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注销后又欠款 你看不懂的复利罚息

信用卡注销后又欠款 你看不懂的复利罚息

      

  据《2012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截止到2011年我国信用卡累计发行量已达2.85亿张,交易笔数达到28.5亿笔,交易金额达7.56万亿元。如此庞大的数字,足以看出信用卡的使用正在普及,但关于信用卡的知识是否也得到了普及呢?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于银行方面制定的各种使用规则,很多市民只是略知一二,尤其像信用卡复利罚息这种复杂的计算方式,他们从来都没有搞懂,更不清楚这种滚雪球式的计算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危害。

 

  信用卡罚息方式分为两种

 

  信用卡通常都有20天-50天不等的免息期,但如果在这期间消费者未能按时偿还账单,对于逾期欠款银行就将加收利息。通常,银行透支利息的计算方法有两种,即:全额计息和未偿还部分计息,全额计息是指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未能还清全部欠款,就要对全部消费金额进行计息,部分计息则是对到期未偿还部分计息。

 

  记者从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了解到,目前很多银行采取的是全额罚息的方法;一些银行按照部分计息方式计算;也有部分银行开始实施“容差还款”(对于信用卡逾期还款额度在10元以下的零头,银行就视作该客户已经全额还款,至于未还部分,银行将计入下一期还款额,不计罚息。)的政策;此外,对于在还款截止日之前没能还够最低还款额的客户,银行除了会按照相应规定计收利息外,还要对最低还款额未还够部分按月收取5%的滞纳金费用。

 

  部分罚息多是“驴打滚”

 

  案例回放:

 

  4年前,北京市民周先生办理了一张中国银行的信用卡,后来觉得不好用,在和银行3次查询核实,确认欠款已经还清的前提下正常把卡注销了,但让他意外的是,在还清欠款退卡后的下个账单日他又收到需还14元钱的银行新账单。询问后得知这是由于周先生在2010年的4月25日产生了一个190元2角3分的账单,在还款时周先生迟还了5天,产生了4元2角8分的利息,积累到下个月4元多就变成了14元。但周先生认为当初的4.28元没有显示,不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况且卡都已经注销了,没有义务还钱,因此拒绝还款,但截止到2012年12月,他发现三年时间4.28元利息已经涨到99.46元,欠款足足翻了23.24倍,更严重的是这笔欠款已经导致周先生个人诚信有了污点,以至于贷款买车审批时遭到银行拒绝。

 

  无独有偶,长春市民小王表示也有过相似遭遇,“去年11月份,我用信用卡刷了5008元购买了一部iPhon5手机,除此之外当月没有其它消费记录,在下个月还款日到达之前我便去银行排队,但由于临时有点急事,我就去自动存款机先还了5000元,剩下的8元钱打算第二天再去窗口还上,不料第二天一忙竟把此事给忘了。今年1月份我上网查询了一下账单,没想到上面竟然显示我还有70.8元的欠款未还,打电话给客服,对方告诉我说欠款中有8元是未还的本金,而剩余的62.68元则是因此产生的利息。”面对如此高额的利息,小王无论如何也没能算明白这笔“糊涂账”。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目前,各商业银行在信用卡计息上采取的方法不尽相同,但在计算未还的欠款利息上所采用的方式却比较统一,均为复利计息,也就是俗称的“驴打滚”。以小王的事情为例,他之所以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产生如此多的利息,原因就是银行在每经过一个计息期后,都要将所剩利息加入到本金中再进行计算下期的利息,这样在每一个计息期上,一个计息期的利息都将成为生息的本金。这种复利累加的计算方式会使借款人压力越来越大,假设消费者刷卡消费了一万元没有偿还,那么,在这种复利作用下,五年后就将产生43万多元的欠款。

 

  银行或接受免罚息申请

 

  对于银行这种按照复利罚息的计算方式不少市民均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这就是“高利贷”,普通市民根本没有办法准确计算出自己所欠的利息,就算有计算公式也很难看懂,面对银行这样强大的机构,感觉作为消费者的自己总是处于弱势地位。

 

  不过,虽然对于消费者来说,逾期还款不享受免息待遇,但记者也从多家银行客服处了解到,对于因为出差等客观原因导致逾期还款的情况,目前,有些银行已经放宽了相应政策,表示只要客户及时打电话进行说明并提出免除罚息申请,经过核实,且银行查明用户信用记录良好,可酌情免除利息。

 

  两招帮助持卡人及时还款

 

  虽然,有些银行可以提供延期还款或免罚息申请服务,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持卡人最好学会两招,尽量做到及时还款,确保自己的良好信用记录。

 

  首先,持卡人可以通过绑定信用卡和借记卡的方式开通自动还款功能,并自行设定还款日,这样可避免由于持卡人因工作繁忙而忘记还款的麻烦,但需注意要保证借记卡内的资金充足。

 

  其次,对于高额消费的用户,如果在还款日到期之前不具备一次性还款的能力,可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保证按时还款,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分期付款没有利息,但通常银行会按照消费者申请期数的不同而收取相应的手续费。

 

相关内容:

  信用卡销卡后账户信息保留5

  信用有不良记录别销卡 清欠后可补救

  不良信用记录处理有方 信用卡逾期先跟银行商量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信贷服务平台——卡宝宝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