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监管加码 银行“忍痛”削弱同业业务

监管加码 银行“忍痛”削弱同业业务

      

  上市银行2017年中报的相继披露,再次将银行同业业务规模收缩的现实进一步显现。

  记者梳理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14家上市银行发现,相比于2016年同期,近10家上市银行同业业务呈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其中,无锡银行更是以同业资产同比下降82.24%、同业负债同比下降23.35%,高居同业业务资产规模降幅“榜首”。

  “去年还是观望期,今年一季度以来就已经开始正式根据MPA考核指标降低同业业务范围了。监管‘去杠杆’和‘脱虚入实’的要求,已经初现执行成效。”8月25日,一位上市银行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透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冀志斌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中小银行来说,通过同业拆借可以赚取中间利差,打破“自产自销”的吸储放贷模式。但创新也意味着风险,监管部门对流动性、安全性有所担忧。在金融去杠杆、削减同业套利的严监管环境下,银行同业业务萎缩是必然趋势。”

 

  近10家上市银行同业资产、负债下降

  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14家上市银行,相比2016年同期,10家同业资产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9家同业负债出现下降趋势。

  从下降幅度来看,在同业资产端,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华夏银行和常熟银行四家银行同比下降82.24%、51.82%、40.16%和20.78%,同业资产下降幅度同比超过两成。在同业负债端,南京银行、常熟银行、光大银行、无锡银行和吴江银行五家银行同比分别下降59.92%、26.44%、25.28%、23.35%和20.80%,同业负债下降幅度同比超过两成。其中,无锡银行同业资产由2016年上半年的91.74亿直降到16.29亿,相比于2017年期初余额64.3亿元,同业资产出现大幅压缩。而南京银行在同业负债端,已由去年上半年的1571.60亿降至629.95亿,在一季度681.47亿的基础上继续下降。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今年初,南京银行曾因MPA考核(信贷类资产的考核)不达标而受到央行处罚,被暂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对象资格,暂停期限为3个月。

  “MPA考核在今年一季度开始在银行系统严格执行,这使得一些不达标或接近不达标红线的银行着手处理表外业务包括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一位银行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以前表内业务监管得较为严格,现在表外业务也一并进行管理。此前热衷于同业业务的银行包括民生银行等‘首当其冲’。”

 

  去杠杆下同业利差利润变薄

  “受稳中偏宽的货币政策影响,2015年,债券延续牛市,银行通过同业负债(主要是发行同业CD等)或发行表外理财募集表内外资金,并通过杠杆、错配的方式投资债券,赚取利差。”国泰君安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在研报中指出。

  “很难说同业业务一定是‘资金空转’。”一位金融资深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以中小银行为例,从大中型银行拆借来的资金,最终还是往外放贷,赚取中间的利差,同时满足监管部门对银行各项资产、信贷指标等的考核。”

  虽然风险系数目前暂不明朗,不过监管趋势越发明显。二季度以来,银监会连续出台8个监管文件,同业业务是重点整治对象之一。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上市银行披露的同业负债中,同业存放的规模占比远远超出拆入资金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项。

  “目前尚还未有新的办法弥补同业业务下降带来的利润的减小,不过表内业务较难,应该不会作为重点发力的对象。还是会从表外业务等着力。”上述上市银行人士称。

 

  多银行仍面临“1/3红线”压力,个人业务或是蓝海

  根据“同业负债占比不超过1/3”要求,以目前的银行同业负债情况来看,同业业务占比过高的现状依然存在。

  中泰证券戴志峰研究团队研报指出,同业存单成为中小银行加杠杆的“利器”,中小银行同业存单的获利模式:借通道投向非标+同业空转套利+流动性管理,同业存单的主要资金来源方由大型银行变为广义基金(社会的资金)。对于监管层而言,这则是系统性风险的不断累积;目前银行运行机制下,监管部门对同业存单的数量控制会持续;风险与收益的不对称,会迫使监管部门政策趋严。

  该研报统计称,按只计入 17 年发行的同业存单占比总负债,则有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不达标。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2016年末同业负债/总负债的数据梳理发现,25家上市银行中,有一家银行同业负债占比高达35.22%,另有8家上市银行同业负债占比超过20%,这9家银行主要为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入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城商行如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

  “中小银行受影响应该是‘首当其冲’,其竞争力本身较弱,对同业业务的‘依赖性’也较大,在资金来源受影响之后,其信贷业务也会受到影响。”冀志斌对长江商报记者指出。

  他建议,目前个人业务口线如消费信贷、信用卡等业务是政策鼓励的方向,且坏账压力也较小,市场开发的程度还未达到非常成熟的阶段,中小银行可择机进入,转移资金和利差压力等。

  记者查询发现,多家银行年报显示,在同业业务发展规模受到进一步限制的情况下,公司通过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努力应对市场与监管政策的变化。如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将零售业务作为转型突破口。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