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招行零售业务资产质量高下之比

招行零售业务资产质量高下之比

      

零售业务资产质量高下之比

除了零售业务定价能力之外,零售业务的资产质量同样也是银行转型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

从资产质量角度看,招商银行零售贷款不良率要低于平安银行。2016年,招商银行整体零售贷款不良率为1.00%,2017年中期进一步下降至 0.87%,在公司总贷款不良率下降的情况下,预计2017年年末零售业务的不良率也会进一步下降。相比而言,平安银行的零售贷款不良率要比招行高30-50BP,2017年年末零售贷款整体不良率为1.18%。

从零售业务分类来看,平安银行不良率主要是在经营贷款上。2017年年末,平安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为0.08%,低于招商银行2017年中期0.34%的水平;信用卡贷款不良率为1.18%,同样低于招行的1.26%;消费贷款等其他贷款不良率为0.50%,而招商银行为 1.45%。但平安银行经营贷款不良率高达4.18%,招行仅为1.43%,正是由于平安银行经营贷款占比较高,从而拉高了整体零售贷款的不良率。

不同银行之间不良率比较的准确性依赖于贷款分类,从贷款分类偏离度考虑,平安银行要明显大于招商银行。以平安银行2017年年末的数据和招商银行2017年年中的数据进行比较,两者全部贷款不良率均在1.70%左右,相差不大。但是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达3.70%,高出招商银行1.98个百分点;而平安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为2.43%,高于招行1.06个百分点。由此可以判断,平安银行零售贷款真实不良率可能要比1.18%更高。

除了传统的存贷业务之外,零售转型的另一个核心方向是对中间业务收入的贡献。零售业务对中间业务收入的贡献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零售客户数、管理金融资产规模(AUM)以及户均规模,户均规模更直接代表着零售客户的黏性或零售客户的价值贡献。

从零售客户户均资产规模来看,招商银行明显要高于平安银行。截至2017年6月末,招商银行零售客户数达 9733万户(2017年年末已经突破1亿),管理客户资产规模达5.90万亿元,户均规模更是高达6.06万元;而平安银行2017年零售客户数和管理资产规模虽然都有30%以上的增长,但户均规模始终在1.55万元左右的较低水平。

此外,从两家银行信用卡月均交易量来看,招商银行同样要高于平安银行。2017年年末,平安银行信用卡流通量达3834万张,总交易金额为1.55万亿元,每张卡月均交易量为3400元左右;而招商银行2017年中期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信用卡流通量就达5192万张,总交易金额达2.29万亿元,每张卡月均交易量为4389元,高出平安银行近30%,这意味着零售客户对招商银行信用卡的依赖度要高于平安银行。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