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招行零售业务的核心在负债端

招行零售业务的核心在负债端

      

零售业务的核心在负债端

从零售业务对营业收入的贡献来看,招商银行要大于平安银行,但在对税前利润的贡献上,平安银行反而要大于招商银行。2017年全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达466.92亿元,占总营收的44.14%,而招商银行的零售业务在2017年上半年就实现营收561.19亿元,占总营收的49.81%。无论是绝对规模,还是营收的贡献,招商银行都高于平安,但对税前利润的贡献上,两者正好相反。2017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占利润总额的67.62%,而招商银行2017年上半年为55.43%。这很可能是平安银行为零售业务计提的拨备力度要明显小于招商银行。

与对公业务相比,零售业务的营销成本要更高,只有在形成规模效应之后,相应的成本才会逐渐降低。从成本收入比来看, 招商银行零售业务成本收入比要低于平安银行。在2009年零售二次转型之后,招商银行零售业务成本收入比在逐渐下降,2016年达34.59%,2017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至30.56%,集中体现了其零售业务的先发优势。相比而言,平安银行虽然能够借助集团优势降低零售获客成本,但由于其转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因此,零售成本收入比仍高于招商银行。2017年,平安银行零售成本收入比在40%左右,高出招行10个百分点,不过目前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

一般而言,银行零售业务的息差要高于对公业务,因此,零售存贷款业务定价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银行转型零售的成功与否。

从零售定价能力来看,平安银行的收益率要高于招商银行,但成本率也明显高于招商银行。2017年,平安银行零售端收益率为7.95%,而招行为5.89%;平安银行的零售成本率为1.81%,而招行仅为0.79%,主要是招行的零售活期存款占比较高,同时定期存款定价比较低。

从趋势来看,随着零售转型的深入,平安银行零售业务息差在逐渐收窄。单季度数据显示,平安银行零售贷款收益率在逐渐递减,而零售存款成本率在2017年一季度开始明显上升。

零售贷款业务主要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包括小微贷款)、信用卡贷款以及包括消费金融贷、汽车贷等其他贷款。

从结构上来看,平安银行以信用卡和消费贷款为主,招商银行以住房按揭贷款和信用卡为主,在平安银行零售贷款中,信用卡占比和以“新一贷”为代表的消费金融贷款占比较高。2017年,信用卡贷款占全部零售贷款的35.76%,消费贷款等其他贷款占32.26%,住房按揭贷款和经营贷款占比仅为18%、13.97%。

对招商银行而言,住房按揭贷款占比无疑是最高的,2017年,招行住房按揭贷款占全部零售贷款的47.46%,是平安银行的2.6倍;信用卡贷款占26.81%,也超过四分之一,但低于平安银行;此外,消费贷款、汽车贷款等其他贷款占比17.49%,小微贷款占比仅为8.25%,低于平安银行。

相对而言,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偏低,同时抵质押率高,因此收益率偏低,这也是招行零售收益率低于平安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房贷作为零售生态圈的重要一环,是银行零售转型工作的重中之重,平安管理层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要重拾集团优势,提高房贷按揭款占比。”

此外,平安银行经营性贷款占比明显高于招行,而小微贷款不良率要远远高于其他零售业务,从而导致公司零售贷款整体不良率居高不下,平安银行管理层表示,未来小企业信贷要做到“五个一批”,即“退出一批,转化一批,核销一批,清收一批,最终保留一批”,这意味着小企业贷款占比未来可能会降低。

中信建投认为,从零售贷款结构的合理性考虑,招商银行由于发展时间较长,布局要比平安银行更合理,其资产端重点在按揭贷款和信用卡上,而平安银行未来资产端的重点在信用卡贷款和消费贷款领域,零售资产端配置结构有差别。

在低成本零售存款占比方面,招商银行明显高于平安银行。活期存款要比定期存款成本更低,因此,银行开展零售转型,获取低成本零售存款的根本是获取更多的活期存款。招商银行的零售存款成本非常低,主要原因就是零售活期存款占比非常高。2016年、2017年中期末,招行零售活期存款占比分别为 74.08%、75.72%;而平安银行零售活期存款占比要低得多。2016年,平安银行零售活期存款占比66.16%,而2017年年末的占比进一步下降至 55.56%。

平安银行零售贷款占比略高于招商银行。2017年,平安银行的零售贷款取得飞跃式发展,同比增长56.95%。与招商银行最新数据相比,平安银行零售贷款占比(49.82%)已经超过了招商银行2017年二季度的水平(48.08%),跃居行业第一位。

不过,在零售存款占比方面,平安银行仅是招商银行的一半左右。从零售存款占比来看,2017年,平安银行零售存款占比为15.77%,较2016年提高了3.13个百分点。但与招商银行相比还有相当大的距离,2017年中期,招商银行零售存款占比达33.22%,是平安银行的两倍左右。

而在零售贷款业务的存款转换率方面,平安银行明显不如招商银行。虽然零售贷款占比相近,但零售存款占比相差较远,其背后意味着两家银行零售贷款业务的存款转换率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2016年,平安银行零售贷款的存款转换率为48%,这意味着每发放一笔100元的贷款,仅为其带来48元的存款增长。2017年,平安银行零售贷款的存款转换率进一步下降,达37%。零售贷款的高速增长似乎并没有带来太多零售存款的增长。相比而言,招商银行零售贷款的存款转换率明显更高,也更稳定。2016年、2017年中期,存款转换率分别为 83%、81%,意味着每发放一笔100元的零售贷款,仅不到20元会流出公司,剩下来的可以继续派生贷款。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平安银行只在资产端重点发展零售业务,而负债端不重点发展零售业务,而招行在负债和资产两端都以零售业务为主,尤其是负债端的优势更加显著,从而平安在资产端优势显著,而招行在负债端优势更加显著。整体来看,负债端成为零售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招行在零售业务方面的优势显著好于平安。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