电话网络新型犯罪,全社会责无旁贷,银联商务将进一步强化业务管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决防范支付环节涉及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银联商务也提醒消费者应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增强诈骗犯罪辨别力,在源头上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