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溢缴款”取现两头吃亏

“溢缴款”取现两头吃亏

      

 

     近日,一起涉嫌恶意透支信用卡的刑事案件在坊间闹得沸沸扬扬,同时也将信用卡的各种“天价罚息”、“惯例收费”的霸王条款推上了风口浪尖。取“溢缴款”收手续费便是信用卡的“惯例收费”之一。

 

    所谓“溢缴款”是指信用卡客户还款时多缴的资金或存放在信用卡账户内的资金。

 

    许多人可能没意识到往信用卡里存钱或多还钱,在需要取钱时会吃亏。对此,一位不愿透露供职单位的理财师昨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可能避免往信用卡里存钱,而对于已产生的“溢缴款”,小额的尽量用刷卡消费来“赎回”,大额的也勿在ATM上取现。此外,若巧用“溢缴款”,还可让信用卡成为“运钞工具”,省下异地取款钱。

 

    钱存信用卡两头都吃亏

 

    近日,一名市民李小姐诉苦,最近,她的父亲误将信用卡当银行卡,把2万元现金存进了信用卡账户。当李小姐要帮父亲取回钱时,却被银行告知:需要按照1%的利息和缴纳200元的手续费。而且,因受该行信用卡每日取现2000元的上限,还需分10天,共10次才能取出这笔钱。李小姐不死心,她问银行:“我能在你们行办一张借记卡,把这笔款转过去吗?”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并没开通这项功能。这让李小姐大为郁闷。

 

    一般人都知道,信用卡取现需收取手续费和利息。但取出自己存在信用卡里的钱,也需要交钱,这就让许多人感到意外了。记者了解到,信用卡客户若往信用卡里预存了现金或在还款时多存入现金,这笔钱便成了“溢缴款”。而“溢缴款”存入信用卡后不但不能计活期存款利息,而且在取现时往往还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用,两头都吃亏。

 

    “溢缴款”收费最高不封顶

 

    就李小姐的遭遇,记者昨日分别走访了多家银行,对本地信用卡“溢缴款”手续费的收取情况调查。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银行间信用卡业务竞争的加剧,多数银行已免收本地同行支取信用卡“溢缴款”的手续费,但部分银行仍存在收取“溢缴款”手续费的现象。

    以四大行为例,据工行、建行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取消了本地同行信用卡“溢缴款”支取的手续费;中行对金额在5万元以下的“溢缴款”是免手续费的,但需要在柜台上办理,若所取金额高于5万元,则需要收取万分之零点二的手续费,若在ATM上取现,该行中银系列的信用卡需要收取1%的手续费,最低8元;农行只对公务卡、温州商人卡等特殊卡种实行本地同行支取信用卡“溢缴款”免手续费,若是该行的单币种的普通信用卡,则仍需收取1%的手续费,最高不封顶。而异地、跨行支取“溢缴款”,大多银行均需交纳一定的手续费。

    据了解,各家银行针对信用卡“溢缴款”的收费是有“依据”的。今年4月1日开始公布的服务收费价格目录表,便有对各项服务收费明码标价,其中包括了“溢缴款”取现的手续费收取。由于目前监管部门对银行是否应免除“溢缴款”手续费暂无明确规定,该收费项目仍属市场调节价范围,完全由银行自行决定是否免费。这让很多客户吃了“哑巴亏”。

    一份来自中国客服委对10万名持卡人问卷调查显示,有多达96.47%的人对此项收费感到不理解,48.06%的人感到愤怒,他们认为是银行对自己财产的侵犯。

    专卡专用避免吃“冤枉亏”

    先消费后还款,信用卡的这种消费模式确实吸引了许多人,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持卡人稍一疏忽,“天价罚息”、“惯例收费”便随之而来。取“溢缴款”要收手续费便是信用卡的“惯例收费”之一。

    因此,理财师提醒信用卡客户们,首先一定要学会区分借记卡与信用卡,勿将两卡误用。在申请信用卡时,则要对使用该卡可能会出现的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做到心知肚明。而且,最好同时持有借记卡和信用卡不同卡种,借记卡用来储蓄取现,信用卡用来消费,专卡专用,这样便不会产生额外的负担。

    而对于信用卡的使用,理财师表示,首先要有“不往信用卡里存大量现金”的意识,除了还清账单之外,尽管避免往信用卡里存钱,而且能不取现尽量不要取现。假如已经产生了“溢缴款”,金额较小的,尽量用刷卡消费来“赎回”,金额较大的,也不要用信用卡在ATM上直接取现。

    巧用信用卡可省异地取款手续费

    此外,了解到,部分银行不但取消了信用卡本地“溢缴款”取现的手续费用,甚至个别银行的信用卡在国内取“溢缴款”也不需要手续费。而在几乎所有银行的借记卡异地取款都需要一定手续费的情况下,这类取“溢缴款”不花钱的信用卡反而拥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理财师指出,只要用好这类信用卡的“溢缴款”,便可使信用卡也成为“运钞工具”,省下异地取款的手续费。“如异地出差或旅游,随身携带大笔现金不安全,而用借记卡又要收取异地取款手续费,此时‘溢缴款’便能帮上忙”。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