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过年回来 别忘做信用卡“还款功课”

过年回来 别忘做信用卡“还款功课”

      

 

春节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在度过快乐的小长假后,还信用卡的“欠账”就会成为许多市民节后的首个重大支出。

 

为了减轻持卡人的还款压力,银行提供了多种还款方式供持卡人选择。那么,这些还款方式有什么不同?年前申请的临时额度,节日期间的信用卡退款,又该如何处理呢?春节过后,在信用卡还款这件事上,你可要做足“功课”。

 

春节“喜刷刷”过后,随之而来的账单让不少人发了愁。这时,你不妨申请信用卡账单分期还款。不过,这种还款方式有一个资金门槛。例如办理工商银行人民币账单分期的最低金额为600元,广发银行为500元,招商银行为300元。

 

在分期还款期限上,银行提供了3期、6期、9期、12期、24期等多种选择,而分期手续费的收取则不尽相同,有的实行按月扣除手续费,有的则实行一次性扣除手续费。例如交行实行统一分期手续费,费率统一为分期总金额的0.72%/月,如果你要将5000元分期,手续费就是5000×0.72%=36元/月;而中信银行的客服在采访中表示;“3期的手续费为0.65%,6期为0.6%,12期为0.55%。”

 

为了让持卡人获得更实在的优惠,近期部分银行开展了分期优惠活动。笔者查询获悉,即日起至3月31日,农行信用卡持卡人通过短信、网银、微信办理人民币账单分期,即可享受3期手续费8.5折、6期手续费8.7折、12期手续费6.5折以及24期手续费7折的优惠;邮储银行则推出“悦享分期 首次分期积分双倍赠”,本月前,该行信用卡主卡持卡人首次申请账单分期或交易分期,期数满12期及以上,即赠双倍积分。

 

除了账单分期,“最低还款额”还款也可以帮助持卡人减轻资金压力。笔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均有提供“最低还款额”这一还款方式,而且这种方式往往是系统默认的,无需向银行申请。

 

据悉,信用卡最低还款额一般为当月账单金额的10%,持卡人只需在还款日还清这部分钱,个人征信记录就不会受到影响。值得注意的是,选择这种方式还款的持卡人虽不用支付滞纳金,但仍要被收取利息。银行将从消费入账日开始计算,按日息万分之五来收取全部消费金额的利息,直至全部还清为止。

 

因此,这种方式适合短期内能偿还全部欠款的持卡人。如若持卡人还款期限较长,需要一两个月甚至更久,那么选择分期还款则更加划算。笔者算了一笔账,假设消费5000元,如选择12期分期还款,费率为0.55%,每月支付的手续费为27.5元;若选择最低金额还款方式,5000元30天还清,需要支付的利息为75元。

 

过年期间花销大,部分市民在年前就提升了信用卡临时额度。有些银行为了方便持卡人大额消费,甚至会主动为一部分信用记录较好的持卡人增加临时额度。一般情况下,自动调高的临时额度为固定额度的10%-20%。

 

信用卡临时额度比固定额度更容易提升,但其不能循环授信。目前各银行的临时额度有效期限并不一致,最长有效期为3个月,最短的只有30天,有效期过后,信用卡将恢复到原先信用额度。

 

此外,临时额度必须一次性还清。例如,若持卡人固定信用额度为2万元,临时额度提升到3万元,当月刷卡消费了2.8万元,那么,下个月最低还款额就是2万元的10%加上消费的临时额度8000元,共计1万元。如果还款额低于1万元,不仅会产生利息和滞纳金,还需缴纳超限费,无形之中增加了持卡人的还款压力。

 

春节长假刚结束,部分“马大哈”持卡人还没适应从“放假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难免会糊里糊涂的错过最迟还款日。而对积蓄不多的年轻一族来说,假期“嗨”完后手头拮据,在还款日时手头资金还没凑够。这时,银行提供的“容时”服务或者能帮你暂缓一口气。

 

据了解,信用卡“容时服务”出自2013年2月修订后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其指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时,应当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

 

笔者采访发现,对于该服务,各家银行的规定也不同,有的银行有系统自动执行,有的则需要持卡人通过电话申请。同时,持卡人必须保证在银行延迟还款的最后期限将还款入账,如果没有及时入账,仍会产生罚息。中国银行的截止时间为第三天20时前,广发银行第三天的截止时间是22时,交通银行是21时,招商银行是24时。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