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上市在即 成都银行18 08万份股权却在淘宝上被拍卖

上市在即 成都银行18 08万份股权却在淘宝上被拍卖

      

  上市在即,近日,成都银行却被爆出有18.08万份被冻结的股权现身淘宝司法拍卖平台!

  而更值得玩味的是,根据近日成都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附录来看,成都银行被冻结、质押的股权远不止于此,甚至该行的大股东也出现了质押股权的行为。

  对此现象,一位银行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小股东质押股权对银行本身的影响并不大,但若是大股东出质股权,并且出质率较高的话,则不利于银行股权的稳定。

  18.08万股股权现身淘宝司法拍卖

  12月19日,成都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宣布拟发行不超过 361,225,134 股。但也就是在这一天,该行却被爆出有18.08万份被冻结的股权现身淘宝司法拍卖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银行180800股股权将于1月11日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拍卖,起拍价为159.37万元,保证金为15.9万元,增价幅度为1万元。

  据了解,这部分股权原属于四川新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后被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冻结并作拍卖处置。这是该笔股权第二次进行拍卖,在11月17日进行的第一次拍卖因为银监会对该拍卖标的的竞买人资格有要求而中止。

  那么,成都银行的股权竞买人要符合什么资格?

  《中国银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规定,境内金融机构作为中资商业银行法人机构的发起人,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主要审慎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公司治理良好,内部控制健全有效;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社会声誉良好,最近2年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因内部管理问题导致的重大案件;银监会规章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企业不得作为中资商业银行法人机构的发起人:

  公司治理结构与机制存在明显缺陷;关联企业众多、股权关系复杂且不透明、关联交易频繁且异常;核心主业不突出且其经营范围涉及行业过多;现金流量波动受经济景气影响较大;资产负债率、财务杠杆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代他人持有中资商业银行股权;其他对银行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况。

  股权质押问题引保荐机构质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梳理成都银行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附录一)》(以下简称“附录一”)时发现,成都银行被冻结、质押的股权远不止上述的18.08万股。

  《附录一》显示,截至成都银行保荐工作报告签署之日,18 家股东将其持有发行人的股份设定了质押,质押股份总数为 446,507,700 股,占发行人股份总额的13.73%。其中,成都银行第一大股东成都金控集团质押的股份总数为 161,000,000 股,占成都银行股份总数的 4.95%。

  一位银行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小股东质押股权对银行本身的影响并不大,但若是大股东出质股权,并且出质率较高的话,则不利于银行股权的稳定。

  数额不小的股权质押也引起了成都银行保荐机构的关注。

  对此,成都银行方面解释称,成都金控集团系成都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股的国有公司。成都金控集团以发行人股权提供质押的主债权本金金额 5 亿元,占成都金控集团的货币资金和所有者权益的比例较小,成都金控集团财务状况和信用状况良好,不存在不能偿还到期贷款的情况,不存在因股权质押而导致发行人股权发生重大变化的风险。

  除了股权质押,事实上,成都银行还有11 家股东持有的股份被冻结,冻结股份总额为 84,256,100 股,占股份总额的比例为 2.59%。

  有分析人士表示,股权质押冻结,股权规范转让会较为困难。

  对于11家股东持有的股份被冻结,成都银行在《附录一》中也做出了解释。该行称:“截至本发行保荐工作报告签署日,成都银行被冻结股份的股东均非成都银行的主要股东。股份冻结情况不存在导致成都银行股权发生重大变化的风险。上述质押、冻结涉及的股份数额占发行人股份总额的比例较小,不会对发行人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