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今后不再搞“摆摊设点”的营销模式

信用卡今后不再搞“摆摊设点”的营销模式

      

  银监会年初颁布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信用卡未使用授信额度将以50%系数被纳入加权风险资产,随着新规调整期限临近,记者调查发现,在深各银行纷纷通过和第三方机构合作渗透持卡人生活链,从而提高信用卡使用率。业内人士分析,信用卡业务模式即将转变,银行今后将把更多资源放在提高单张卡效益上。

  新规迫信用卡发行“瘦身”

  近期,不少细心的市民都发现,银行摆摊办信用卡的现象已不多见。记者从深圳银行业获悉,从5月开始,部分银行开始压缩信用卡部门人员配置,还有银行在内部会议上要求,今后不再搞“摆摊设点”的营销模式。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对记者分析,从近年数据看,一些银行的刷卡消费量和发卡量并不成正比。业务模式转变,更重要的是根据监管新规,低使用率还会对银行资本造成压力。

  “调整期已经到来,业务模式面临转变。”以上人士表示,今年1月,银监会颁布《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信用卡未使用授信额度将以50%系数被纳入加权风险资产,并要求银行半年内完成调整。目前调整期大限将到,银行管理压力凸显,信用卡不使用即意味着纳入加权风险资本的量增大,银行发卡必须“瘦身”。

  据了解,根据央行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情况》,截至第一季度末,全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了2.42亿张。而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0)》则显示,到2010年年底,全国信用卡中的活卡量只有1.3亿张,活卡率为62.31%,如此计算,未使用的信用卡总数超过8600万张。另有数据显示,在2009年底,全国几乎有一半的信用卡未被使用。

  信用卡变招打“生活牌”

  深圳一家银行信用卡部门人士对记者分析,信用卡主要收入来源是刷卡佣金、透支利息等,关键是提高信用卡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率。以分期付款12期,分期额1万元,分期手续费为7%计算,一笔贷款一年带给银行的收入就达700元左右,高于银行一年期贷款利息收入。

  随着监管新规“大限”临近,深圳银行业已开始调整,银行纷纷通过和第三方合作提高消费者刷卡率。日前,农行深圳分行启动了“8元购书”活动,到2012年5月31日,前往中心书城星光阅读栈购买50元以下书籍刷该行信用卡每本只要8元,每位持卡人每月可购买2本。工行深圳分行近期也和益田假日广场、京基kkmall购物中心、周大福珠宝等商户签约,增加爱购卡用户权益以吸引白领“频繁”刷卡。股份制银行也在加速转变,民生银行也在深圳推出包括咖啡厅“买一送一”,网购现金派送等生活链服务,同样着力于提高用卡率。

  农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求夏雨告诉记者,深圳是一座创业型白领城市,信用卡营销应打“生活牌”,银行要把力量放在稳固客户资源,提高客户生活体验上,最终提高单张卡效益。银行通过和第三方机构合作,为持卡人提供“链条式”优惠,对银行、消费者及商家来说是“三方共赢”。求夏雨认为,近期,监管部门对信用卡授信管理更趋严格,无疑有利于银行的风险控制,更能推动深圳银行业信用卡业务模式转变。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