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央行扔下震撼弹 搅局者来了!银联还能一家独大吗?

央行扔下震撼弹 搅局者来了!银联还能一家独大吗?

      

  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又迈出一大步,11月9日下午,央行的一则通告为人民币清算市场投下震撼弹。央行表示,已审查通过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公司在我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

  这意味着不久之后,我们在国内可以刷有美国运通标示的银行卡了。目前,中国银联依旧是中国国内惟一的银行卡转接清算机构,所有中国境内人民币币卡均冠有银联标志。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后,外国卡组织将和中国银联同场竞技,银联一家独大的局面将会受到挑战。

  这意味着不久之后,我们在国内可以刷有美国运通标示的银行卡了。目前,中国银联依旧是中国国内惟一的银行卡转接清算机构,所有中国境内人民币币卡均冠有银联标志。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后,外国卡组织将和中国银联同场竞技,银联一家独大的局面将会受到挑战。

  美国运通获得首张入场券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66.93亿张,同比增长9.27%;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1494.31亿笔,金额761.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1%和2.67%。对于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国际卡组织垂涎已久。

  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规定了注册资本、出资人总资产等各方面准入门槛。去年6月,央行会同银保监会共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进一步明确审批依据、受理机构和决定机构、申请和审批的具体流程等。

  此后,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card)、美国运通等几家巨头便开始日夜赶工,准备相关申请资料。彼时,Visa被外界认为有望最早拿到相关牌照。不过,最终美国运通抢在Visa、万事达之前获得首张入场券。

  美国运通成立于1850年,总部位于美国纽约,业务包括旅游服务及综合性财务、金融投资及信息处理,服务网络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

  为了银行卡清算牌照,美国运通选择与国内第三方支付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申请。

  根据天眼查信息,连通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17日,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股东主要是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连连数字)和美国运通。其中连连数字有限公司持股50%,运通旗下两家公司同样合计持股50%,董事长为Beckert Pierric Daniel,现任美国运通全球网络服务总裁;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LIU Walter Joseph。

  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连连银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在2011年8月拿到了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业务范围涵盖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

  央行表示,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美国运通则在官方通报中表示,美国运通现已可以开始着手筹备建设能够处理中国境内人民币交易的银行卡清算网络。

  美国运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恺睿(Stephen J. Squeri)表示:

  "我们很高兴能成为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境内筹建银行卡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外资公司。这标志着我们在实现能让更多中国客户享受到美国运通全球网络所带来的权益和服务,以及能让我们全球会员在更多中国大陆地区商户使用美国运通卡的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刷卡费率能降低吗?

  银行卡清算业务是指银行卡持卡人用卡消费等交易后,银行与银行、银行与受理卡片的商家之间资金结算和转账的过程。目前,国内仅有中国银联和网联可提供相关业务,外资银行卡机构一般在中国设立代表处,或者成立咨询、技术类公司,提供咨询或技术服务。

  那么,在美国运通品牌正式在中国运营后,除了拥有一张标示美国运通的银行卡外,消费者能够得到真正的实惠吗?例如,刷卡的费率是否能够降低?

  这恐怕很难。据券商中国报道,目前国内刷卡手续费平均费率仅为0.3%,远低于国外成熟市场平均2%的标准,大概只有美国的1/6到1/7。也正因为如此,虽然中国银联交易规模已经接近Visa,但是收入却相差甚远。

  "常出国的人还知道,境外消费用银联卡最实惠。与使用Visa、Master卡不同,用银联卡刷卡,还款时不用兑换外币,直接还人民币就可以,不需要承担消费金额1%——2%的货币转换费。这笔费用,银联一免就是十年。在目前低费率水平下,即使清算市场主体增多,恐怕相关费率也难有大的调整余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说。

  央行表示,批准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贯彻稳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体成果,是我国银行卡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开放银行卡市场有利于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培育公平竞争环境,构建合理稳健的产业结构,提升我国银行卡市场服务水平。

  而据上海证券报报道,Visa相关人士亦表示,"已经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资质申请, 并与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就资质申请一事保持密切沟通。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支付市场之一,并且正在引领移动支付的创新。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是长期的。"

  银行卡清算机构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