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透支会被调低额度的?

信用卡透支会被调低额度的?

      

  因半年多没有刷卡消费,原透支额度1万元的信用卡被银行下调至4000元。持卡人朱先生很是不解:只听说过银行主动上调信用卡额度,何时变得如此“抠门”啦?
  家住中北路的朱先生近日接到银行信用卡客服打来的电话称,由于其信用卡长期未使用,信用额度将被下调至4000元,并表示若后期刷卡消费活跃,仍将恢复原1万元的透支额度。朱说,因手中信用卡较多,这张卡的确很少使用,印象中已有大半年未曾刷过。即便如此,信用卡被银行“降额”,仍让自己觉得很没面子。
  银行主动下调持卡人信用卡透支额度的现象并非个例。一本地国有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称,信用卡透支额度占用银行信贷资金,在信贷收紧的政策下,银行更倾向于那些刷卡消费活跃、金额大的持卡人;而对于长期不用卡的持卡人,银行则会通过降低透支额度的方式督促其刷卡消费,避免信用卡处于“睡眠”状态。
  不仅破天荒下调不活跃信用卡的透支额度,银行对新发信用卡的额度授信也变得更加谨慎。记者了解到,一些银行新发的信用卡额度低得离谱,往往不超过1000元,个别银行甚至发行了零额度信用卡,持卡人往卡内存钱后才能刷卡消费,待达到一定刷卡量,银行才会给予透支额度,但通常也不会很高。


  现状:信用卡使用率不到一半
  “这几年发卡量是上去了,但刷卡额却不尽如人意。”一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称,目前该行信用卡刷卡量不到总透支额度的50%,即便如此,这一比例在同业中已算高的啦。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各家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占总授信额度比多在30%~40%之间,个别银行这一比例甚至不到20%。
  该负责人称,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各家银行发行信用卡初期,盲目追求发卡量,而普通市民消费能力有限,致使很多信用卡使用率极低,甚至长期“睡眠”。今年,银监会实施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信用卡未使用授信额度将以50%系数被纳入风险资产,而在此前,只把信用卡已使用的授信余额纳入风险资产,新规定把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中的一半也纳入进来。“当前信贷收紧,未使用的信用卡授信额度越大,普通贷款额度必然减少,否则难以满足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

  对策:降低额度刺激刷卡消费
  下调部分不活跃信用卡的透支额度,不仅能降低信用卡总体授信额度,还有助于刺激持卡人刷卡消费。有信用卡人士坦言,如果持卡人刷卡消费能力有限,发放高额度信用卡是对银行资本金的一种浪费;另一方面,降低信用卡透支额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持卡人刷卡消费,以恢复原有额度,有效减少睡眠卡和准睡眠卡数量。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