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背后签名和密码一样重要

信用卡背后签名和密码一样重要

      

  信用卡背后签名和密码一样重要

  随着信用卡的普及,如今刷卡消费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大多数市民手上都有一张甚至多张信用卡。但是,你知道该怎么“保卫”你的信用卡吗?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持卡人都懂得要保护好自己的信用卡密码和卡背后的“后三码”,却忽视了信用卡背后签名的重要性。不过,银行业内人士提醒,信用卡背后的签名和密码一样重要。因此,出于安全考虑,持卡人一定要在信用卡背面签上名字。

  不少持卡人未在信用卡背面签名

  信用卡签名,指的是信用卡持卡人申领信用卡后,在信用卡背面的持卡人签名处签署自己的姓名,方便刷卡消费时收银员核对签名,保证用卡安全的一种方式。如今,大多数银行信用卡的发卡单重要提示一栏中,均标有“此卡仅限于本人使用,请您在卡片背后签名栏处签名”字样。不过在日常生活中,这条提示却往往被众多持卡人忽视,大多数持卡人均认为信用卡不签名也不会影响消费。

  近日,笔者随机调查了我市30位市民,只有5人明确表示自己签名了,其余的多数市民觉得信用卡签名只是形式,并不重要。在我市一家传媒公司工作的郭女士有两张信用卡,笔者留意到,郭女士的两张信用卡背后,只有一张有签名。对此,她表示,自己在信用卡背后签名,是担心丢卡后被破译密码造成损失,但是在消费过程中我发现签名就是个形式,没有太大的意义。“用那张没有签名的信用卡在平时刷卡消费中也没有遇到阻碍,对方也没有核对签名。所以信用卡背后签不签名应该没有太大区别吧?”郭女士笑呵呵地补充道。

  在采访过程中,市民刘先生说:“在信用卡背后签名,不就暴露了自己的个人信息吗?万一信用卡丢失或被盗,很容易造成损失。再说消费商场根本不看签名,往往我刚输完密码,还没在消费单据上签字,手机上就已经接收到确认消费的短信。”

  信用卡背后签名跟密码同等重要

  那么,信用卡背后到底该不该签名呢?不签名会影响卡内资金的安全吗?对此,笔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信用卡背后一定要签名,这个签名和密码一样重要。

  “根据国际惯例,信用卡的持卡人需要签名,目前我们虽然未硬性要求持卡人签名,但一般都会在办卡时建议持卡人签名。”工商银行台州分行的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道,“作为标准信用卡消费使用规则,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是消费凭签名。因此在境外,如果持卡人没有在卡背后签名,收银员无法核对签名,就会影响持卡人的正常消费。”

  据笔者了解,按照相关规定,信用卡开卡后持卡人必须要在背后签名。在国外,通行的做法是持卡人凭签名进行支付。在国内,很多消费者习惯使用密码。虽然密码能够保障卡内资金安全,但随着信用卡使用次数的增加,密码泄密风险也就相应增大,而在信用卡和密码丢失后,核对信用卡背后的签名就成了保护卡主信用卡安全的最后屏障。

  同时,在刷卡消费时,收银员在核对签名过程中,若发现签名与信用卡上的签名不符,有权取消这笔消费,并拒绝出售商品,这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给失主造成损失。

  此外,除了在商场刷卡消费时验证信用卡“背面签名”保障卡主信用卡安全外,持卡人在银行ATM机上取钱时,若机器出现问题发生吞卡现象,银行工作人员在无法核实事主身份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银行卡背面签名与登记簿上的签名进行核对,以此为据办理退卡等业务。

  避免过于工整的签名

  眼下正值年底消费旺季,信用卡的使用频率增多,刷卡安全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商户而言,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商户需核实信用卡背面签名是否与POS单一致。若商家未核实签名,信用卡被盗刷,银行会根据信用卡盗刷争议系统,要求商户承担相应的责任。

  尽管目前很多商家没有尽到核对签名的责任,但银行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仍需树立信用卡安全意识。对持卡人来说,使用信用卡,最好做到“多管齐下”保安全,首先设置一个密码,这个密码不要太简单,切勿泄露给他人。其次,要在信用卡背后签名,字体最好与平时签名保持一致,同时应尽量避免过于工整的字体,否则容易被模仿。同时,信用卡不要和身份证放在一起,避免遗失后被盗刷。而且,持卡人最好给信用卡设置一个短信提醒,可以在第一时间知晓卡内金额变化,如有异常马上致电发卡行。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