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利息怎么算

信用卡利息怎么算

      

信用卡的使用过程中涉及到各种各样的费用,信用卡年费、滞纳金、超限费、取现手续费……这些费用都是如何计算的呢?怎样才能规避这些费用呢?卡宝宝网为你详细介绍。

 

一、免息期倒底怎么算?

 

很多用信用卡的朋友有一个误解,以为免息期是固定的50天,其实不然,应该是浮动的20-50天,而且是针对刷消费的款项。对于取现的款项,从取现当日起就开始计万分之五的循环利息了——信用卡取现是没有免息期的。

 

在银行记帐日(比如3月7日)之前记帐的(实际消费会提前1-2天),则在当月的到期还款日还款(比如3月25日)。根据收单行的不同,以及银行之间转帐时间的差异,消费是否记入帐单(尤其是帐单日前几天)并不确定,跨账单周期记账的情况也是非常普遍的。

 

在银行记帐日(比如3月7日)之后记帐的(实际消费会提前1天,7日当天消费的,会在8日记帐),则记入4月7日的帐单之中,4月25日为到期还款日。

 

二、最长50天免息期是如何算出来的?

 

如果是在大月(N=1、3、5、7、8、10、12月)的7日当天消费,则在8日记帐,在下个月(N+1月)7日(银行记帐日)记入帐单,N+1月25日为到期还款日。

 

——7日到31日共有25天,下个月1日至25日又有25天,共为50天。

 

三、最短20天免息期是如何算出来的?

 

如果是在7日的前一天(6日)消费,则在7日记帐,刚好记入当月的结算帐单之中,因此该笔消费的到期还款日就会是当月25日。

 

——6日(该日刷卡消费)到25日共有20天。

 

四 、有没有可能免息期更短?或更长。

 

如果银行记帐日和到期还款日是跨月的,则免息期可能更短。比如2月25日的银行记帐日(24日消费、25日记帐),到期还款日是3月13日。

 

——2月24日-28日为5天,3月1日到13日为13天,加起来只有18天(少了二天)。

 

——但如果遇到7月,则7月25日(消费日)到31日为7天,8月25日为银行记帐日,8月共有31天,9月13日为到期还款日,9月有13天,总共有51天(多了一天)。

 

总的说来,跨月的到期还款日,免息期会因大小月变化,不太稳定。

 

五、刷卡消费的循环信用利息如何算?

 

在到期还款日没有全额还款,而是按照最低还款额或大于最低还款额,则未还部分开始记循环利息,日利率万分之五,按月计收复利。(轩辕诗懿注:最低还款额不等于本月应还金额的10%,因为费用和利息是不享受最低还款待遇的。循环利息的实际计算应按照银行记账日起逐笔分别计算利息。以下的计算仅为示范性质,可能与银行的实际算法有所出入。)

 

最低还款额的计算方法:

 

信用额度内消费款的10% + 预借现金交易款的10% + 前期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100%+ 超过信用额度消费款的100% + 费用扣利息100% = 最低还款额

 

不要以为日利率万分之五很少,换算成月利率就是1.5%,1000元每天利息就是0.5元,累计一个月下来就有15元。到下个月,这15元会记入到本期应还金额之中,计算复利(利息的利息)。

 

循环信用利息=本期应还金额×万分之五×天数A(消费日期到本期还款日的天数)+(本期应还金额-已还金额)×万分之五×天数B(本期还款日到下期记帐日的天数)+预借现金金额×万分之五×天数C(借出现金日与还款冲抵预借现金之间的天数)

 

例1(不计预借现金):3月7日帐单的本期应还金额为1000(3月1日入帐),最低还款为100,在到期还款日25日按最低还款额还了款,下期记帐日为4月7日,则在4月7日帐单上体现出来的利息为(轩辕诗懿注:银行是按照入账日计收利息):

 

循环信用利息=1000×0.0005×25+(1000-100)×0.0005×13=18.35元。

 

如果3月7日到4月6日之间又消费了300元,则在4月7日的帐单上应还金额就会变为:

 

上期帐单金额 - 上期已还金额 + 本期帐单金额 - 本期调整金额 + 循环利息 = 本期应还金额 

 

1000.00 - 100.00 +     300.00 -     0.00     +   18.35 = 1218.35 

 

六、信用卡取现的循环信用利息和手续费如何算?

 

信用卡取现的正确说法是叫预借现金,信用卡的帐户等于是银行给你的贷款帐户,银行对于刷卡消费给予20-50天的免息优惠,但对于直接提取现金,等于就是直接从银行借钱,是不享受免息待遇的。

 

预借现金还要收取手续费,为预借现金交易金额的百分之三,最低收取RMB30 元/笔,USD3 元/笔 (有取现行为即收取,不分同城异地)。

 

从你取钱的那天开始,直到你还钱的那一天,都要计算日息万分之五的利息。

 

例2:2月28日消费1000元,提现1000元,提现1000元就会从2月28日开始计息,到7日记帐日的利息为:

7日前的利息=1000×0.0005×8=4.00

提现手续费1000×0.03=30.00

 

3月7日帐单上的本期应还金额就会是2034元,最低还款额为203.40元。

 

如果你到25日全部还掉了2034元,但这还没完,因为那提现的1000元在8日至25日(未还的这段时间)还要计算循环利息:

 

1000×0.0005×18=9.00

 

这9元利息会体现在下个月,也就是4月7日的帐单上,所以不要到时还奇怪为什么自己还清了款,还有利息了。

 

七、滞纳金如何算?

 

如果在到期还款日未能还款,或还款额不够最低还款额,则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不是本金哦)会开始计滞纳金,为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 。信用卡中心对人民币帐户最低收取人民币10元,美元帐户最低收取1美元。

 

我们仍以例1为例,假如你没有在到期还款日3月25日还款,而是到28日还了200元(比最低还款额多了100元)。

 

循环信用利息=1000×0.0005×28+(1000-200)×0.0005×10=18.00

 

滞纳金=100×0.05×3=15.00

 

4月7日的帐单上应还金额就会是(假设4月7日前又刷卡300元):800+300+18+15=1131(同时,还会在个人信用记录上记上未按时还款一次。)

 

如果25日还了50元,到28日又还了50元,则滞纳金为10元(50×0.05×3=7.5<10,所以是10元)。

 

编辑推荐:信用卡申请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