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领跑”科技金融 汉口银行科技企业信贷规模不断攀升

“领跑”科技金融 汉口银行科技企业信贷规模不断攀升

      

  作为一家成立比较晚的银行,如何在市场上争取一席之地?对此,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给出的答案是,做金融,必须和实体经济发展相贴合,必须有超前意识。秉承着这些理念,汉口银行选择了在科技金融领域做“专家”。

  2009年,汉口银行开始探索科技金融,根据科技中小企业的特点,提出要开展“股权+债权”的综合服务,对投贷联动进行尝试,并打造了“投融通”品牌。陈新民介绍说,在科技金融创新实践过程中,汉口银行认识到,科技金融重在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借助合作渠道,汉口银行解决了这一问题,打造了风险分担、投贷联动、联合顾问等业务模式。

  汉口银行的选择并非偶然。一方面,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重要新动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更需要金融支撑科技企业成长;另一方面,处在发展初期的科技型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充足的资金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率先提出“打造科技金融品牌”这一口号的商业银行,汉口银行近年来通过深化科技金融及投贷联动服务,实实在在地支持了一批科技中小企业,创新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据介绍,汉口银行科技金融及投贷联动创新8年来,累计服务科技企业1800余家,其中90%以上为中小企业,累计信贷支持科技企业近千家,累计投放表内外信贷资金超过1200亿元。此外,该行还帮助一大批科技中小企业通过私募渠道和资本市场获得了直接融资。

  量身打造科技中小企业金融产品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第一推动力。”陈新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汉口银行一直将科技金融作为最重要的特色业务,并持续推进创新。“‘人脑+电脑’的科技中小企业因缺少抵押物、产出回报慢以及发展不确定性大等原因,令传统银行信贷难以投入。”他介绍说。针对科技中小企业的这些特点,汉口银行量身打造特色产品,推出了以“投融通”为品牌的20多项系列金融产品,率先研发推出“萌芽贷”、“三板通”、“风险池”等渠道合作产品,在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完成了“领跑”。

  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地解决科技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难题,扩大服务科创企业的范围,汉口银行于2010年设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搭建起全国首个“1+N”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由汉口银行(即“1”)联合引入入驻平台的政府相关部门及创投、券商、担保、保险、评估等各类机构(即“N”),实现对科技企业“需求统一受理”和“业务集中办理”,强化“股权+债权”、“融资+融智”的综合化服务。同时,该行还与这些外部机构联合创新,推出了“风险分担”、“投贷联动”等多种业务模式。

  “西有硅谷,东有光谷”,这是汉口银行一早就明确提出的愿景。陈新民表示,希望能够通过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平台,以“信贷工厂流水线”为主要服务模式,强化对武汉地区科技中小企业的创新型综合金融服务。

  配套机制保障科技金融稳健运行

  为了能给科技金融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汉口银行专门建立了科技金融专属的“九项单独”配套机制,包括建立单独的考核激励机制、企业准入机制、信贷审批机制、审贷投票机制、风险容忍机制、风险拨备机制、业务定价机制、人才培养机制、先行先试机制等。

  值得关注的是,单独的风险容忍机制,可以提高科技信贷风险容忍度,给予科技金融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该行还建立起了单独的风险拨备机制,专门制定了科技信贷资产拨备计提比例,这些无疑都是汉口银行科技金融稳健运行的有力保障。

  汉口银行科技金融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有效的机制控制下,目前汉口银行科技金融贷款的不良率仅为2.3%,同时,银行的投资收益、政府奖励和拨备完全可以弥补这一部分不良。

  此外,这套配套机制最大的亮点还在于,在为科创金融提供更好的内部环境的同时,在审贷模式方面也进行了创新,建立起单独的审贷投票机制,引入科技专家、风投专家等外部委员参与表决,更加专业,也极大地保证了为科技企业贷款的安全性。

  以投贷联动为科技金融发展重要抓手

  “对于信贷之外的服务,我们已经从最开始的‘远距离观察’转向了‘近距离参与’。”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此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投贷联动的试水。

  所谓“投贷联动”,是指银行采用成立类似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的方式,对创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并建立在严格的风险隔离基础上,以实现银行业的资本性资金早期介入。与此同时,还通过信贷投放等方式给企业提供另一种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8年来,汉口银行通过与风投机构合作外部投贷联动,累计为136家企业(其中科技中小企业98家)引入股权资金近30亿元。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与券商合作开展新三板综合服务的客户数为146家,提供信贷资金超过4.2亿元,协助定增8亿元。

  2016年4月,银监会、人民银行、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首批选择了5个试点区域和10家银行进行投贷联动业务试点,汉口银行被纳入其中。

  据陈新民介绍,根据试点要求,汉口银行拟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专司开展试点区域科创企业信贷业务,同时,拟全额出资5亿元设立创投子公司,专司开展试点区域科创企业股权直投业务,从而在汉口银行内部形成“债权%2B股权”金融服务能力。

  记者获悉,目前,汉口银行正在针对试点区域东湖国家创新示范区一系列新兴产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实地调研。上述负责人表示,该行拟将光电子、光通信(在高新区总收入达4600多亿元,占比35%)以及医疗行业(在高新区总收入达2300亿元,占比20%)作为主要投资方向。

  “在提前启动试点业务储备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初步确定了22家企业为备选投资企业。”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已对一家重点企业完成尽调和内部投资决策,签订5000万元“债权+股权”融资支持的协议,待创投子公司牌照获批后投资方案即可落地。同时,还与试点地区优势行业的14家重点企业签订了认股选择权协议。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