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什么叫银行大额存单?

什么叫银行大额存单?

      

  什么叫银行大额存单?工商银行大额存单样本图

  大额存单(Certificates of deposit,CD),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与一般存单不同的是,大额存单在到期之前可以转让,期限不低于7天,投资门槛高,金额为整数。我国大额存单于2015年6月15日正式推出,以人民币计价。作为一般性存款,大额存单比同期限定期存款有更高的利率,大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少部分银行上浮45%,而定期存款一般最高上浮在30%左右。

  工商银行大额存单样本图:

  近期,工商银行面向全城百姓再次推出第三期大额存单产品,以更高的品质、更高的利率实实在在助您最大化存款收益,为您的资产的保值增值保驾护航。本期大额存单产品,包括了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2年、3年6个期限可供选择,且各档期(除9月期产品外)利率均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1年期利率可达2.45%、3年期可达4.2%,在降息通道中,选择一款长期限的定期存款是锁定较高利率收益的不二选择。

  大额存单区别于普通定期存款的一大特色优势在于,该产品不仅支持全额提前支取,而且提前支取时采取更加实惠的靠档计息方式,即实际存期不满3个月,按照支取日该行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满3个月不满6个月,按照开户日该行3个月定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以此类推,降低您的存款因提起支取所带来的利息损失,最大化存款收益。

  为解决存款人的临时用款需求,工商银行大额存单产品均可办理自助质押贷款,支持7×24小时全线上自助办理,质押率最高可达90%(即100万元大额存单最高可贷90万元),贷款资金实时到账、随借随还,贷款利率优惠低廉。真正做到存款任您选择,贷款随心所想,储蓄消费两不误,助您家业日兴旺。

  2015年第3期个人大额存单产品具体情况

  期限 3个月 6个月 9个月 1年 2年 3年

  利率 1.89% 2.17% 2.33% 2.45% 3.29% 4.20%

  起存金额 30万元 30万元 30万元 30万元 30万元 30万元

  哪些机构可以发行?

  大额存单的发行主体为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等。同时,发行人是全国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以下简称“自律机制”)成员单位。

  央行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大额存单推出初期,将首先在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范围内试点发行。此后,央行将有序扩大发行人范围。因此,目前只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国开行、中信银行、招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这10家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能发行大额存单,93家自律机制基础成员没有发行大额存单的资格,遑论非自律机制成员。

  起点金额是多少?

  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未来,央行可对大额存单起点金额适时进行调整。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大额存单作为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中信证券据此推断,面向居民发行的大额存单,可能较大比例落在30-50万元区间。

  有哪些期限?

  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据悉,国外也有这些品种,但以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为主。通过什么渠道发行?

  大额存单发行采用电子化的方式,既可以在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发行,也可以在第三方平台以及经央行认可的其他渠道发行。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银行自有渠道发行大额存单,与现有银行存款、理财产品的发售方式类似。在此基础上,央行还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为大额存单业务提供第三方发行、交易和信息披露平台。具体采取何种方式发行,由发行人根据自身业务特点、经营管理要求并结合市场状况自主确定。

  中金公司分析员陈健恒表示,“针对个人,主要是营业网点、电子银行,也因此由发行人为投资人提供大额存单的登记、结算、兑付等服务;针对非金融企业,可通过营业网点、电子银行以及第三方平台发行,前两者仍由发行人为投资人提供大额存单的登记、结算、兑付等服务,而通过第三方平台发行的大额存单,上海清算所应当提供登记、托管、结算和兑付服务。”

  是否可以流通转让?

  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转让范围限于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及央行认可的其他机构;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可以根据发行条款通过自有渠道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

  发行人应当于每期大额存单发行前在发行条款中明确是否允许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以及相应的计息规则等。

  陈健恒表示,“对于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不能进行转让,但可以根据发行条款通过自有渠道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这一点与目前的定期存款和储蓄国债的管理类似。是否罚息取决于其发行条款。”

  陈健恒同时表示,初期可能只有向企业和保险等机构发行的大额存单会通过第三方平台发行,即非金融机构参与大额存单可进行转让,而针对个人投资者的大额存单只能视条款规定提前支取/赎回。

  此外,大额存单可以用于办理质押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质押贷款、质押融资等。应大额存单持有人要求,对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发行人应当为其开立大额存单持有证明;对通过第三方平台发行的大额存单,上海清算所应当为其开立持有证明。

  陈健恒指出:“大额存单具有一定流动性。”交银国际指出,大额存单的实际流动性还要取决于二级交易市场的发展情况。如何定价?

  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

  陈健恒认为,大额存单利率应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利率中枢整体低于同业存单但收益率波动性/灵敏度不及同业存单,且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因流动性溢价、可质押、具备发行人(银行)信用等优势而低于保本理财产品。

  陈健恒指出,按照国外经验,大额存单利率高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且因为其可在二级市场交易并具有流动性,使得其市场需求快速上升。

  “由于均纳入存款计算、均主要发行给企业和居民,因而大额存单和目前银行发行的表内保本理财更为可比。”陈健恒表示,“考虑大额存单与保本理财均属于表内资产,均要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但由于大额存单可转让/可提前支取,且可用于办理质押业务(贷款、融资等),具备发行人的信用,因而其收益率应低于保本理财。”

  交银国际指出,由于大额存单属于无风险存款,且流动性好,收益稳定性强,发行利率应高于一般定存利率,但低于高端理财产品利率。

  招商证券估计,大额存单的定价介于同业存单(3个月期利率约为3%)和银行理财产品之间(3个月期利率约为5%)。

  “此外,从目前同业存单的发行情况来看,不同银行所发行的存单的定价也会存在差异。因此不同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也会存在定价差异。而且银行针对企业发行和针对个人法定的大额存单由于在规模和管理上有所不同,定价可能也会分化。”陈健恒指出。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