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未激活收年费?信用卡“年费”猫腻多

未激活收年费?信用卡“年费”猫腻多

      

  日前有报道称,某银行客户王先生的一张信用卡到期换了新卡,在新卡未激活使用的情况下,银行仍收取了每年200元的年费。王先生逾期未还,该行便根据领用合约,从其另一个该行储蓄账户中直接扣收钱款还账,最后还起诉王先生索要剩余欠款。那么,未激活信用卡被收取年费是否合理呢?




  未激活信用卡被收年费?


  记者了解到,2009年7月,银监局曾发文规定,持卡人激活信用卡前,金融机构不能收任何费用。但同时这条规定也提到“持卡人以书面客户服务中心电话录音或电子签名方式,授权银行业金融机构扣收费用的除外”。也就是说,理论上换发的新卡没有激活银行不会收取年费。不过如果填申请表的时候,表上“明确标注”不激活也要收年费的话,持卡人可就要注意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事实上,每家银行对于更换新卡后不激活使用是否产生年费都有不同的规定。


  记者通过拨打各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电话了解到,农行、交行、民生等银行信用卡,换新卡后若没有激活使用,不会收取年费,“新卡寄给客户后,如不激活将不收取年费;如遇特殊情况需要收取年费,会通过在银行办卡时预留的手机号提前下发短信告知客户,并提醒持卡人在何种情况下可以免收年费。”


  但是也有银行表示,若此前的信用卡属正常使用,新卡只是作为替换使用的功能,年费将照常收取。省会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信用卡到期换卡,新发的卡片并不算“新卡”,只是在正常使用前需要一个激活的“流程”而已,“理论上来说,办卡时信用账户已经产生,银行要承担相应资金透支风险,新卡延续了老卡的账单和积分,所以收年费是合理的。”


  关于信用卡“年费”这些你要知道


  事实上,不单单是“旧卡”换“新卡”涉及年费问题,即便是办理的首张卡,不开卡也并不意味着不收年费。


  “大多数情况下,新办理的信用卡‘未激活’状态下不会产生年费,但也有特殊情况,比如一些特殊卡片,客户在办理信用卡时选择了‘免激活’那一项,那您的信用卡就从开户日开始视为已激活,就会按正常程序收取年费,再比如很多银行的白金卡,无论激活与否,都会收取年费。”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一名负责人建议,客户在办理信用卡之时,最好先认真阅读相关规定,了解相应的权利和义务,以免在未来的使用中遇到问题。


  记者了解到,对于这一点,大多银行的领用合约中都有明确表述,比如招商银行《信用卡领用合约》中第二条中表示:“在甲方核准发给信用卡后,乙方应按甲方的规定缴纳年费。”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客户签名,表明客户对申请书事项和背后的领用合约表示认可和接受,愿意承担管理卡片和遵守《领用合约》的责任,发卡行在核准发卡后,信用卡所涉及的一系列后台运作随即产生。


  而关于年费计费,有的银行会在发卡之日起开始计算年费,而有的银行会在激活之日起开始计算年费。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都以为信用卡的年费是年末扣除,其实不然。大多数信用卡年费一般是根据持卡人开卡日期制定收取时间,并非每个自然年度。


  此外,不少人为了小礼品或者经不住银行业务员推销而盲目办卡,过后觉得额度太低不激活。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称,办卡后长期不开卡,除了产生年费外,一方面影响以后申卡成功率及授信额度;另一方面,闲置卡相比正常使用的信用卡,盗刷的风险也会更大,更难被察觉。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