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1月份银行信贷放天量? 银行要占尽去杠杆的好处

1月份银行信贷放天量? 银行要占尽去杠杆的好处

      

  今天,银行股再次成为A股“救星”。在1月份信贷超量的预期下,银行板块涨超4%,带动大盘走高,在全球股市下跌中,A股更显另类。

  其实,一个多星期前,市场还在惊呼,1月份信贷规模估计不到去年一半。但是一个星期后,市场就在惊呼,1月份信贷规模估计还要再创新高。目前,全市场都已经普遍上调了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预期,最高到2.8万亿,最低也是2万亿之上。前一段因为利率攀升带来信贷规模萎缩的预期,已经被一扫而光。

  1月份信贷再创新高意味着什么?历史上看,2016年1月是新增信贷历史高点,达2.5万。2017年1月是新增社融的历史高点,达到3.7万亿。创下新高,还要不要去杠杆?一些分析师高呼,信贷超增不符合去杠杆的大方向,如果未来中国经济还是靠巨额信贷来支撑发展,那还谈什么去杠杆?

  其实,2017年也是和今年一样的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当年1月3.7万亿的天量社会融资规模大大的明显的超出市场预期。即便从2017年全年来看,信贷扩张水平也仍然不低,信贷新增规模达到13.5万亿,社融新增规模达到19.4万亿。从各项余额增速来看,信贷增速达到12.7%、狭义社融达到12%、广义社融达到13.4%。

  目前,监管政策严格驱动融资表外转入表内,成为业内认为银行信贷攀升将也越来越大的重要驱动力。根据中金预测,1月份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的比例高达81%,这远高于去年12月的71%,是2007年9月来首次超过80%。

  显然,如果信贷规模飙升,而且资金利率还持续攀升,对于银行来说,真是占尽了“金融去杠杆”的好处。

  看看各家券商的1月份信贷投放量预测值

  从下图国内主要券商的预测情况来看,1月份信贷新增规模基本在2万亿之上,最高达到了2.8万亿。显然,全市场都已经普遍上调了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预期。相比2017年1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2.03万亿元来看,今年保守估计也将是次高点,说不定数据出来就是新高!

  不过,在新增社融方面,普遍保守,最高值为3.3万亿,离2017年1月份新增社融的历史高点3.7万亿仍然有距离。这一数据的下滑,分析师将原因主要归因于表外融资萎缩,导致实际统计的新增社会融资出现下滑。

 

  每年1月份信贷投放历来是市场焦点

  由于每年年初,银行都为“早投放、早收益”而在开年时加快投放,加上居民部门的住房按揭及消费信贷需求等常规因素推动下,每年1月份的信贷投放都是市场观察的重要风向标。

  从往年情况看,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往往是年内高点。在最近5年来,1月份信贷量投放约在10000-25100亿元之间。

 

  从上面数据来看,2013年1月份新增信贷才1万亿出头,而到5年后,2017年新增信贷规模已经达到了2万亿。社融规模,也在这两年跃升到了3万亿的台阶,从基本预测情况来看,1月份社融情况都在3万亿元左右。

  从M2余额来看,2013年广义货币(M2)余额为99.21万亿,到今年的预测情况看,M2余额基本将达到170万亿。6年期间,广义货币增加了70万亿。

  对比GDP增长来看,2013年国内GDP总值为59.5万亿,而到2017年为82.7万亿,6年期间增加了23.2万亿。

  钱越来越多越来越贵,重要原因就是还债压力越来越大

  显然,货币投放的规模越来越大,但是为什么钱反而越来越紧张呢?钱用来还债是重要原因。

  根据有着“央行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BIS)测算的结果,基于广义的信贷概念,中国社会债务水平到2015年底已经跃升超过250%。如果按照2017年GDP为82.7万亿计算,则中国社会债务水平最少为206.75万亿。

 

  如果按照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的估算,中国总债务占GDP比重从2016年的277%升至2017年的284%左右。即便说,2017年债务增速出现了近8年中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但是,如果按照2017年GDP为82.7万亿计算,则中国社会债务水平为234.86万亿。

  这是清华大学发布的我国首份社会融资成本指数得出的数据,按照现在中国社会债务水平为200万亿元计算,如果按照当下社会融资平均融资成本为7.6%计算,全年债务利息就达15.2万亿。一年新增利息15.2万亿,几乎侵蚀掉全部的新增货币。

 

  降杠杆的好处全被银行拿去了?

  社会融资表外转表内,银行贷款规模越来越大,而且贷款资金还会越来越贵,莫不是去杠杆的好处都被银行拿出去了?

  回顾2017年,在“金融去杠杆”的压力下,2017年全年来看,信贷扩张水平仍然不低,信贷新增规模达到13.5万亿,社融新增规模达到19.4万亿。从各项余额增速来看,信贷增速达到12.7%、狭义社融达到12%、广义社融达到13.4%。

  从2017年全年资金利率走势来看,全年贷款利率整体呈现上扬态势,从企业贷款,到房贷,都在普遍上扬,贷款利率将从去年4季度已经最低为7%。而且融资表外转表内,银行信贷规模也越来越大,真是好处占尽。

  这也是去年以来,银行股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而今天周一,受1月信贷大涨预期推动,银行股再度大涨,银行板块涨超4%,带动大盘走高,在全球股市下跌中,A股更加显得另类。

  进入2018年,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下,今年信贷规模将更加吃紧,资金利率将进一步已经成为更多分析师共识。根据中金预测,1月份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的比例高达81%,这远高于去年12月的71%,是2007年9月来首次超过80%。

  海通证券:

  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1月份信贷超增的传言不太符合逻辑。一是,当前社会融资成本高企,抑制居民和企业的融资需求,17年4季度的居民和企业融资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滑。二是信贷超增不符合去杠杆的大方向,如果未来中国经济还是靠巨额信贷来支撑发展,那还谈什么去杠杆?

  华泰证券:

  新年伊始信贷额度充足,为信贷数据留下反弹空间。同时金融去杠杆将继续维持高压态势,银行表外融资增速持续低于表内信贷增速也将会是常态,非标转贷将会持续。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