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不良压力增缓,信用卡仍是零售信贷资产的主要风险点

信用卡不良压力增缓,信用卡仍是零售信贷资产的主要风险点

      

  猝不及防的疫情袭来,使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压力。商业银行零售客户还款能力及意愿出现短期下降,部分银行信用卡不良率在第一季度出现抬升。

  但多家机构观点认为,这种压力从3月份已经出现缓解。受疫情影响,信用卡不良资产回收率在2020年2月出现大幅下降,但3月至4月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甚至达到更高。业内相关机构认为,疫情冲击放大了风险暴露幅度,信用卡业务不良根源更多是高速扩张之后的业务调整,随着信用卡不良压力逐步放缓,客群结构占优的银行有望率先看到不良率回落。
  尽管如此,信用卡等业务受失业率上升与居民收入下降影响最直接,仍是银行业零售信贷资产的主要风险点。当前,虽然信用卡不良压力趋缓,但总体而言仍处于相对高的水平。
  刚刚过去的6月份,以信用卡不良消费类个人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ABS)产品连续发行。比如,“20建鑫2”是由建设银行发行的不良信用卡ABS产品,总规模为3.71亿元。“20工元至诚1”是由工商银行发行的不良信用卡ABS产品,总规模为3.49亿元。“20招银和萃2”和“20招银和萃3”是由招商银行发行的不良信用卡ABS产品,总规模分别为8780万元和1.07亿元。

  相关机构研报认为,从ABS角度前瞻零售贷款风险,信用卡和消费贷ABS基础资产质量在第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当前不良上升压力已出现边际放缓趋势。预计2020年全年信用卡和消费贷的不良率上升幅度可控。另外,信用卡业务监管较为规范,其抗风险能力较“非典”及次贷危机时期显着提升。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