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农发行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农发行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在近期召开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银监会指出,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十九大首次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事关根本性的国计民生问题。作为普惠金融、精准脱贫攻坚战等一系列重要金融任务的主战场,在未来,银行业应该持续为乡村振兴战略所涵盖的各个领域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提到对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的金融支持,就绕不开农发行——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近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给该行的批示中指出,“农发行全身心服务‘三农’,年年都有新举措、新进展,难能可贵。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更大作为。”

  在部署今年的工作时,农发行董事长解学智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和农村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奋力开启农发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续写支农报国新篇章。

 

  以更大作为提供高质量服务

  农发行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近3年来,该行累计投放支农资金5.9万亿元,总资产从2015年初的3.15万亿元跃升到2018年初的6.22万亿元,翻了近一番;贷款余额由2.83万亿元增加到4.68万亿元,增长65%;累计支持收储粮食1.26万亿斤、易地扶贫搬迁惠及贫困人口524万人、帮助906万人改善居住条件。此外,该行还连续两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

  可见,农发行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多个重要领域里,都做出了非凡的贡献。“中央提出,要明确农发行在乡村振兴中的职责定位,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加大对乡村振兴中长期信贷支持。”针对本年度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部署,解学智表示,“我们要紧扣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更大作为,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这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作为粮食收储信贷的主办银行,该行在未来要突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全力保障政策性收储资金需要、配合做好粮棉油去库存工作的同时,要积极支持粮棉油收储市场化改革,继续发挥玉米保证基金等风控模式,并研究支持水稻、小麦市场化改革的信贷模式,做好政策储备。此外,该行还提出,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粮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优质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撑,加大对国家粮食流通重要节点建设的支持。

  其次,该行提出要着力在精准和聚焦上下工夫。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坚守精准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重点发力,瞄准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加大定点扶贫和实验示范区的工作力度,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再次,该行还要在积极支持农业现代化、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的同时,全力服务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

  最后,该行提出要进一步增强支撑能力,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金融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

  和乡村振兴战略一道首次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还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两个重要提法。相关专家表示,农村发展落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最大短板,而农业现代化的滞后,也制约了“四化”的同步发展。

  “按照‘产业兴旺’的要求,农发行要坚持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拓展服务领域。”展望今年的工作,解学智表示,农发行要积极支持节水节肥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并要因地制宜,积极参与和推动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地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支持农村“双创”,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同时,该行对农业现代化的支持,不仅要落实在支持现代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支持农业生产能力提升的方面,还要体现在对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方面。据介绍,该行一方面将继续支持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和流通现代化;另一方面则将持续推动农业与旅游、健康、教育、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

  而在服务农村现代化方面,该行要继续发挥政策性银行“补短板”的突出作用,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以加快农村现代化的步伐。解学智表示,在加大对纳入国家棚户区改造3年攻坚计划项目营销力度的同时,该行还要巩固拓展现有的业务领域,为农村交通建设、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水利工程、生态环境以及新型城镇化等提供专门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此外,按照“生态宜居”的要求,该行将重点支持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改水改厕等民生领域。在加大对林业生态建设支持力度的同时,探索对水环境污染、土壤污染和农业方面污染源治理的支持模式。

 

  努力修炼支撑能力

  “我们要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加紧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解学智表示,“信贷、资金和人力等资源配置,也应当向乡村振兴战略倾斜。”

  为了提升支撑乡村振兴的能力,该行提出,要通过科学制定发债策略,创新债券品种,加大存款注册激励和考核约束力度,继续争取央行政策性、流动性再贷款和抵押补充贷款支持,努力扩大财政代理拨付品种和规模等方式,全力抓好资金筹集。

  同时,在彻底丢弃政府兜底幻想的基础上,该行会进一步加强银政企合作,在积极推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吕梁模式、信用保证基金、担保保险风控组合等成熟模式的同时,强化金融同业合作,完善支农转贷款办法,扩大试点范围,探索供应链融资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构建优质客户方面,该行提出要抓紧制定出台优质客户服务管理和办贷管贷制度办法,主动营销一批专注于“三农”领域的优质客户,并积极探索支持新型经营主体的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将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依法合规开展股权投资业务,探索投贷联动模式,持续推进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和企业理财等业务。并进一步加强重点建设基金管理,积极推动国际业务的发展。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