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刷信用卡被收手续费?是否合理

刷信用卡被收手续费?是否合理

      

    很多市民有刷信用卡消费的习惯,但如果在刷卡时还被要求另外支付手续费,这是否合理?市民王小姐前日就打来求助电话,称在旅行社参团时因为刷信用卡被多收了150多元,她认为这是旅行社拒绝刷卡行为,要求旅行社全额退款。

    事件

    刷逾3万团费被多收150多元

    刷卡收费的事件,源于王小姐此前的一次参团。

    王小姐说,今年的10-11月期间,她曾两次在东区一家大型旅行社分别参加10月30日出发的约旦以色列团及11月16日出发的摩洛哥突尼斯团,报名时间分别为10月5日和6日,费用分别为16699元和14779元,但是在现场支付时出现纠纷。

    “当时旅行社称,是按要求对刷信用卡的用户加收千分之五的手续费。”王小姐说,自己用了多年的信用卡,从来都没有需要额外给手续费,为何旅行社要如此收费?当时旅行社的确出示了一份公司内部文件,但对于该文件是否真的有这样的法律效力,王小姐也表示十分怀疑。

    由于额外收取的金额不大,没有携带现金的王小姐最终还是选择了刷信用卡消费,并分别支付了83元和74元的手续费。尽管支付了费用,王小姐还是认为,旅行社的额外收费行为,应该是拒绝刷信用卡行为,希望本报能帮她监督旅行社此举是否合理。

    回应

    是按照公司规定收费

    带着王小姐的问题,记者找到了旅行社负责人。旅行社方面经过查证后表示,公司的确是有这样的收费标准,并承认收取了王小姐两笔刷卡费用。

    对于刷信用卡要收取额外费用,旅行社方面解释说,这是由于旅行社消费多属于大额消费,银行方面收取的手续费过高,公司为此专门作出了针对信用卡的收费规定。

    但旅行社方面强调,在收费之前,旅行社已明确告知客户刷信用卡需要额外收费,以及具体的收费标准,并非拒绝刷信用卡,只是有附加条件。旅行社同时还提供了三种免于收取手续费的付款方式,供客人挑选。具体三种方式是:现金支付、使用银行借记卡支付、转账到旅行社公司账号。

    面对王小姐的质疑,旅行社方面最终表示,可以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给予特殊处理。现王小姐觉得比其他客人多付了费用,经协商并得到其同意的情况下,在11月16日出发的摩洛哥突尼斯团予以优惠处理。

    律师

    收取手续费可投诉

    广东保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冠华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不得因持卡人使用银行卡(包括信用卡)而变相收取附加费用。旅行社收取王小姐刷卡手续费,属违规行为。但从合同法精神来看,如旅行社提前告知要收费后,王小姐仍坚持使用信用卡,双方实际上已经就使用信用卡及由此产生的费用承担达成了合同关系。根据合同法的有关规定,旅行社的违规行为并不必然导致与王小姐之间的交易无效,即从合同法角度不绝对禁止商家转移手续费的行为,但消费者可对商家的违规行为进行投诉。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