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三大股份制银行争第一 民生兴业势头凶猛

三大股份制银行争第一 民生兴业势头凶猛

      

 

2006年末,股份制银行总资产排名前五的依次是:招行、民生、中信、浦发和兴业。6年后,2012年底,排序顺序为:招行、兴业、浦发、民生和中信。数据显示,虽然招行依旧领跑股份制商业银行,但相较六年前遥遥领先于其他银行的势头,如今已丧失绝对优势。

 

2012年底招行总资产规模约为3.41万亿,而兴业和民生分别为3.25万亿和3.21万亿。招行的优势正在被蚕食,民生和兴业的追赶势头凶猛。专家预测,到今年末,谁将领跑股份制银行,仍是悬念。

 

民生银行五年目标 志在第一梯队

 

在日前上交所组织投资者走进民生银行的活动中,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面再提最新五年希望达成的目标之一是,将民生银行带入中国银行业第一梯队。

 

市场习惯将银行分为几大类: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而董文标所提第一梯队正是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可见民生银行希望超越的并不仅仅是招行。

 

民生银行的自信源于这几年来的高速发展。民生银行在2007年率先启动事业部改革,彼时包括马蔚华在内的众多银行同业高层均不看好民生银行这一改革,但至2009年民生银行事业部改革成效逐步开始凸显成效。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已设有包括房地产、能源等七大行业事业部,未来民生银行还拟将事业部升级为“准法人”机构。

 

2009年事业部改革逐步成熟之后,民生银行又开始关注小微企业这一原本被视为高风险、高成本的金融领域,如今的民生银行已然成功转型为中国银行业中名副其实的“小微之王”,引领同业齐聚“小微”,并推动监管的相关变革。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接近3600亿,未来五年民生银行还拟强力聚焦小微,董文标说,未来“小微”将占据民生银行的半壁江山。

 

兴业银行“少说多做” 暗自发力

 

兴业银行总部设在在二线城市,但近年来能在资产规模上超越民生和浦发,后来居上。这都得益于在同业业务上发现了蓝海,“同业业务优势明显”等字眼频繁出现在券商研报中。

 

2005年,兴业银行于推出“银银平台”,与城商行和农信社等中小金融机构实现柜面互通、代理接入支付,客户持兴业银行卡即可在联网的网点办理基本柜面业务。通过此项业务,来自城商行和农信社的同业存款迅速增加。在信托业整体规模还较小的时候,与信托公司开展合作,将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计划进行对接。

 

兴业银行现任董事长高建平以及行长李仁杰相当低调,对“做第一名”一事的问题也不予置评,表示兴业银行奉行“少说多做”的原则。

 

以目前形态来看,三大银行差距逐渐缩小,未来究竟谁能坐上头把交椅,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信贷服务平台——卡宝宝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