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卡奴画像:以债养债 花式套现 不断透支

卡奴画像:以债养债 花式套现 不断透支

      

  那些“以债养债”、“花式”套现的“卡奴”们,最终能逃脱透支的“怪圈”么?问题还在于,“卡奴”画像昭示出怎样的经济现实?

  “手头紧就想着能不能空手套白狼,太高估自己投资水平了”。方伟告诉记者,他的信用卡透支人生是从2015年末发现P2P是块高收益的理财新陆地开始的。

  “祸福相依”,方伟仅是利用信用卡套现搞投资,最终导致资金流断裂而逾期故事中的一例。

  隐匿背后更多的是一群还旧借新,饱受信用卡过度透支之苦而形成的隐形账单式贫困人群。通过“盲目式”投资、消费,在套现循环中滋生了另一个庞大群体,俗称“卡奴”。这,可能是信用卡用户逾期的大多数画像。

  面对巨大的还款压力,反应在银行支付体系的数据则是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还信贷总额880.98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24亿元。仅8年间,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还信贷总额增长超10倍。“卡奴”们对此并非无感,但是他们更需面对现实——尽其所能,如何才能还掉越滚越大的债务窟窿。

  以债养债

  何为“卡奴”?是指在不理智情况下,大量使用现金卡、信用卡,但入不敷出以卡养卡、以债养债的人群。

  彼时,方伟在一座消费水平尚可的二三线城市刚买房,每月将面临占工资一半以上的房贷和装修款。这位学IT的高学历新手投资人“借道”P2P理财尝到了甜头,但无奈本金不多,逐渐找到一条用信用卡套现获得投资本钱的方式。

  “当时,P2P收益率在10%-15%不等,扣除刷卡套现手续费后我还能净赚,慢慢生活条件改善后,经济上消费也开始放开,信用卡套现更是刹不住车。”一向自诩数学能力强的方伟每月都在算计多张信用卡的还款日、金额,“我从不逾期也不还最低额度,该套哪张还另一张,这期间的操作一直以来很稳定。”

  一段时间的积累,加上征信记录优良,部分信用卡额度也开始慢慢上涨。巅峰之时,方伟凭借左右手互倒的手法,收益率能到20%。

  好景不长,2017年末至2018年期间P2P陆续爆雷,方伟投在5个平台上的理财几近覆灭,重仓的那家投资前后不到2个月。在无法完成兑付的现实下方伟资金链断裂,更为可怕的是,这笔资金并非他的储蓄金,实则来源为套现信用卡、急需待还的钱。看似如此“精巧”的手法,最后也是让方伟倒在10张信用卡、欠款30余万窟窿当中的“罪魁祸首”。

  不同于方伟般“玩转”信用卡套现路数,还存在一批在接触信用卡时不懂计费规则和还款逻辑的一类人,李薇就是其中之一。“我大学刚毕业被银行信用卡业务员推荐办理了一张信用卡,额度才5000,当时还用这张卡分期买了笔记本电脑”。“心大”的李薇一般是通过银行账单短信才有还款的时间概念,“那时通常选择最低还款,感觉自己钱一下子多起来。随着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才开始觉察到钱不够花了”。

  于是,李薇走上从五百、一千的小额提现到近乎与额度上限的提现之路。更让李薇懊恼的是,去取现规则知之甚少,忽视了取现金额是“按天算利息”。“每个月最低还款加上取现本金和利息,其实我的信用卡债务已经显现,我并没有放在心上。”

  时间一长,李薇发现从最低还款的百元开始猛增到六千。“银行偶尔给我打电话建议账单分期,我发现每个月还款量就减半。”通过用拉长还款时间得以喘息的李薇,在两年后欠下了总额超过7万元信用卡的漏洞。最低还款金额、逾期、账单分期每一个能让李薇得以缓冲的专有名词亦让她尝尽苦果。

  “花式”套现

  以套现为生,陷入信用卡偿还债务的人远不止于此。记者在几个“卡奴”、“卡奴上岸”、“信用卡卡交流”QQ群中发现不少“恶性”信用卡使用人士。譬如,一对小夫妻用户合计30张信用卡套现百万去买房交首付,一顿运作后生活紧张,但目前仍未逾期。

  另一小部分获得原始资金参与赌博,待到“千金散尽”后,关机拒接催收电话,甚至拒接法院传票,隐瞒家人是一类,另一类是家人帮忙还款仍存在漏洞。更为夸张的是,在一个“卡奴还卡”的QQ群中,随处可见赌博、游戏、代偿等各式花色链接,企图“赌一把”偿还债务的人依旧不在少数。

  套现的历史与信用卡发展一脉相承。时间回溯,1985年中国市场发行第一张信用卡,从当初的2家银行发卡到2018年三季度覆盖多数银行的6.59亿张数。34年间,从一家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中独大到百花齐放,鏖战正酣间,信用卡等零售业务收入早已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最佳贡献者。

  记者查询招商银行和萃2018年第二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报告,通过庞大的数据统计可管窥部分信用卡逾期用户收入、年龄、地区等画像。其项下的基础资产为个人信用卡不良贷款,于2018年6月1日起,该基础资产涉及127350户借款人,全部未偿本息24.3亿元,平均逾期半年以上。其借款人平均年龄在33岁,在0-5万之间未偿还的余额最多,占比93.51%,平均每笔1.25万元。

  根据借款人所在地区分布,深圳、广州、上海、北京、重庆是未偿本息分布最广的地区,分别占比7.24%、6.01%、4.52%、4.19%、2.97%。按照其借款人职业分布,在建筑、制造业中比例最高为35.33%,其次是贸易、行业、事务所行业为28.5%,餐饮娱乐和个体经营行业都占10%以上;国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金融业分别占比7.09%和5.67%。

  信用卡审批额度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是借款人年收入高低。收入层级与未偿本息呈现金字塔结构,以每五万元为分层单位,在年收入0-5万元内的借款人未偿本息余额9.58亿元,占比39.43%;5万元-10万元之间,未偿本息余额为9.89亿元,占比40.69%。记者发现,年薪越高其逾期金额和笔数越少,但平均每笔逾期余额越高。

  一位从事POS机线下刷卡的陈默透露:“帮人刷信用时,最低端的是选择额度留一半,刷出来还账单;最高端的是额度留二十五分之一,循环滚,手续费大部分千分之六。如果金额大,手续费都好谈。”

  对于是否存在银行突如其来降额导致资金断链连锁反应,陈默戏谑道:“那么多卡,怎么可能同时降”。

  “信用卡套现的活就像有三个壶,但只有两个盖。为了这个把戏能玩下去,只能来回盖。”一位资深信用卡研究人士向记者坦言,“大量的违规用卡的比较多,套现去投资房市、P2P理财、创业等逾期潮爆发或失败时就需要警惕信用卡不良。一般套现去消费的理由并不是很充分,这类群体完全可以刷卡消费。不良逾期就是纯粹套现跑路的一部分。”

  逃脱透支“怪圈”

  “你要人家利息,人家想要你本金。信用卡是用来消费而非投资”,方伟对他的套现行为悔恨不已。“征信已经一塌糊涂,只能通过后面正常的还款计划和及早还清逾期欠款来弥补。”方伟承认自己当时陷入一种“透支怪圈”,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去掩盖,疲于奔命间早无法应付越扩越大的资金漏洞。

  只要不逾期,银行对于客户套现行为无法感知吗?其实不尽然,“对于大多数的套现行为都可以进行智能识别,但对于新型的通过APP还刷的套现,智能识别效果不够理想。另外套现取证目前也比较困难。逾期客户原因很多,大多数是消费超过原来自己预估的还款能力。”一家股份行信用卡中心风控人士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信用卡业务本身就是与风险事件相伴而生,小额、分散化、无抵押的授信模式遵循大数法则和规模效应的同时,带来的必定是盗刷、欠款逾期、坏账。在倚靠传统存贷业务收益不断压缩的银行盈利前,信用卡等零售业务收入早已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各银行2018年上半年新增发卡数据看,工商银行的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了1.56亿张,环比增长9.09%;招商银行新增发卡量1421万张,同比增长率为121.34%;中信银行新增发卡量增长率达104.25%,新增863.27万张。发卡量高企带来盈利增速,招行的信用卡交易额同比增长了41.23%,高达1.82万亿元。中信银行信用 卡 交 易 量9615.74亿元,同比增长45.75%,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233.28亿元,同比增长40.54%。

  据央行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880.98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24亿元,环比增长16.43%。不良的抬头,除了信用卡在近些年大规模发卡和消费者需求有关外,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2018年上半年流动性较为紧张、现金贷监管加强,共债问题导致银行信用卡不良率有所上升,但目前还不需要担心危机事件发生。“按照信用卡规律,从发卡到产生不良当中有时间差距。比如18年发的信用卡,会在19年或者19年下半年才会在不良中体现。”一家华东地区上市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信用卡盈利模式收罚息、滞纳金等就意味着对不良是有容忍度,测算下来在3%以内,算是全行不良2-3倍。除此之外,信用卡的不良催收中并非大量都是坏账客群,据我们经历,一半以上的客户资金是能清收。从盈利的模式来说,客户逾期对银行信用卡应是有收益的,只是如何把握一个度。”

  除此之外,信用卡业务不良资产还可以“打包”,用证券化形式进行售卖。“不过解决坏账,将其卖掉不是最佳方式。信用卡风控不等于把客户堵在门外,而是如何经营。更像是赌申请人的工作、收入、社会地位等资质有没有风险。”上述资深信用卡研究人士坦言。

  最终“渡人先渡己”,方伟开始按月定量的制定还款计划,他准备兼职用四年还完30余万元卡债,并暂停使用信用卡。直至达摩克里斯之剑落下,此刻又有多少人在信用卡套现、逾期、欠债中往复循环、进进出出……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