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不还信用卡 究竟会有什么后果?

不还信用卡 究竟会有什么后果?

      

案例: 

林小姐长得漂亮,平时最喜欢打扮,在化妆品和衣服上,林小姐花钱从来就不手软,属于典型的“剁手党”。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大毛病,只要有钱,任性一点那自然无可厚非。可事实是,林小姐根本就没钱!

但是林小姐自有妙招,她通过不断地申请信用卡,以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保持着信用卡之间“完美”的平衡!

可惜,在透支之后的林小姐仍然剁不下自己的手,在透支了十多万之后,这个窟窿终于堵不住了。

面临着银行不断的催讨,林小姐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手机关机并辞职,打算从此归隐山林,不再管尘世的纷纷扰扰!

只可惜,树欲静而风不止,警察很快就找到了林小姐,并把她请进了看守所。

最后林小姐因犯信用卡诈骗罪,数额巨大,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五万元。

一个视青春和美貌为生命的女子,就这样要在监狱中度过剩余的青春。

看到这,不少人可能会问了:

 

是不是我透支了信用卡然后逾期不还,只要银行报案,那么我就会坐牢?像上面的林小姐一样? 

其实,生活中我们在使用信用卡中逾期还款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除了会被银行多计算利息、又或者更严重一点征信受了一点影响之外,一般不会有其他不利的后果。

 

那什么是恶意透支呢? 

所谓恶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的行为。简单来说,就是不想还钱的透支!而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是指银行催收了2次以上超过3个月仍然不归还的行为。 

 

那么是不是在逾期之后银行只要催收了2次,我超过3个月仍然没有归还,就是恶意透支,就构成信用卡诈骗罪了呢? 

那也不一定,构成恶意透支必须是要有“恶意”,所谓的恶意,就是在主观上一定要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就是说你想把信用卡欠款据为己有不想归还。 

但是,是否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只是主观上的想法,有时候想还但是确实还不起。

 

法律如何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呢? 

还是要看行为:

在实践中,主要从五个方面看一个人是否有非法占有信用卡欠款的目的:

 

一是明知没有还款能力而大量透支,无法归还的。比如你一个月工资才2千元钱,又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但是你每个月都消费了几万信用卡,然后拒不归还,这时候往往就会被认定为是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二是肆意挥霍透支的资金,无法归还的。有时候一个人虽然没有还款能力,但是突然发生了意外,比如突发严重疾病,急需用钱,短期内不得已大量透支信用卡,暂时无法归还,这时候不能说他就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因为信用卡消费的用途还是相对合理的。肆意挥霍透支资金,主要是指利用信用卡大量消费严重超过自己经济能力的商品或服务,比如大量购买奢侈品,然后一直不归还信用卡,此时也往往会被认定是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三是透支后逃匿、改变联系方式,逃避银行催收的。这种不用说,典型地属于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就跟上面案例说的林小姐一样,人都跑了,还好意思说自己不想占有这笔钱吗?

 

四是抽逃、转移资金,隐匿财产,逃避还款的。上面三种情形主要针对的是没钱还的人如何判断他们是否有非法占有的目的,而这个主要针对那些有钱还但是故意不还的人,转移隐匿自己的财产从而逃避还款,主观上不归还的意图已经很明显了。

 

五是使用透支的资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这种情形不管是否有还款,都直接认定是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因为信用卡是鼓励正当合法的消费,如果容忍利用信用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将严重扰乱正常的金融秩序,所以必须严厉打击。

只有同时具备“非法占有为目的”和“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这两个条件的透支,才算是恶意透支。

 

恶意透支是信用卡诈骗罪的一个情形,那恶意透支会被判多久呢? 

恶意透支的量刑跟透支的数额息息相关。 

恶意透支1万元以上不满10万元,一般情况下处5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恶意透支10万元以上不满100万元,一般情况下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

恶意透支100万元以上,一般情况下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这其中应当注意的是,上面说的恶意透支的数额,一般只包括了本金,并不包括银行计算的复利、滞纳金、手续费等费用。


如果银行多次追讨后认定一个人恶意透支,那么他们就会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如果认为恶意透支成立,那么就会立案侦查。公安机关一旦立案,那么就代表该案件正式进入刑事程序,这个人可能很快就会被拘留,直到被法院判刑!

 

但是此时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吗?

不是!

 

如果在公安机关立案之后法院判决之前,这个人能够偿还全部的款息,那么法院就可以对其从轻处罚乃至于免除处罚,如果透支数额在10万元以内,还可能不被追究刑事责任,也就是无罪。

而实践中,如果恶意透支的人在公安机关立案之后还款,只要还清本金,利息和滞纳金之类的,银行经常都会予以免除。

总之,使用信用卡是有风险的,关键是要正确树立消费观念,克制不理性的消费欲望,不然,分分钟就可能有牢狱之灾,切记啊!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