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Visa申请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低费率成银联优势

Visa申请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低费率成银联优势

      

  银联逢“多事之秋”。继央行宣布成立网联后,近日,美国信用卡公司Visa已向中国央行递交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资质申请的消息又甚嚣尘上。不过,一旦美国信用卡公司Visa通过获批,那么银联长达14年的银行卡清算“垄断”地位将被彻底打破。对此,业内人士的看法不一。

  由来已久的监管背景

  其实,央行决定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由来已久。

  早在2014年10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明确提出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并表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对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的机构提出条件,包括具有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至少具有符合规定条件的持股20%以上的单一主要出资人,或者符合规定条件的合计持股25%以上的多个主要出资人,前述主要出资人申请前一年总资产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或者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等等。

  2016年6月,央行会同银监会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细化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各项条件。要求对高管实施任职资格管理,比如50%的银行卡清算机构高管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5年以上银行、支付或清算从业经验。

  2017年6月30日,央行出台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明确了审批依据、受理机构和决定机构、申请和审批的具体流程等。其中,申请人条件包括7个条件,受理机构和决定机构都是央行,明确“无数量限制”。

  “势在必行”

  还是“时机未到”?

  有媒体报道称,银联总裁时文朝曾说,银联真正的对手不是支付宝,而是国际巨头Visa和MasterCard(万事达卡)。如今,当真正的对手脚步越来越近的时候,市场又是怎么看待这场战事呢?

  一位股份行的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表示,银联不会是国内唯一的清算中心,Visa和MasterCard在全球有自己的清算系统,进入中国是势在必行的。

  不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仰炬教授则认为“为时过早”。仰炬教授认为,目前世界金融监管整体在加强,国外金融卡巨头在这个时间节点的进驻可能会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此外,美国成规模的银行间清算机构有五家,相比而言,现在国内的政策、法规等层面都没有完备,操作层面有更多细则需要落地。

  银联“低费率”成大优势

  不过,银联也具备国外卡组织无法比拟的优势。据统计,目前,中国的收单市场费率仅为0.6%,而国际收单费率平均在1%到2%之间,中国的首单费率是国际通行标准的一半。“薄利多销”的模式也给予银联巨大的保护屏障,足以在这场战役中加码。

  其次,在国际卡组织“走进来”的同时,银联“走出去”的脚步也从未停止。据悉,目前银联已遍及160个国家和地区,银联卡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卡组织。去年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逾60亿张,并且一直在增长。人均持卡增至近5张。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对于具备条件的,又符合我国监管要求的卡组织,只要材料齐全,获批可能性还是很大的。银行卡清算市场机构数量会增加,但是不会太多,竞争会更加激烈,但也不会太激烈。国际的卡巨头进入中国后更有可能布局高端信用卡市场。因为国内费率较低,全面铺开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短期规模不大则很可能盈利困难。银联收单市场费率低,国际化程度高,国际化步伐也很快。所以说,竞争不会太激烈。”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