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九江银行赴港上市获通过 不良贷款率超A股城商行

九江银行赴港上市获通过 不良贷款率超A股城商行

      

  九江银行赴港上市迈出实质性步伐。日前,江西银监局同意九江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4.14亿股,用于充实资本金。截至2017年3月,九江银行总股本为20亿股,拟发行4.14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规模的17.15%。据九江银行2017年半年报计算,九江银行的每股净资产8.79元,仅以1倍PB(市净率)估算,融资规模或达36.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九江银行无控股股东,据去年年报显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与九江市财政局并列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8.301%,兴业银行持股14.72%,列为第三大股东。

  中科院应用生态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吴琦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商行选择上市主要是补充资本金的需要,尤其是城商行,相对来说资本金压力更大。而部分城商行选择赴港IPO融资,一方面是因为内地相对来说审核更为严格,上市程序较为复杂;另一方面是城商行自身的问题,大多数从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存在比如股权混乱、管理制度不完善等,距离A股上市要求有一定差距。也正因如此,城商行在港股估值偏低,难以获得投资者青睐。

  兴业银行位列第三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显示,九江银行原名九江市商业银行,是一家城市商业银行,于2000年底由原来的九江市8家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目前拥有12家分行,在江西省内有10家分行,是江西省首家实行区市全覆盖的城商行,其余2家省外分行则位于广州及合肥。该行按照“改制-更名-引战”三步走节奏,该行于2008年10月正式更名为九江银行,并于次月获批正式引进兴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在这之前的当年5月,该行已经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

  股东方面,九江银行无控股股东。2016年,九江银行进行了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在九江银行2016年年报中公布了该行增资扩股情况,显示2017年3月九江银行向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售3.66亿股,向九江市财政局增发4678万股,向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发7120万股。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九江市财政局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占比18.301%,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保持其原持股比例14.72%不变,九江银行总股本增至20亿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九江银行在2016年年报中透露,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行存在尚未了结法律诉讼事项,其中涉诉1000万元以上的尚未了结案件约90项。换言之,九江银行尚未了结的法律诉讼金额至少在9亿元以上。对此,九江银行解释称,“本公司认为该等法律诉讼事项的最终裁决结果不会对本集团及本行的财务状况或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在银行监管最核心指标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7年6月末,九江银行资本充足率11.71%,一级资本充足率9.6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61%。

  近两年,赴港上市的中资银行数量增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九江银行赴港上市计划获批之前,8月16日,甘肃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计划获甘肃银监局通过。而江西省除了九江银行,江西银行也在上半年传出赴港上市的消息。

  截至目前,已有23家内资银行在港上市,其中地方性城商行、农商行多达12家,占比过半。“与A股上市相比,赴港上市流程简单,限制条件较少,因此成为不少中小银行的选择。”吴琦如是表示。

  吴琦还表示,虽然城商行登陆资本市场热情高涨,但是业绩下滑、坏账上升、股权混乱、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因素均成为上市道路上的阻碍。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对于地域色彩强烈的城商行来说,很容易受到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市场竞争的影响而出现利润下滑,这些因素也会影响投资人的投资热情。

  不良贷款率超A股城商行

  截至6月末,九江银行总资产较年初增长15.01%至2590.83亿元,是江西省内第二大本地法人银行。从该行资产结构看,该行上半年主要增加对投资类资产的配置,6月末投资类资产占比较年初上升3.5个百分点至43.38%;与此同时,贷款占比仅为33.5%。

  数据显示,上半年该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28.11%;实现净利润10.17亿元,同比增长36.4%。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6.89%至14.74亿元,不良贷款率则较年初下降0.29个百分点至1.70%,实现不良双降。

  值得注意的是,九江银行不良贷款率仍偏高。根据银监会数据,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51%,低于大型国有银行、全国股份制银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截至2017年6月末,九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70%,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02个百分点。与A股上市城商行相比较,九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依然居于较高水平。截至今年6月末,在A股上市7家城商行中,杭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61%,居于7家A股上市城商行之首,相比年初提高了0.01个百分点。还有3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微降,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8%、0.86%和1.16%。宁波银行和江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91%和1.43%,与年初保持不变。

  对于九江银行不良贷款偏高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与对方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对方办公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除了不良贷款率,同业负债情况也备受关注。2016年末,九江银行总负债较2015年末上涨30.41%。九江银行解释称,主要是由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卖出回购、存款规模有较大增长所致。除此之外,九江银行全年累计发行同业存单107期,金额为492亿元。

  今年初以来,银监会重拳整治金融违规乱象,剑指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等领域。九江银行也对负债端进行了调整。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017年6月末,九江银行的同业负债占比为11.93%,较年初下降1.84个百分点。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