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欠款全还了仍被判刑,这样欠银行的钱会坐牢

信用卡欠款全还了仍被判刑,这样欠银行的钱会坐牢

      

信用卡中心.jpg

互联网搜索“信用卡犯罪”,得到的相关结果有3,680,000条。在电子消费如火如荼的今天,信用卡无疑给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但同时也滋生了犯罪土壤。

就沙弥所在的城市而言,每年因信用卡涉刑的案件不下百余起,占经济犯罪的15%左右,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沙弥最近承办的一起案件,市民王先生就因长期拖欠信用卡、逾期还款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

王先生是沙弥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生意好做的几年,挣下数套房产,置下了一片厂房。

好景不长,近几年王先生的企业效益不好,资金难以为继。情急之下,王先生办理了大量高额度信用卡,利用中介刷卡套现,再通过几张卡来回拆补维持最低还款额度。

三年后,王先生彻底破产,无力支持每月最低还款额度,银行经多次催缴后向其下发最后缴款通知单。又过三个月,王先生仍未还款,银行随即向公安机关报警,警方以信用卡诈骗罪对王先生刑事拘留。

见事态严重,王先生的妻子四处筹措,将王先生所欠银行信用卡款息二十余万全部偿还,但王先生仍因犯信用卡诈骗罪被起诉,最终获刑五年。 

在办案过程中,沙弥了解到,王先生认为欠银行钱和欠个人一样,顶多被以民事官司起诉到法院,届时还钱了事,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能拖一天是一天。经沙弥调查,这也是大多数恶意透支持卡人的认识误区。

事实上,在银行两次催告前,持卡人与银行间债务尚数民事债权债务关系,不涉及犯罪;一旦银行两次催缴,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那么即便持卡人后期归还了信用卡欠款,仍被视为“恶意透支”。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恶意透支信用卡数额满1万元的以及使用伪造信用卡,或者使用虚假身份证明骗领信用卡的;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冒用他人信用卡的;三种情况数额满5000元的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可判处法定量刑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本案中王先生以相互拆借为目的,在明知没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透支某银行信用卡15万元,经银行多次催告后仍不归还,属恶意透支犯信用卡诈骗罪,又因其犯罪数额在10万元以上,不满100万元,属“数额巨大”,因此在五年以上刑期被判刑。如果恶意透支金额超过100万,构成“数额特别巨大”,犯罪嫌疑人可被判处十年至无期徒刑。 

当然,并不是说已经构成犯罪,还钱就没用了。如果在警方立案后,法院宣判之前,持卡人能够偿还银行全部透支款息的,可以从轻处罚,情节显著轻微的,可以免除处罚。

举个例子,如果你拖欠银行10万元以下,即便公安已经立案,只要你能及时还清全部款息,仍有缓刑和撤案的余地。如果你能赶在公安立案前就还清,依法甚至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

沙弥在这里提醒,使用信用卡一定要避免误区,理性用卡。

一是量力而行,不盲目追求高额度。信用卡透支额度取决于你的收入水平。不要在收入水平未提高的情况下盲目提额,这样容易刺激自身的非理性消费,导致入不敷出,产生消费超额和还款逾期隐患;同时高额信用卡的背后,伴随着的是卡片丢失、外借等带来的高额风险。

二是切忌以卡还卡,杜绝高息取现。以卡还卡是不少黑心中介乐于鼓吹的业务,它以交付低廉的手续费套现,并在借出还入中以提高你的信用评级及额度为诱饵,诱使持卡人进行多卡套现拆借。信用卡套现本身已涉嫌违法,同时多卡拆借一旦出现资金断裂,容易引起连锁反应。而高息取现看似费用低廉,事实上透支取现了1万元,1个月后归还,你要付出取现手续费100元,透支利息150元,折算成年利率高达30%,极易陷入每月还“最低还款额”的苦海无法自拔。

沙弥认为,咱们老百姓一人最多开两张信用卡足矣,同时注意与工资储蓄卡绑定还款,如此可以避免遗漏还款。信用卡终究是一种金融工具,利弊两端,还看我们自己掌握。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