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新春走基层】让脱贫户“真脱贫”

【新春走基层】让脱贫户“真脱贫”

      

  临近春节,人行甘肃民勤县支行金融固脱贫防返贫工作小组一行深入贫困乡镇,开展新春“大走访、深入户”活动,对获得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资金支持的贫困户进行再了解、再摸底。

  在民勤县西区镇北沟村的孔令权家中,走访人员与孔令权围着火炉而坐。“今年我们一家的手头总算宽裕一点了,算下来光大棚就有3万多元了,你们的再贷款帮了我大忙。”孔令权感激地说。

  孔令权原来是北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在获得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后,他通过养羊提高收入脱离了贫困线。但由于常年支付妻子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和子女上学的费用,孔令权一家一直挣扎在脱贫和返贫的及格线上。

  去年年初,人行民勤县支行通过“甘肃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脱贫户名单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协调当地信用社以扶贫再贷款资金,为他发放贷款15万元。当年3月,孔令权利用这笔资金修建了两座大棚种植人参果。他认真地向同村有种植经验的人学习种植和培育技巧,年底,人参果获得了丰收。“托你们的福,今年终于可以过一个轻松的年了。”孔令权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尽管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由于缺乏持续增收途径和特色产业基础,大多数脱贫户贫困的根子并没有消除。如2016年年底,在精准扶贫贷款的支持下,民勤县有70户、24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然而像孔令权一样脱贫又返贫的农户却有31户、109人。

  为了稳固贫困群众脱贫基础,2017年,人行民勤县支行深入开展金融固脱贫防返贫工程,深入排查全县的脱贫户名单,利用扶贫再贷款资金,撬动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帮助脱贫户发展富民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该行采用“人行扶贫再贷款+涉农银行普惠信贷+脱贫村+脱贫户”的模式,按照脱贫户在各乡镇、各村的占比,依托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将扶贫再贷款分解到18个乡镇、248个行政村。通过自主申请、村社初审、涉农银行审批、台账管理的方式,对脱贫户给予扶贫再贷款资金支持。

  同时,该行深入研究脱贫户脱贫原因和基础,提出针对性固脱贫防返贫支持方案。对有致富能力的农户,在扶贫再贷款支持的同时,要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配套涉农优惠贷款给予资金支持。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在坚持政府兜底的基础上,采用“扶贫再贷款+挂靠企业+脱贫户”的方式,以脱贫户贷款入股企业分红、企业签订协议使用贷款资金的双赢形式,巩固脱贫成果。

  去年,人行民勤县支行共发放扶贫再贷款8.5亿元,撬动两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4.13亿元,惠及涉农企业126家、脱贫户26户、普通农户5850户。此举不仅使得全县涉农贷款利率下降1至2个百分点,为涉农企业和脱贫户节约利息支出3000多万元,更为央行扶贫再贷款资金的使用渠道和作用发挥探索了新途径。

  “此次走访,充分证明央行扶贫再贷款资金的投入对于帮扶脱贫户稳固脱贫基础是非常有效的。”人行民勤县支行金融固脱贫防返贫工作小组组长胡建德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住金融固脱贫防返贫的工作重点,充分提高扶贫再贷款的使用效率,加大对涉农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涉农产业,真正实现脱贫户真脱贫。”在对两家涉农企业、26家脱贫户进行深入调查后,人行民勤县支行将继续制定更加详细、更有针对性的扶持举措,加快民勤全面建成小康的步伐,真正托起贫困群众的“致富梦”。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