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七成收益靠信贷,成为P2P的51信用卡竞争优势何在?

七成收益靠信贷,成为P2P的51信用卡竞争优势何在?

      

  3月22日,51信用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募集资金用于获取用户、提升技术、投资并购、补充日常运营资金等。


  据了解,51信用卡主要提供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和在线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其中,个人信用管理服务包括管理信用卡账单、房屋按揭、汽车贷款、水电账单及其还款服务,同时提供住房公积金余额查询等增值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则主要为用户提供申请办理信用卡等服务。


  招股书显示,51信用卡的收益包括信贷撮合及服务费、信用卡科技服务费、信贷介绍服务费及其他收益。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收入总额依次为0.90亿元、5.71亿元、22.6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0.53亿元、7.44亿元。

  图:招股书中收益情况

   信贷撮合服务费占收益七成

/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信贷撮合及服务费占总收益比例分别为18.67%、67.28%、71.73%,呈逐年上升态势,已成为主要收入来源。

  逐年增长的“其他收益”主要是向借款人贷款的利息收入及来自在线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逾期费用。信用卡科技服务费和信贷介绍费占比则呈逐年减少的趋势。

   图:各项收入占总收益比例情况(一条财经整理)

  由此可见,虽然51信用卡是以管理信用卡账单这一特殊场景切入的,但已逐渐成为以信贷为主业的互金平台。

  招股书显示,2016年起,51信用卡开始向非信用卡人群提供贷款产品,促成金额连年增长。2017年,向非信用卡人群提供贷款占贷款金额的35.5%。

  图:51信用卡贷款产品明细

  一面是营收的增长,另一方面却是因行业竞争激烈,而不得不投入的高额营销费用。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营销及广告费用分别为1.30亿元、1.70亿元、5.98亿元。

  图:按性质划分的开支

  51信用卡主要通过信用卡账单管理这一特殊场景,对用户账单进行分析整理,输出相应的金融解决方案。基于这一优势,在获客成本普遍在百元以上的互金行业内,51信用卡的人均获客成本仅为19.2元。


  场景凭借精准获客、针对性风控、监管利好等优势成为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必争之地。近年来,进军信用卡账单管理、信贷服务的同类平台逐渐增多,51信用卡若想获得更多用户,就不得不通过各种渠道的广告曝光来获取更多用户。


  技术和业务同质化,营销成本、人力成本、市场监管力度逐渐增加,51信用卡未来面临重重压力。


  但在互金行业快速增长的背后,过度授信、暴力催收等不合规经营问题日益突出。2017年,各项资质、业务监管政策出台,行业进入整顿期。


  招股书风险提示长达58页


  51信用卡的风险提示一项,从招股书的31页开始,到87页结束,长达58页,令人震惊。而政策类风险更是占较大比重。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一纸文件或许不会让互金行业一夜回到解放前,但对其业务影响力度不言而喻。


  招股书“51信用卡贷款产品明细”截图中,附注显示:2017年12月起,将不再提供短期小型贷款产品。原因是,2017年12月监管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之前,51信用卡若干小额短期贷款的年利率超过了36%。


  为了使贷款产品的利率符合标准,51信用卡不再提供有关小额短期贷款等贷款产品,并确保促成的所有新贷款的年利率不超过36%。


  2017年12月,央行发布《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281号)。文件要求,加强支付业务系统接口管理,包括加大交易监测力度,确保接入单位将支付业务系统接口用于协议约定的范围和用途,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支付业务系统接口被用于违法违规用途。


  近日,多家P2P平台接到银联以及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通知,因各家银行对代收接口进行整顿,暂停了多家银行的快捷支付通道。除了P2P平台,一些分期消费金融机构、基金公司也受到了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确已关闭了消费金融、P2P、基金等场景的代收接口,银行内部正在对支付通道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整改。至于后续会不会重新开启,以及以何种方式开启,目前都不确定,也没有任何时间表。”


  这一期间,业务的合规开展、风控模型改善、风控更加严格将是行业内机构的主攻方向。长期来看,平台的复借率将会逐步上升,不同平台将会拥有自身的长期用户,而这些用户特征将决定这些机构的特征。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