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中行信用卡三次收费 银行过失用户买单

中行信用卡三次收费 银行过失用户买单

      

  随着信用卡的普及,隐藏在信用卡消费中的各种潜在问题和风险也越来越多的浮出水面,日前,家住上海的赵先生投诉称,他遭遇到了中国银行信用卡“重复计费、重复划账”(同一比消费被多次收取费用)的问题。

  据赵先生介绍,他为儿子留学澳大利亚交学费而办理的中国银行双币信用卡,今年2月有一笔178.28澳元(相当于人民币1800多元)境外消费被重复计算了3次,而自己因为“相信银行的账单不会出错”,未及时核对具体消费项目,已按账单的金额足额还款。

  当他近日在整理银行对账单时,发现了这三笔可疑消费,然而当他向中国银行追查这笔可能存在“重复计费、重复划账”的费用时,中行信用卡部却回复称“已经超过30日查询期限,无法对这一账目进行复核”。

  记者就查询期限问题致电中行信用卡客服,客服表示30天是银行规定的时间。在查询期限内,如果客户对消费记录提出异议,银行会按照“人民币消费45天内回复查询结果”和“外币消费180天内回复查询结果”两种标准处理,如核实后确实存在差错银行会协助更正(即银行会及时退还款项);而如果超出了30天的规定“异议”期限,银行仍可以帮助查询,但无法再“更正”异议消费纪录,即用户的损失只能自己承担。

  截至发稿前,中国银行总行工作人员回复是:该事件“尚在调查中”,暂无明确解释;而赵先生告诉记者,中行给他的回复是:目前正联系商户,有结果会通知他,赵先生表示,无论中行最终的调查结果是什么,自己作为用户,“已经对中行失去了信心”。

  北京律师事务所项宏峰律师认为,目前国家没有就信用卡查询期限作出明确的规定,鉴于信用卡先消费后还款的特殊性,银行应该给予用户一个合理的时间查询并更正。在上述事件中,银行对查询日期的限制已经侵犯了赵先生的权益。如果赵先生已经对额外的消费记录进行了还款,可以持账单找中行进行索赔。

  重复划账屡屡发生 银行过失用户买单

  在上述的案件中,中行为何没有及时提示这一明显存在异常的境外交易(即同一时刻、完全相同金额、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三笔交易),这是让赵先生不解的另一个地方。事实上,赵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目前在国内,银行卡被重复划账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记者就此类事件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银行卡重复划账有主要有两个原因:交易过程中,如果某一环节系统网络运行延滞,有可能导致POS或者关联账户显示交易不成功,或暂时无法打印消费单。但实际上,交易信息可能已传至银行的交易系统,导致银行划账。赵先生的情况极有可能是因刷卡延滞导致的。另一种则是,商家或者钓鱼网站利用平台系统漏洞欺骗用户。业内专家指出,赵先生遇到的错刷情况就是第一种情况,这种情况会因刷卡延滞偶有发生,“很正常”。

  但据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重复划账的问题银行是可以从技术上追查的。比如多次刷卡但只有一次签字,短时间连续多次出现连尾数都一样的刷卡,银行发现异常状况后及时联系用户核实情况,在技术上是能够做到的。

  银行为何往往没有采取主动防御措施,任由重复划账屡屡发生?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网上交易或者刷POS机银行都会从中抽取一定的手续费,如果证实扣错了款,商家最后给客户退钱,可银行却是不会退还手续费的。 “最终银行的错误都由用户买单了”。

  专家:用户应养成对账习惯

  据调查,在日前信用卡盛行的环境下,不少网友没有查看对账单的意识,只是按照对账单上的数目定期还款。部分网友更坦言:看不懂对账单上发生的部分项目金额。

  对此,专家早有提示,目前国内信用卡安全机制并不完善,远落后于信用卡业务的发展。用户应该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在收到银行卡对账单后,要留心核对,检查是否出现重复或者错误的消费记录。在实际操作中,网上交易用户或难以掌握主动,但是在使用POS终端结账时,当系统运行或者POS机出现故障,导致刷卡不成功时,消费者可改为现金结账。此外,要让商场收银员在发票上注明“现金支付”。妥善保管交易单据,发生异常时及时拨打发卡银行客服热线。

  赵先生也表示,此后每个月会仔细核对银行寄出的对账单。赵先生告诉记者,此前自己出于对银行的基本信任,很少查看对账,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金融管理还是自己最可靠”。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