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云游四方为信用卡上锁

云游四方为信用卡上锁

      

  又到了全年购物消费的高峰期。不管是对于打算在假期购物游的血拼族,还是对只想待在度假村发呆的上班族,在这个刷卡走遍天下的时代,旅途中的用卡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因而信用卡安全也成为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的问题。如何防患信用卡盗刷,遇到这种事情如何处理,需要注意什么,都显得格外重要。

  信用卡丢失或失窃“失卡保障”最高保障120小时

  近几年在银行出现的“失卡保障”,即在银行卡丢失、挂失前的多少时间内,被他人盗刷产生损失,由银行进行的一定金额的赔付。广东发展银行在2006年首创信用卡失卡保障计划,目前在国内呈普及趋势,各银行的保障力度不断升级。与失卡保障推行之初相比,现在的失卡保障额度、时间以及范畴,都有了大幅改进,用卡安全指数同步提升。首先是保障金额,保障金额最高可达5万元。时间也是持卡人十分关心的问题,目前最长的保障时间是挂失前120小时的损失由银行承担。

  密码不一定比签名有保障

  信用卡如果加了交易密码后被盗刷,则需要持卡人自己来承担损失。按照银行规定,提现、转账等须使用密码的交易和网上交易是不在赔付范围内。但如果是签名式的信用卡,持卡人还是不用承担自己挂失后所发生的刷卡交易损失。在挂失前的交易,如果可以证明签名是他人所为,银行仍有责任负责。

  “失卡保障”流程

  持卡人在发现信用卡丢失或失窃后,应立即致电银行客服热线挂失,并查询信用卡是否被盗用,如已被盗用,则应向卡片丢失或失窃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获取报案证明后,传真、下载获取《失卡保障受理表》,持卡人填写完整并签名,连同相关资料在规定时间内回邮至银行指定地址,银行收到资料并查核属实后,最后通知处理结果。

  银行也采取了防范措施,包括必须向银行出示报案证明及承担相应的报假案的法律责任;报失者须经银行专业人员的欺诈风险调查等。申请失卡保障前,持卡人要先确定自己申办或持有的卡片是否享受这种服务,同时要明确失卡保障的范围和时间、保险额及卡片被盗刷后申请赔付的流程等。

  如果平时已经将信用卡正反面,尤其是反面有亲笔签名的一面复印下来保存,那么只要将复印件传真给发卡行的信用卡中心或者卡部,可以大大缩短处理的时间和其中繁琐的过程。如果没有复印留存,那么发卡行还要去调阅当初填写的申请单,时间会更长。总之,一定记住向发卡行反复强调,签名不符,要求拒付。

  信用卡盗刷分两类

  目前信用卡盗刷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信用卡丢失或者失窃造成的盗刷,还有一种是信用卡仍在用户手中却发生的盗刷。

  各银行卡失卡保障大比拼

  持有的招商银行信用卡丢失或失窃后,以挂失时间为起算点,之前48小时内发生的被盗用损失,可向银行申请补偿,银行承担信用额度内被盗刷损失,普卡持卡人每年最高保障人民币1万元,金卡持卡人每年最高保障人民币1.5万元,白金卡每年最高保障为信用额度。须在挂失后的45日内将相关材料邮寄至相关地址。

  交通银行对信用卡订制了“用卡无忧”服务(保障因丢失或被盗、被抢,在挂失前48小时内所发生的盗刷交易的资金损失)。时间是自持卡人成功订制“用卡无忧”服务的次日零时起,至成功退订该服务之时止。保障金额为每年2万元人民币/卡。须在挂失日后的30日内备齐完整的索赔资料,邮寄到相关地址。

  华夏银行提出了120小时失卡保障服务,但是本保障不承担华夏信用卡在国外被盗刷而导致的资金损失以及在国内被盗刷而产生的外币交易金额。如果只是在国内旅行,出现丢失并盗刷的事情的时候,这个保障就显得有效多了。

  信用卡盗刷后48小时内申请冻结

  如果卡还在持卡人手上而发生盗刷,首先需在48小时内申请冻结追款。发现情况异常后,第一时间联系银行,申请冻结该笔消费款项,并停卡。一般而言,使用信用卡支付,银行一般需1到3天来向商户请款。冻结及时,可以追回款项。

  追款需提供有力证据

  提供有力证据,例如信用卡仍在手,未进行该笔消费,未在盗刷发生地,没有在支付凭条上签字等。在持卡人申请追款服务后,银行会追踪客户的问题消费账户,需要的时间也不久。而且银行一旦查实持卡客户确是被人盗刷了信用卡,大部分时候这部分损失是由银行负责赔偿。

  伪卡盗刷银行才买单

  假如是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窃取信用卡信息制作的“伪卡”盗刷,只要银行查证后发现情况属实,真卡依然在持卡人手中,那么一般而言持卡人无需对此前的盗刷负责,损失由银行来承担。而对于网络交易,持卡人不慎泄露了卡号、有效期等重要信息,造成意外,银行调查较为困难,同时银行业也未形成统一的处理标准。

  不过在银行已支付、无法冻结追款的条件下,且不是“伪卡”盗刷,而是持卡人泄露了卡号、有效期、密码、三位保险码,该款项则很难追回。因为有些商户是可以在持卡人使用网络预订时提供上述信息,直接在信用卡上完成扣款。但如果持卡人只是在网站上泄露了卡号和有效期而被盗刷,一般持卡人只需签署声明文件,保证自己没有在此网站消费,一般盗款款项由银行处理。

  谨慎预防 精明用卡

  尽管信用卡丢失可以及时挂失,防止损失并采取应急措施,但毕竟还是会给本应开心愉快的旅程带来些许不快与麻烦,一些良好的日常用卡习惯将有助于持卡人做好防备,安全出行。

  1.设定消费短信提醒服务,及时监控。

  2.刷卡消费的时候,尽量让信用卡保持在视线范围之内,并且留意收银员刷卡的次数,避免重复刷卡。刷卡消费的签购单上的金额在确认无误后再在上面签名,并且签名要与信用卡背面的签名保持一致。

  3.仔细鉴别商户的可靠性,尤其是防范网络诈骗风险。登录网站时,一定要特别留意支付页面地址是否为该银行的官方网站地址。不要在公共场所登录网上银行,若进行网上交易则要选择资质比较好的网站。同时,务必经常更新网上银行安全控件,以免被木马程序攻击。

  4.及时仔细对账,关注账单。每个月的信用卡账单收到后,都要第一时间检查每个消费项目和总金额,确保与自己的消费相吻合,若发现有异常的、有疑问的消费项目,可以直接打电话联系发卡银行,银行会有专人进行调查。

  5.如从高风险地区回来,及时申请更换卡片。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